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会好吗?据说这句话是梁老父亲投水前问的。1918年11月7日,即将过六十岁生日的前清民政部员外郎、学者梁济问儿子梁漱溟:“这个世界会好吗?”
梁漱溟回答:“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
“能好就好啊!”梁济说罢就离开了家。 三天后,梁济留下一篇《敬告世人书》,投净业湖自尽。
这一天,距离他的六十大寿只有四天。
梁漱溟被称为“最后的儒学大师”,梁老的风骨遗世独立。有些信仰,有些坚持,被换了名字,便也换了一副心肠,很难追回重过。
然而,梁老的回答却比投水的震撼更具英雄气概。不知道世界最终会什么样,但肯定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正如自己承认的那般,梁老始终都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真正的英雄,就是这样,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
费孝通说:“他是我一生中所见到的最认真求知的人,一个无顾虑、无畏惧、坚持说真话的人”。
梁漱溟有很多特点:
1、他是因学问而出名的,却一向不自视为学者。
2、他不慕名利,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北大教职,他却在他当讲之年毅然辞去。
3、注重实践。许多人在大学讲堂里把孔子学说当做哲学思想来讲,而他认为儒学也好,佛学也好,都是人生实践之学。
4、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总是把中国问题最大问题摆在心上,不怕困难,先后用七八年的时间,到许多地方办学和考察。
有人评价梁漱溟的生命如江河,当得起“厚德载物”四个字,但是梁先生的厚德中庸中又带有狂狷。
“我相信我的安危自有天命。我若死,天地将为之变色,历史将为之改辙,那是不可想象的。”梁漱溟之狂,狂出了意境和真性情,背后有德性和知性作支撑。
“独立思考,表里如一”更是他一生贯彻的做人原则。
梁漱溟先生一生的经历,波澜起伏。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8月24日,梁漱溟被抄家。“书籍文稿及衣物均被拉去,用具多被打碎”,夫人陈树棻受殴打,梁漱溟亦遭罚跪,罚扫厕所等。梁漱溟在逆境中依然致力于思考研究,先后写出《儒佛异同论》《人心与人生》《东方学术概观》等论著。
1970年,政协直属学习组恢复学习,在讨论中共中央和中央文革小组为四届人大起草的《宪法修改草案》时,梁漱溟指出宪法中写入林彪为接班人不妥。
“文革”后期,“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范围展开。因保持沉默而不可得,1974年7月,梁漱溟在政协学习组作长篇讲话两个半天,明确表示“对时下流行的批孔意见不同意”,随后招来约四个月的大批判。
“文革”结束,国家拨乱反正,社会重新走入正轨。1979年底,梁漱溟移居木樨地复兴门外大街22号高干楼,在此安度晚年。
文明的世界没有荒蛮这是一个理想,但是我相信这个世界永远不会坏到一无是处不给人留一点后路,我也不相信这个世界完美无瑕只剩下鲜花蓝天。
我相信未来也是如此,这世界有好人就必然有坏人,有君子必然有小人,这世界有真就有假,真真假假就是人生,我们应该面对这个现实。
这个世界会变好吗?梁漱溟先生说一天一天会变好的。你觉得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