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时期,美苏两国都研制出了大量的核弹,那个年代的人都处在核战争可能随时爆发的威胁之下,只要有人不小心按错按钮,可能某个地方就会遭到核弹的轰炸。所以很多人可能会问,既然发射一枚核弹只需要按一下按钮,就能造成无法预见的后果,那么操控这个按钮的决定权在谁的手中呢?美苏双方在建立了庞大的核武器库后,分别把发动核打击/反击的权力交到自己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手里。
在1960年,美国军方制定了一个核打击系统叫做SIOP,这个方案简单地讲就是把美国所有的核武器的发射系统整合到一起,然后把发射权交到总统手里。每当有新的美国总统上任时,军方都会专门针对这个系统对总统做一次简报,告诉总统美国核打击力量的组成以及如何使用这个系统,核武器发射时必须有两个以上的人同时操作,防止一个人误操作。按照法律规定,总统能立即撤换指挥体系中任何阻挠、拖延或取消核武器发射的人,连国防部长也不例外。所以说,美国的核弹发射,最终还是总统说了算。
俄罗斯的核按钮也是由总统控制的,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俄罗斯的核按钮手提箱有3个,分别由总统、国防部长和参谋总长掌管。发动核攻击时,并不要求3个按钮同时按下,一般只需总统和国防部长两人操作就够了。让人觉得疯狂的是,1980年初,苏联设计师曾经考虑过把这个系统交给计算机来自动控制。如果电脑通过对地震波、放射线等数据的检测判定苏联已经遭到核攻击,将会自动释放“广播导弹”发动核攻击。离开了人的操控,这种自动化操作偶然性实在是太大了,一旦出现干扰,核弹可能自己就误发出去了。
如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已经不只有美国和苏联了,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威慑力量,核弹的发射设置了很多门槛。正常来说,一个国家绝对不存在因为总统一时冲动或者什么技术故障发射核弹的情况。大多数国家对核武器都有一套严密的控制制度,为防止战略核武器被少数人利用或因其他原因操作失误,有核国家都设计了严密的核武器发射程序。但是相同的一点是,这些程序都对核弹发射进行了严密的控制,毕竟核弹发射是一件大事,一旦操作失误就会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