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志愿是外校现回本校调剂,老师问为什么不考本校研怎样回答?
今年和几个研究生导师交流了一些调剂的问题,其中就聊到调剂回本校的情况。这种情况在考研调剂中属于比较常见的情况,这几个导师都认为:这个问题不重要。如果有老师问这个问题,他多半是随口这么一问,并不会作为评价参考。
一方面,在本校参加复试,面试的老师基本上都是自己的亲老师,大多给自己上过课,带过实习或者毕业设计。这些老师与自己的学生是有一定了解的,特别是对专业课成绩还不错的一部分学生,另外,他们对学生也是有一定感情的,也希望学生有个好的归宿,有的学校的学生就业率和升学率还会作为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的一个考核指标。因此,在面试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有一定的倾斜,而不是刁难。
另一方面,研究生复试重点考察的是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学术思维能力,只要你专业基础扎实、思维比较敏捷、理解力、逻辑性都不差,而且,初试成绩也能排在前面,其他因素就不那么重要了。通常,愿意考外校,说明这一学科外校比本校更好,外校没上调剂本校也说明外校的水平更高,老师没有理由会拒绝一个成绩更好,追求更高的学生,更不会有老师会提出“因为这个学生不爱学校,所以坚决不能要”这种狭隘的意见。
所以总的来说,本校学生调剂本校是不会受到歧视的,对于老师的这个问题,你只需要如实回答就可以了:想去更好的城市,更好的学校,更好地学科,仰慕某一个老师,这些答案都没有关系。不过,今年调剂形势严峻,题主需要担心的是:很多学校在录完第一志愿后,剩下的名额本来就不多了,而在参加调剂的学生中,比本校更好的学校来的学生比往年更多了(比如我校是211高校,今年有不少985高校学生报名调剂),在大部分高校“生源至上”的原则下,985调剂的肯定优先录,其次是学科排名靠前的高校,最后才会轮到本校学生。而不管你最后能否被录取,跟这个问题都没有任何关系。
源于导师和考生的真实体验,感谢大家的阅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