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意大利最辉煌的战役应该是打败了埃塞俄比亚,但是这场战斗一点都不值得炫耀,因为意大利用火炮、长枪去攻打一个用长矛、弓箭的落后国家,而且最终还是靠毒气弹才打赢的,而这也是意大利最后一次靠自己力量战胜的国家。
至于之后的希腊,虽然墨索里尼雄赳赳气昂昂的派大军前去征服,兵力数倍与敌方对方的情况下,仍然屡战屡败,无奈之下只好求助“老大”希特勒,并在德军的帮助下才打赢了希腊。
但是墨索里尼并没有吸收前两次的教训,尽管此时德国在欧洲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正准备调兵遣将攻打苏联,而此时墨索里尼却准备占领埃及。
于是,1940年8月8日,墨索里尼命令第10集团军入侵埃及。结果,这个命令下达两天后居然还没有被执行,墨索里尼看他的命令没有被执行,就指示当时意军北非总司令格拉齐亚尼元帅说,德国的“海狮计划”马上就要开始,德国马上就要在英国登陆了,你埃及都打不下,以后瓜分战利品又没有咱们爷们儿什么事儿了。于是格拉齐亚尼才开始攻击。
但是,正式的攻击时间已经是9月8日了,比墨索里尼下命令的时间,整整晚了一个月。很难想象,希特勒下令哪天开战,德军将领敢拖上一个月。
意大利的运输力量很缺乏,主要靠骡子和人的两条腿,军官训练水平很低,武器装备不足,总之十分虚弱,当然这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二战时期,所有国家都在研究武器来增强军事力量,而意大利是唯一一个在研究怎么保证让食物在战场上更好吃的国家。
就这样,意大利仍然要侵占别的国家,本以为埃及是一个好捏的软柿子,但是没想到,开战仅10个星期不到,意大利第10集团军就被摧毁了,英国人光战俘就抓了10万。
丘吉尔问前线将领:“我们抓了多少意大利战俘?”前线将领很得意地讲:“5亩地(英亩)的军官,200亩地的士兵。”
意大利入侵埃及,号称30万军队,而英军在埃及,只有3万多人,大部分还不是英国人,主要是殖民地的部队,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南非,都是这些国家的部队,就是这样拼凑的杂牌军依然轻松完虐意大利军。
虽然意大利人多,可是架不住意大利人爱投降。英军坦克刚对意军发动冲锋,意大利人就打白旗投降,英军用区区29辆坦克,摧毁并缴获了意大利数百辆坦克,就算意大利坦克馅大皮薄不经打,但凡有点战心也不至如此。
曾经有一个德国军官发现两个英军士兵押着差不多一个连的意大利战俘,为了解救他们,德军向英军士兵射击,结果意大利人马上开跑,不过是朝英军阵地跑去。其实,英军指挥官不想俘虏这帮意大利人,俘虏了他们还得给饭吃,英军指挥官其实是很想把这些人消灭的。
但西方国家都是《日内瓦公约》签字国,人家投降你就得接受。所以,英军指挥官无可奈何地接受了意大利人投降。英军指挥官问意大利俘虏:“你们为什么不抵抗啊?”意大利人回答:“你们坦克冲上来了,我们的反坦克炮没有炮弹,没法打你们的坦克。”
英军到意军阵地上一看,整箱的反坦克炮弹堆积如山。英军指挥官说:“你们这不是有炮弹吗?为什么不用呢?”意大利士兵说:“我们没撬棍,撬不开那些炮弹箱子,所以只能投降了。”听到这个理由,英国军官已经无语了。
还有一次,英军攻打意军的一个要塞,刚打了几梭子子弹,意军就打了白旗。意军指挥官守着身边堆满的意大利制造的军火,一本正经地对英军指挥官说:“我们已经打完了最后一发子弹。”
意大利部队最“辉煌”的战绩,是在1940年6月30日,意大利驻利比亚总督巴尔博元帅乘坐飞机时,被意大利人自己的高射炮击落。意大利人为掩饰这一惨重的不幸事件,宣布元帅是在同英国人进行空战时遇难的。
这可能是意大利防空部队在二战中战果最辉煌的一次,可与美军猎杀山本五十六相媲美。顺便说一句,巴尔博是二战中被误伤的军人中军衔最高的。
不但会头像,而且意大利战俘都是模范战俘,绝对不反抗,不违反纪律。他们成建制地在长官带领下走进战俘营,欢天喜地地放下枪。意大利人虽然被关进战俘营,但还是得吃意大利面,没有意大利面不行,只要给意大利面吃,意大利人就都是乖宝宝。
问题是在前线打仗,英国人还吃不上意大利面呢,哪有那么多面条养活战俘。因为意大利战俘是模范战俘,英国对战俘营看管不严,有的战俘营甚至没有看守,就让意大利人自己看着。
据说有一个没有看守的意大利战俘营发生暴动,这帮意大利人全跑了。英国的战俘营长官得知后,非常惊讶,一问才知道,这些出逃的意大利战俘,排着整齐的队形,进了下一个战俘营,只因为他们听说那个战俘营有意大利面吃。
难怪德军将领如此评价意大利军队:
如果意大利保持中立,就相当于我军增加10个师的力量;如果意大利加入对方,我们用20个师就能搞定它;但如果意大利要加入我方,我军就必须耗费50个师的力量去保护它。
其实意大利军队战斗力如此弱的原因与墨索里尼有很大关系,墨索里尼通过暴乱得到了组阁的权力,但他是一个刚愎自用,一意孤行,好大喜功的人,并没有统治国家和军事的才能,其战略眼光非常平庸,再加上他独裁统治,并不得民心。
更关键的是,军队中那些高级将领们,很多人并不真心拥护墨索里尼,大多人虚与委蛇,也并不想打仗。
所以军事行动都是应付了事,其认真程度,跟德军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由此看来,意军对于战争积极性并不高也情有可原。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