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6时44分,G5711次从深圳北站驶出,开往香港西九龙站,标志着香港高铁接入到全国高铁网,为香港旅游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当日,深圳市民朱先生手持“深圳北~福田”的高铁票搭乘G5711次列车,但抵达福田站后,朱先生自称忘了下车,多坐了14分钟越站到了香港西九龙站,最终被罚款1500元港币,这可能是广深港高铁首张越站罚单。
根据《广深港高铁跨境运输规则》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处罚的决定,《规则》明确规定:列车不办理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越战:旅客自行越战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由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
广深港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
有别于内地高铁,高铁香港段亦不容许乘客在原定班次列车开出后改签车票。如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西九龙站,将被视为「无票」。如声称误乘或坐过站的旅客,必须在抵达西九龙站的10分钟内提出,否则亦会按「无票」处理。
罚款其实是为了大家都守规矩
不讲情,讲法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朋友说他在香港的经历,如果你不小心掉了个烟,垃圾,只要你不去捡起来被抓到就罚1500,没有人跟你讲情面,请问,垃圾烟头你掉了不会捡起吗?如果能捡,那你为什么不捡,已经给你机会了,看着你不捡才罚你的!
我得得觉得很多人说让补票就好什么的,是不是祖国给宠坏了?咱们国家真的太好了,以至于很多人专门去碰瓷,连老奶奶在马路摔倒了都不敢扶了霸座男、霸座女层出不穷,社会的信任全失。这些我觉得就应该向香港学习,如果严一点让违法成本提高,看那些人还伤害社会公德不?
还有些人就是想找坐过站的理由来逃票,因为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坐过站和想趁机逃票,所以才出这个规定。要是所有都按正常票价来补的话,还是有人以身试法的。
话又说回来,文章伊始就说过了,坐过了在车上提前10分钟补上盖章就可以了,而想逃票罚你1500少吗?再说香港消费高,按香港的消费水平加上港币换算人民币的汇率大概就是内地的100元左右,其实真的不多!
在此提醒:乘坐广深港高铁,如果发生误乘或坐过站时,一定必须主动向车站工作人员提出,并于前方车站在车票背面注明“误乘”、加盖站名戳,由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否则将按无票处理,将收取附加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