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脾气不是最原始的情绪。最原始的情绪的意思就是,有没有一个情绪能够像电子质子那样分割到最小,不能再分了。我们人类一出生,最原始的情绪是焦虑。因此发脾气我们可以说他是生气,可以说他是愤怒,可以说他是恐惧,当然也可以说他是焦虑。换句话说,从情绪上来看的话,发脾气是比孩子焦虑要更成熟的一种形式。也就是说我们的情感分为简单情感,比如说高兴,恐惧,焦虑,这都是简单的情绪。人在进化的过程中,他要品尝人生,他有特别复杂的情感,这种复杂的情感是成熟的一个标志。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一个孩子发脾气,我们就要去识别,他是复杂的情感,还是简单的情感。
1、孩子发脾气是为了阻止他崩溃。
比如说我曾经看到一对年轻的夫妇,孩子大概三岁左右,突然这个孩子在一个偌大的广场里面一回头看不到父母亲了,然后这个孩子他一开始就是四处张望,然后就开始跺脚,用力地踢,踢路上的石头,最后他终于绷不住了,就开始哇哇大哭,可以看到这个过程中,从他的表现来看,他是从成熟的这个方面,四处去找,有点惊慌,但是还是控制得住,再到开始愤怒,在最后才开始失控。有的年轻的父母亲他会开这种玩笑,他想看一下孩子对父母亲的依赖程度,就吓吓孩子,然后看孩子反应。它是满足了父母亲的自恋,但是孩子着实地是被吓了一次。所以说孩子发脾气的背后它是有原因的,在我刚才举的例子里面,孩子发脾气是为了阻止他崩溃。他的焦虑如此之大,是为了阻止他进入到一个无助的状态的一种抗争。当然他抗争失败了,最后就完全就崩溃掉了。
2、为什么说宝宝发脾气不是坏事?
所以孩子发脾气不一定是一个坏事,他有能力把他的内心中的恐惧去向外投射,所以一个发脾气的孩子要比一个在那儿哭泣,然后倒地,什么都不做,等死的这种状态要好。那换句话说,他发脾气是在父母亲那儿发脾气,一个小孩他内心中有恐惧,他内心中有愤怒,他要表达。我们要理解这个小孩子发脾气是把内心中的东西发泄到外界去。一般地来说父母亲可以把它接住,那这个脾气就发成功了。并不能以发脾气说这个小孩不听话,这个小孩溺爱了,这个小孩不懂事,要去理解他为什么要发脾气。很小的孩子发脾气通常都是内心中有不懂,有很大的恐惧,很无助,所以发脾气是个有力量的表现,他既可以把内心中的恐惧放出去,他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显示出他是有力量的。
3、父母对待孩子的脾气要冷静
一个孩子发脾气,不仅仅是不听话,不仅仅是失控。一方面他是在表达他的力量。另一方面他在把他内心中的无法控制的那一部分,恐惧,害怕,等等,他把它发泄出去。当他的内心中这些东西越积越多的时候,当然最后他就会崩溃掉,当他有力量把它发泄出去的时候,他内心就会好一些。一般地来说,这个孩子他在家庭中在很小的时候,他发泄的对象都是他的父母亲,所以如果父母亲能够接得住一个孩子发脾气,这个孩子他反而会变得更加健康。
4、孩子发脾气是有原因的
所以不像我们想象的,一个发脾气的孩子总是发脾气。他发脾气是有原因的。比如说获得的爱不恰当,获得的爱不足,或者是没有被看见和被理解,这个孩子才会发脾气。但如果你发的脾气发到父母亲那儿,父母亲又能够爱你又能够接住,最好当然能够理解你,那么他的发脾气也就不会有那么大,有那么多,也没必要发脾气了。
所以对于发脾气的总结来说的话,就是它有两种发脾气的方式,一种就是瞎发脾气。不管什么场合,不管什么形式,这叫毁灭性的。还有一种发脾气他就是会有道理的发脾气,是有原因的发脾气。无论哪一种,我们父母亲都应该去接纳、包容和理解,而不仅仅只是限制、说教和阻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