「国金推广计划 Vol.102」
写在前面:
在我为N多国金乐队做过的专访中,Leviathan(利维坦)绝对是最最认真的一个,尤其是吉他手家康童鞋对于Deathcore(死核)音乐的解读部分,相当专业且到位,对死核感兴趣的小伙伴们,直接用他提到的乐队建个曲目单听吧,绝对受益匪浅!另外作为金属战火2019年度中国总冠军、代表国金的Wacken之旅,也对乐队及每位成员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使得他们对自己的音乐更加的用心。
今天这篇专访超过4000字,认真读下来估计要10分钟,希望可以让大家对Leviathan和死核有更多深入的了解,也欢迎大家在最下方留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如果觉得对自己有帮助的话,也感谢大家帮忙多多分享了,下面大家变听歌变看正文吧,enjoy~\M/
EM:感谢 Leviathan 接受专访!先来跟大家打个招呼吧,乐队现在阵容是怎样的,大家都从事什么工作呢?
家康:韩老师好!各位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也很高兴能够做客《就爱重金属》,我们乐队目前的阵容如下:
主唱:李成龙
吉他:胡家康、新新
贝斯:Pyo
鼓手:党凯雷
工作的话可以说除了吉他手新新从事录音工作之外,我们其他四个人都从事的都是与音乐毫无关联的工作,主唱李成龙在国企的工厂里担任电焊工程师,鼓手凯雷在铁路局的物流公司担任调度员,贝斯手Pyo在三星公司的短期项目里担任监理员,我是银行的公司业务客户经理。
EM:我们都知道 Leviathan 是圣经中象征邪恶的海怪,乐队起这个名字的原因是什么?
家康:起这个名字应该还是跟主唱李成龙关系最大,他之前所在的乐队叫“深海”,深海乐队解散了之后,他便把所有心血投入到了这边,乐队最开始的名字叫“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后来因为当时的某位成员离队了,队名便改为了 Leviathan,同时李成龙还是美剧《邪恶力量》的忠实粉丝,该剧的很多元素对他的创作产生了很强的影响。之所以将“七宗罪”改为“Leviathan”是由于利维坦在在我们心目中象征着强大的力量,而我们正是想通过自己的音乐将这种力量展现出来。
EM:最新发布的2首单曲《Invader》和《Revenge The Throne Of Tyranny》其实是有关联的,我也会把他们放到一起来聆听。从音乐层面来看,会比之前在配器上有了更丰富的组合。想了解下创作新单曲时和之前有哪些区别吗?
家康:哇韩老师听的太仔细了!主要区别在于《The First Blade》这张EP其实相当于是我们最初的探索阶段,更多的是金属核而非死核,而这两首新单曲可以说基本界定了我们大致的风格走向,让我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死核乐队;在创作过程中我个人主观层面的元素较EP时也有了更多更饱满的想法,比如配器上会尝试加入更多的钢琴,和声也会稍加入一些黑金的元素在里面(其实我一直爱听黑金和残死),吉他riff上也会更多的使用双吉他的和声,同时添加一部分残死、技术死的riff元素;让新单曲变得更具有自己的特点。
《Revenge The Throne Of Tyranny》封面,设计:阳光
EM:Leviathan 的作品中都含有大量叙事性的歌词(主唱不容易,哈哈哈),但毕竟是英文,感觉对很多乐迷来说理解上还是会有一定难度,能帮我们详细完整的叙述下你们的故事概念吗?
