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名思义,糖尿病就是尿里有糖的病。糖尿病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200多年前,几个英国人在野外小便,其中一个人的尿招来了蚂蚁,他们中有一个医学家托马斯·威廉出于好奇就尝了一下,尿居然是甜的,首次提出了“甜尿”这个词,并把这种尿中有糖的病正式命名为“糖尿病”。通常在尿里有糖以前,血糖已经高了几年甚至十几年了。现在,诊断糖尿病也早已不再以尿糖为标准,而是以血糖高为标准了。但是,为什么不叫“糖血病”,还叫糖尿病呢?因为最早发现这种病是从尿里有糖发现的,所以糖尿病这个病名就一直叫下来了。
为什么尿里有糖呢?因为血里的糖高了需要从尿排出去,为什么血里面的糖就高了呢?因为身体利用不了糖了。主要是由于帮助人利用糖的激素胰岛素出问题了,可能是数量少了,也可能是效率低了,也就是医学上说的胰岛素抵抗,导致体内的糖利用不了从尿排出去,就是糖尿病了。
血糖多高就是糖尿病呢?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应<6.1,餐后2小时的血糖应<7.8。如果空腹血糖≥7.0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或任意时间血糖≥11.1并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减少),就可以诊断是糖尿病了。
这里的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空腹8小时以上、早餐前采血测定的血糖值,中、晚餐前测定的血糖不能叫空腹血糖;随机血糖就是不考虑上次用餐时间,一天中任意时间的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早、中、晚餐后2小时测定的血糖。
今天就介绍到这儿,感谢大家观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