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印巴围绕克什米尔地区爆发多次武装冲突。最近,由于印度宣布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特殊地位,划入印度中央政府统一管辖,再次将印巴矛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莫迪甚至不无激动地高呼:“一个国家,一部宪法。”印度民众为此举国振奋,而巴基斯坦则是举国愤怒,民众纷纷走向街头抗议。
很显然,印度希望借助更为强大的国力,以强硬手段,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彻底并入印度版图。为保障该项政策的实施,印度紧急增兵9万至克什米尔,对“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实行军控戒严,封锁互联网。而巴基斯坦也增兵数万,包括各式坦克装甲和战斗机等。不少媒体认为,第四次印巴战争几乎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印度军方高层甚至宣称,不排除率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虽然只是口头上的“核威慑”,但可看出,印度已铁了心要将印控克什米尔吞并。事实上,在核武器之外,印度手里还握着巴基斯坦一个重要命门——阿尔奇大坝!阿尔奇大坝位于印度境内,处于印度河上游,一旦印度开闸,持续放水,就很可能对巴基斯坦引发洪水灾害。
而值此之际,印度已经打开阿尔奇大坝的闸口,向萨特莱杰河放水,导致萨特莱杰河水位迅速升高。印度河流经巴基斯坦境内,灌溉面积达到一千四百万公顷。萨特莱杰河是印度河的重要支流,但印度在印度河上游修建了阿尔奇大坝。这个大坝对巴基斯坦的威胁极大!
大家试想,若中国三峡大坝被炸,导致决堤。那么,长江中下游数千万普通老百姓都将受洪水之灾。无数良田和建筑被毁,无数老百姓无家可归,这种灾难不堪设想。阿尔奇大坝对巴基斯坦的影响,不下于三峡大坝对中国的影响。巴基斯坦本就人口密度非常高,每年夏天都是洪灾集中期。
早在2010年时,巴基斯坦就因爆发特大洪灾,直接导致1600人死亡,受灾人数更是高达2000万人。巴基斯坦财政能力有限,面对受灾群众,除了寻求国际援助之外,本国财政很难给予大量补贴。灾后重建,也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主要还是依靠灾民自我重建生活。可以说,阿尔奇大坝的威胁,丝毫不亚于核武器。
若印度率先使用核武器,巴基斯坦至少还能回敬核武器,两国之间达成微妙的核平衡。但阿尔奇大坝放水,却是巴基斯坦难以抵挡的。印度这招极为狠毒,直接殃及巴基斯坦上千万平民。由此也可看到,国家若不强大,老百姓岂能安乐?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