家康、李成龙:好的韩老师,我们先从EP开始吧,EP《The First Blade》其实真正有关联的故事是《The First Blade》 、《Born To Burn》以及《The Final Battle》 。
《The First Blade》讲述的是传说有一把元祖之刃,它是该隐杀亚伯时用的第一把人类的武器,同时也是用利维坦的骨头做成的,因此它充满了邪性。这柄利刃无坚不摧,可以摧毁一切邪恶的东西。它与Colt以及米迦勒之矛统称为三大神器,拿到元祖之刃的人都会变得暴躁,血性。即使最勇敢的人也不能永远持有元祖刃。
《Born To Burn》则讲述的是天启四骑士,瘟疫,饥荒,死亡,战争,其实它是一首承上启下的一首歌,大天使打开了天启四骑士的封印,带给人们这些足以摧毁人们的东西,来宣示自己的主权。就在准备集结四骑士,以及他们的军队。
《The Final Battle》讲述了象征着“绝对正义”的大天使要来抢夺 The First Blade,Leviathan 为了保卫它不惜与大天使展开最终之战,规则不复存在,利爪撕开文书上陈腐的言语,来自深渊的 Leviathan 终将击败大天使,赢得最终的战斗。
《The First Blade》封面,设计:阳光
关于两首新单曲则分别作为我们未来全长专辑的第一序章和第二序章的代表曲目,具有很强的关联性:《Invader》中,人间的女巫妄想通过献祭自身,召唤邪神并仆从于它,由此获得永生以及掌控世间万物的力量,但人性的邪念逐渐使她的心智迷失,最终召唤出了由人性的邪念所凝结而成,毁灭世间的 Invader。
而在《Revenge The Throne Of Tyranny》中,Invader 已经仰仗自己强大的力量建立起了新的秩序并统治了世界,幻化为人形巨像,坐落在高山上的钢铁王座中接受着万物的顶礼膜拜,蛰伏在大海深处的 Leviathan 感受到了生灵的涂炭和万物的哀号,决定为保卫家园不惜一战,阴云密布,电闪雷鸣,向暴君王座的复仇之战打响了。
《Invader》封面,设计:阳光
EM:严格意义上来说《The First Blade》是EP作品,算上2首新单曲,其实 Leviathan 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正式专辑吧?关于正式版专辑有什么计划和进度吗?包括乐队周边的情况及购买方式,跟大家分享下。
家康:是的韩老师,目前来说 Leviathan 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正式全长专辑,正式版的全长专辑其实我已经在2018年开始构思,2019年、2020年的这两首单曲都是作为全长专辑的曲目预先发行的,目前首张全长专辑依然在进行创作(工作确实太忙了……),但是故事主题和曲目甚至是专辑的封面和名称都已基本明确,并且不会将EP里的任何歌曲加入全长专辑,我的想法是每一首歌/曲都要有进步而且要有自己的特色在里面,歌可以出的慢,但一定要精益求精。
经过前几天刚刚结束的四城巡演,我们乐队的周边库存也所剩不多了,与RTP畅觉音乐合作最新发行的《Revenge The Throne Of Tyranny》T-shirt 收到了广泛好评,目前我们在网络公开销售的该款 T-shirt 各位朋友们可以通过淘宝至“RTP畅觉音乐”店铺进行购买,也请喜欢我们的朋友们不要着急,后续我们原先的老款“Invader”、“The First Blade”T-shirt也会进行再版并再次上架,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们!
《Revenge The Throne Of Tyranny》T-shirt
请淘宝至“RTP畅觉音乐”店铺进行购买
EM:今年下半年还有哪些演出计划?
家康:目前我们刚刚结束了和 An Empty City、Dying Tonight 以及 Bewilder 三支乐队的联合巡演,目前下半年还有9月12日在呼和浩特的“One Of Us 音乐节”以及9月13日在成都的“Harder Than Metal 重型乐队联合演出” 。
西南重型四城巡演广州站,photo by @KKKKKAVIAN
EM:死核的受关注程度近年来上升得很快,很多新乐迷和新乐队也都是从死核开始进入重型音乐世界的。不知道各位怎么看待死核和其他重金属流派的区别,对于死核的兴起的各位又是怎么看的?
