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农村那些年那些事
70年代在农村生活的人们,应该都不会忘记那些年交公粮的场景吧!过去交公粮,指的是农民将所种收获的粮食按标准无偿交给国家。自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粮站系统,继续征收公粮。这一制度在现执政时代结束,交公粮的历史至少在中国维持了两千三百年以上。在封建社会叫上交皇粮,共和国成立后改名叫公粮和购粮,就是每户农民按所要求的比例上交给国家征粮库,这项制度延续了有几千年。取消交公粮时间是从2006年开始的。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19次会议决定,《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由此全面取消农业税。农业税是国家对一切从事农业生产、有农业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俗称“公粮”。公粮通常是每亩50斤,必须无杂质,干燥,饱满,一半是抵农业税的的,一半是无偿上交国家的。村里的大喇叭会喊:“各位村民请注意,乡里已下发通知,从明天开始我们得交公粮了,三天之内必须完成。有些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想抗粮不交,交皇粮那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是抗不过去的。”
最早期老百姓是推着独轮车去交公粮的。
后来又有了双轮车(我们那叫板车),一下子可以多装不少了。
过完了那个年代,就开始有了四轮车(拖拉机)。
交公粮的地点基本上都在粮库,附近的很多村子都会过来交。由于交公粮程序复杂,很耗费时间,去晚了要排很久。
质检员总是用一根空心铁棍,往装粮食袋里无情干脆地一戳,很酷的模样,然后粮食被提取出来,然后听他熟练的往嘴里磕得吱吱响,再把剩下的往一扔,漠然地说句:“不行,回去晒下再拿来吧”。
交公粮会是忙碌的劳累的一天,可是大家都是没有丝豪的怨言,都心甘情愿的把自己种的粮食交给国家。
6
交完了公粮还会给开收据,相当于完税证明。
交公粮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而今的00后、10后更是不知交公粮为何物了,可是那个年代的记忆对于我们经历过那段往事的孩子来说却是一段珍贵的回忆,一段宝贵的财富!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深入,早在10余年前,农民已经不用再交公粮和提留了,这为农民群众带来了巨大实惠。但有一笔钱却需要年年交,并且年年都有所提高,这笔钱就是我们说的新农合参合费。
新农合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农村医疗保障模式,由国家、社会和个人共同出资,对农民医疗和卫生健康予以保障。新农合参保费建立之初每人交十来元钱,这几年随着物价上涨和医疗保障项目增多连年上涨,今年大部分地区已经上涨到240元每人。
农村家庭按照平均一家5口人计算,每家上交的这笔费用都在1000元以上,当然这笔费用是自愿的。就是因为自愿,所以才让很多农民陷入纠结,交吧,1000多元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不交吧,万一得了大病真是作难,各有说法、莫衷一是。
不少农民提出不再交新农合参保费,主要因为这3点:
(1)钱太多,真的快交不起了。有些农民提出,现在粮价低物价贵,农民挣钱不易,孩子上学需要钱,种地投入需要钱,购置农具需要钱,平时的水费电费更是不能少,1000多块钱拿出来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2)平时有病拿药也不报,没啥用。一些身体比较好的农民总感觉白拿1000多块钱亏得慌,说自己从来没有住过院,但大病不犯、小病不断,平时头疼脑热拿药也花了不少钱,但这个又不能报,交10几年的费了一分钱也没报过。
(3)报销太难,比例也不高。一些经历过住院报销的农民谈到,新农合住院报销太难了,很多药不在报销范围内或是特种药,异地治疗又会减少报销比例,一场病下来报不了多少钱。
当然也有不少农民主张参保,理由也有3点:
(1)万一有大病是个保障。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交了医保,万一有场大病还真是一个保障,花了钱心中有底气,不然到时候会后悔。
(2)没有医保看病那才真叫贵。一些有看病经历的农民提出,当前看病就医那真叫一个贵,稍微有个病住一次院,没有万儿八千下不来,一场大病就要十几万、几十万,如果没有医保,一般农民真的看不起病。
(3)新农合有政府出资,不交就无法享受。新农合是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出资,个人缴纳的只是小头,国家补助就每人450元,另外还有社会和各级政府的投资,只有参保农民才能享受,不参保那就是直接吃亏。
素材来源:网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