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很喜欢用“中国奇迹”,来形容近几十年中国的发展速度。在他们看来,能在短短二三十年就达成西方国家一二百年才能达成的成就,这是只有超级大国才能拥有的实力。但它们在羡慕的同时,又觉得好奇,为什么强大后的中国,不像美国那样嚣张跋扈,反而处处保持低调谦逊呢?
不管美国还是西方,在和中国交往时总是非常矛盾,它们一方面害怕中国变得强大,处处遏制中国,一方面又希望中国不要那么隐忍。在他们的意识里,好像大国就必须要跟强盗一样到处掠夺才行。究其原因,是因为它们就是通过殖民扩张的手段强大起来的,所以它们不愿意承认中国能通过“和平”的方式崛起。
对于这套“强盗”理论,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不过,不管西方国家如何揣测,我国对于“和平崛起,永不称霸”的发展方向是不变的,至于原因,有以下两个。
1. 东方独有的生存智慧和文化基因
自古以来,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上,都抱着这样一种态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只要别国不主动挑事,我国很愿意和它们交朋友。就算是之前有过矛盾的国家,在需要携手合作的时候,我国仍愿意“一笑泯恩仇,化干戈为玉帛”。
在有些人看来,这是软弱的一种表现。但其实,这是东方独有的一种大智慧。用打太极的方式,周旋于国际事务中,让百姓免受战争的苦难,同时以最小的代价,达到双赢的局面。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但是,处处隐忍不代表我国的利益可以被随意侵犯。如果有国家敢到我们的领土上来撒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会让它们有来无回。中国爱好和平,但不意味着任人宰割。
2. 中国现有的实力决定
虽然现在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军事强国,但我国在某些领域还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有着一定差距。我国的人均GDP,仍旧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国自产的光刻机,和荷兰光刻机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在科技领域,还有很多方面落后美国。
所以,当下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发展经济、军事和科技,补足短板,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而不是和美国争夺世界老大的位置。如果像美国一样嚣张跋扈,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四处树敌,损耗我们的精力。所以,无论西方如何评价我们,我们都不能掉入他们的“陷阱”里。那些损人不利己的做法,还是让美国去尝试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