家康:我太喜欢韩老师这个问题了,我个人认为其实很多进入重型音乐的新派乐迷以及乐队们普遍是从金属核开始,从我的角度来看的话,死核其实是金属(尤其是极端金属)和核类音乐结合的最平衡的一个流派(稍微偏金属一些)。
因为重型音乐其实是一个包容性、融合性、发展性非常强的音乐大类,从最早期的传统重金属到当前的实验型Thall系死核,中间大小流派不下百种,而死核在其中也绝对是一支不可忽略的重要流派。
我个人认为死核其实也可以称之为新派死亡金属并且是它的一个重要分支,从早期的 Carnifex、Suicide Silence、Thy Art Is Murder、Signal The Firing Squad、Despised Icon 这些死核阵营的早期标杆乐队中,尤其是在他们的早期专辑作品比如像《Dead In My Arms》、《The Diseased And The Poisoned》、《The Cleansing》、《The Adversary》这些专辑里,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在编曲中大量的运用了残酷死亡金属以及技术死亡金属的元素,Breakdown 也大多以正拍为主,说白了就是加入了 Breakdown 的新派残酷死亡金属,相信这些乐队在编曲的时候也没少受到诸如 Gorgasm、Dying Fetus、Cryptopsy、Origin 等老一派技术流死亡金属乐队的影响,这些作品可以说是早期死核的代表之作。
澳洲死核 Thy Art Is Murder 经典专辑《The Adversary》
随着这个流派的不断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元素也逐渐被加入进去,比如交响乐、黑金属、新金属、技术死亡金属甚至是前卫金属、slamming、trap音乐等等,随之也涌现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新派死亡金属/死核乐队,比如 Shadow Of Intent、Rings Of Saturn、Shrine Of Malice、Aversions Crown、A Night In Texas、Beneath The Massacre(2010年后的作品)、Brand Of Sacrifice、Nexilva、Acrania、Within Destruction、Humanity's Last Breath 等等。所以我认为死核可以说就是死亡金属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死核(新派死亡金属)的兴起也极大地推进了极端金属的发展。除了个别乐队外,现在的大部分死核作品是可以和新派死亡金属画等号的。当然,有的新派死亡金属可就不是死核了(比如像 Beyond Creation、Obscura、First Fragment、Equipoise 等)。
每张专辑都巨好听的 Shadow Of Intent
所以这个是一个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可以用数学中的集合概念来理解),新派死亡金属是一个大的流派,而死核是它的一个子流派。
EM:去年作为金属战火的冠军代表中国走了趟瓦肯,这次经历会对乐队带来怎么的变化?
家康:可以说 Wacken 之行对于我们乐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也是每个成员永生难忘的精神财富,虽然遭遇了比极端金属还极端的天气情况(雷暴说来就来,所有舞台关停险些演不成了),以及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原本的30分钟调试+30分钟演出由于天气情况缩减到10分钟调试+20分钟演出,舞台导演要求绝对不许引导台下观众去做任何动作诸如 Circle Pit、Mosh 等),连鼓手的镲片都用的是前一支参赛乐队的,临时修改串场词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之前演出从未遇到过的情况,虽然比赛结果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想法,但比赛就是比赛,需要遵守所有的规则,我们能够来到这个舞台上展现自我,就已经是对自我的突破和战胜,同时我们也赢得了来自其他国家参赛乐队的尊重。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最好的结果。
同时,这次 Wacken之 行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参赛乐队来说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展现力、乐队舞台设备系统以及处理突发问题的情况等等,同样是参赛乐队,紧随我们后面的是来自匈牙利的乐队,他们在十分钟内很快的完成了调试并获得了前五名(具体第几名我实在记不住了)的好成绩,当我看到他们的设备码放整齐的机柜箱时,一切都明白了。
回国后我们也在自身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对设备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现场质量也得以进一步的大幅提升,后续也将不断升级我们的设备,为大家带来更高质量的现场。
Leviathan 以中国总冠军身份参加 Wacken 2019 金属战火全球总决赛
EM:还有什么想和大家分享的?
家康:首先我想说一下乐队重名这个问题,其实乐队重名不可怕,可怕的是作品重复,之前因为乐队重名这个事也没少看到国内外网友吐槽,包括我们近期发布于 Slam World Wide 平台上的《Invader》歌词MV,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YTB下面看一下评论,相当一部分国外网友以为是知名个人黑金计划 Leviathan 开玩死核了,更有甚者直接说我们是 Corona Core,不过没有关系,时间总会证明一切的。
其次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关于新派重型音乐和老派重型音乐的所谓“纷争”问题的井蛙之见,其实我前面也说过了,重型音乐是一个包容性、融合性、发展性非常强的音乐大类,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万事万物都是不断向前运动发展的,重型音乐也毫不例外,我自己也是从初中时听到 Arch Enemy、Norther(我的启蒙乐队)等相对老派一些的乐队才进入重型音乐这个使我值得一生去钻研和学习的音乐门类,再后来慢慢接触到许许多多风格迥异的重型乐队,使我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虽然现在工作很忙,但也会去不断尝试接受一些新的流派和风格(甚至与重型音乐毫无关系的风格,但存在即合理,每个乐队都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借用老前辈吴震老师的一句话“你今天听过的新派,在未来也会成为老派”,我认为更多的时候,放下所谓的“纷争”,去接触、了解、学习更多的音乐风格不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吗?(专访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