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创板为什么市盈率那么高?题主的问题很应景,这是因为科创板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是中国产业升级的代表性产业、是技术闯关的种马。虽然当前业绩不怎么样,但是非常具有想象力,都是种子选手。而那些传统的板块中的企业大多是已经实现了的产业、技术和模式,好坏都比较确定了,所以估值会比较理性。
1、科创板的市盈率有多高?
科创板目前已经有173家企业,从动态市盈率来讲,动态市盈率的中位数是75倍;滚动市盈率中位数是80倍,静态市盈率中位数也是80倍。从实际数据来看,科创板的市盈率是比较高的,说明市场普遍能够给予其较好的估值和溢价。
创业板算是A股中估值第二高的板块,目前有857家企业,静态市盈率中位数是51倍,这个估值倍数明显是要比科创板低30倍;而创业板滚动市盈率中位数是47倍,也是要比科创板的估值低30倍左右。
所以,科创板的整体估值中枢大概是比创业板要高出60%左右。
2、科创板企业为什么市盈率高?
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为什么高?其实这是从科创板一开始创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的事情,为什么要建立科创板?我们明明已经有了创业板,这里面的因素除了我们已知的要在建立一个新的板块来做注册制的试验田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释放一个信号——这是中国经济未来的战略领域!只要这样的企业才能在科创板上市。这点我们可以从上市的企业可以得知一二:
下图是科创板市值最大的12家企业,其中6家企业都是和集成电路相关的企业,也就是芯片领域,芯片意味着什么这个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我们去年进口了芯片2万亿人民币,是我们国家现在最大的单一进口产品,比石油还要多得多。现在又被美国卡脖子,以此来遏制我们往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所以,芯片我们自己必须要自己掌握,从原材料、架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光刻机设备和设计软件,这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一个环节都不能漏,我们不仅要掌握,还要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未来是万物互联的应用场景,对芯片的需求会比现在更加巨大,可以想象这个市场规模有多大。而我们自己没有多少选择,在国内已经出现的种子选手当中,就那么屈指可数的数量,自然看起来是潜力无限。中芯国际是做芯片制造的,对标的是台积电、沪硅产业是做原材料的、中微公司是做芯片制造的生产设备的、寒武纪是做智能芯片设计的、芯 原股份也是做设计的。
如果你还是不能理解什么是潜力股的话,那么我们打一个比方,比如你有一个女儿,已经18岁了,现在要谈男朋友了,一个是月收入年收入10万的小伙子,一个是刚高中毕业的穷学生,你会选谁?前者是收入高,但是是送外卖的,赚的钱都是看得见的,但是上限也很明显;但是后者刚刚考上了清华,虽然还要投入4年的学费去上学,但是你心里一定会有答案谁才是你中意的人选。
现在科创板的就是那个刚刚考上清华的穷学生,虽然现在不赚钱还要花钱,但是你就是会高看一眼,也许未来他毕业后也会是送外卖,但是你总是说服自己他毕业后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工作的概率性会更大,所以你愿因将女儿许配给他,这个就相当于股民愿意用更高的估值去购买科创板的股票,这是一样的道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