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有书友问:
怎样的书法,会让评委喜欢?
怎样的作品,才可以入国展?
如果将这个问题,
扔给书法最强大的那帮人,
他们会怎样说?
王羲之应该会是:
一 脸 懵!
“呃,我没想过入书法展!
我只是平平常常写字而已。”
王羲之会说:
我只不过在大雪过后,写了一封信,
叫《快雪时晴》▼
王羲之会说:
我只不过采摘了一些水果,
快递给朋友之前,先发发朋友圈,
于是有了《奉橘》▼
王羲之会说:
我只不过心里哀恸难抑,
对老家祖坟被毁,抒发一纸哀思,
于是有了《丧乱帖》▼
王羲之会说:
我只不过参加了一个同学趴,
那天一群人玩嗨了瞎起哄,
借着酒劲,我写了一篇作文,
就是你们说的《兰亭集序》▼
不巧的是,被人奉为:
天下第一行书。
当然,可能会有人说:
一个王羲之说明不了什么。
那么,天下十大行书排行榜
第二牛、第三牛的人,
他们又会怎么说?
颜真卿说,
我只是因为心伤侄儿英年早逝,
悲痛不已,写了一篇《祭侄文稿》
▼
你们说它是天下第二行书,
其实我是想什么写什么,
没那么多讲究!我只记得痛苦。
苏轼说,
我只是被下放到农村改造思想,
清明寒食孤单寂寞冷,
破灶烧湿苇,又被烟熏得要死,
实在忍不住想吐槽,
就这么写了两首《黄州寒食诗》▼
你们说它是天下第三行书,
其实我是随手写的,差点当柴烧了...
……
写字最牛的那帮人,
用他们的实践证明了一件事:
书法是张扬个性的艺术。
书法是抒发情感的艺术。
它不应该一味迎合别人的喜好,
更不应该是按模具生产的工业品。
书法,在深入传统之后,
终究要回到个性和趣味上来。
太功利、一味迎合别人,
会越来越乏味。
不如遵循内心,写给自己。
比如说,找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拣一些银杏叶,随手涂几笔,
给朋友写一封信,
闲下来了,写写日记,抄抄诗。
有时候临临帖,有时候写写字,
写着写着,书法会越来越有趣!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