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现在的科技发展和生活质量,已经远远大于古代了,但是在古代的比较落后的条件下,古人们依旧会开动脑筋,研究那些“古代高科技产品”,虽然在现在看来很是稚嫩,但是在那个条件下,更让人佩服古人的技巧和聪慧。当时在1959年,专家发现了什么好东西,是一件类似于瓦罐状的文物,然而竟然十来年都没想明白是干什么的。
这个“瓦罐”是六千多年前的东西,从外表来看是个圆柱状的器皿,在柱璧上对称开有两个口,上下皆有移动的盖子,要说大小,高度十多厘米,上盖直径5厘米左右,下面10厘米左右,确实不大。当时人们的需求并不像现在这般丰富复杂,能够制造出来的必定是与生活休戚相关的东西,所以可以判定应该是一个生活用品,但是这个器物就当时的制造水平来说,已经算是很别致的了,造型十分的特殊。
但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确难为住了考古专家,古人类最重要的活动衣食住行四门,这个东西好像一样贴不上,后来就搁置了这件事。
考古学家收到现在器皿的启发
10年之后,负责主持该项事务的专家,春节的时候回到老家。当时的农村还比较破旧,人们大多还是靠着柴火烧火做饭。只是比较有钱的人,可能会使用煤球炉子。正好当时专家吃饭的时候,看到了这个煤球炉子,盯着它一直不动,突然灵光一闪,一拍大腿,一切都了然了,然后赶紧跑回到研究所,去找之前这个罐状竹筒。
这位专家曾经不止一次的研究过这件器皿,甚至制造了一个和他差不多的模具,但是使用来使用去,就是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用。这次他终于发现了用处。专家立刻拿出来一件模具,然后从别处找来一颗已经烧红的炭块,把这个炭块放到模具当中。再在红碳上面又放了一块没有烧过的炭块,随后把上面的盖子盖住。
下面是烧红的碳,上面是还没有烧过的,只要把上面的口盖住。由于里面的氧气比较少,所以很难把上面的红炭完全引燃,不过只要稍微打开,很快就会烧着——原来是为了保留火种。
要知道新石器时期的人类保存火种不容易,他们这样做,可以极大的方便自己的生活。
或许当时的人可能并不了解这样做的科学原理在哪里,但是他们知道只要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让火苗不灭。而且还创造性的在旁边开了两个孔洞,只要在使用的时候,往里面吹气,很快就可以重新复燃了。不过平时的时候肯定会堵上的,不过由于时间太过久远,估计堵这两个孔洞的东西都已经丢了。不过应该可以推测,堵住他们的很有可能是木棍,或者是其他东西。
也正是在这位专家的发现之下,这一个罐装的器皿也有了自己的名字——火种器,也是我国目前最早的火炉。如果说钻木取火是人类的第一次“工业”革命,那么如何保存火种是人类迈向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路程。
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能力啊!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