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发糕
用料
老南瓜200克(去皮后净重);中筋面粉(普通面粉)200克;鸡蛋1个;白糖30克;酵母3克;泡打粉(可不加)2克;葡萄干(装饰)随意;6寸活底圆模一个
做法
- 6寸活底圆模一个
- 老南瓜去皮后净重200克加入白糖30克,蒸十分钟
- 蒸熟的南瓜
- 将盘子里面蒸出来的水倒在一个小碗里面,温热时加入酵母3克,搅拌均匀后静置五分钟
- 蒸熟的南瓜用勺子压成泥
- 鸡蛋一个用筷子打散
- 中筋面粉200克加泡打粉2克,混合搅拌均匀,加入南瓜泥和打散的鸡蛋,加入酵母水
- 用橡皮刮刀搅拌均匀,直到无干粉颗粒,记住全程不需要加水。面糊是比较粘稠的,但也不能手揉成团。
- 面糊的状态
- 模具底部和四周抹油
- 模具抹油,将面糊倒入模具,抹平表面,手背沾油可以将面糊表面抹平且不粘手易操作。
- 手背沾油抹平面糊表面的操作视频。
- 模具需蒙保鲜膜,放温暖湿润处发酵或者用烤箱发酵,时间一个小时左右。发酵至二~三倍大(模具九分满),这样子发糕才会蓬松,有漂亮的孔洞。
- 将葡萄干摆放在面糊的表面
- 水烧开后放入模具,中火蒸30分钟,关火5分钟后揭盖(蒸时无需蒙保鲜膜)
- 发糕放至不烫手后即可脱模,将一个玻璃杯放在模具下面,双手捧住模具往下拉即可脱模
- 脱模后的样子
- 用塑料蛋糕刀贴着发糕底部平划过去,即可脱去底模,我的6款纯酸奶慕斯都忘了拍这一步,在这里一并回答了。
- 现在来看看内部组织,这是发糕底部。漂亮的孔洞
- 这是切面
- 趁热切块享用,柔软香甜,停不了口。
用料
中筋面粉(普通面粉)100克;玉米粉(细玉米面)100克;鸡蛋1个;水170克;白糖35克;泡打粉(可不加)2克;酵母3克;葡萄干(红枣)表面装饰随意;6寸活底圆模一个
做法
- 准备材料,中筋面粉和玉米粉,泡打粉,过筛入大碗
- 过筛后容易搅拌均匀
- 水加入酵母搅拌均匀
- 鸡蛋一个敲入碗中
- 用筷子打散
- 加入白糖和蛋液
- 加入酵母水
- 用橡皮刮刀或者勺子搅拌均匀至无干粉状态。面糊比较稀,是具有流动性的。
- 模具四周和底部刷油
- 将面糊倒入模具,抹平表面,手背沾油可以将面糊表面抹平且不粘手易操作。
- 夏天可以选择室温发酵,我放在阳台露天发酵,模具需加盖或者蒙保鲜膜,时间一个小时左右。发酵至两倍大(模具九分满),这样子发糕才会蓬松,有漂亮的孔洞。
- 发酵到位
- 表面放红枣或者葡萄干(将红枣切开去核,分成两半,轻按在面糊表面。)
- 水烧开后放入模具,中火蒸30分钟,关火5分钟后揭盖(蒸时无需蒙保鲜膜)
- 发糕放至不烫手后即可脱模,将一个玻璃杯放在模具下面
- 双手捧住模具轻轻往下拉即可脱模
- 用塑料蛋糕刀贴着发糕底部平划过去,即可脱去底模
- 现在来看看内部组织,这是发糕底部。漂亮的孔洞
- 这是切面
- 趁热切块享用,柔软香甜,停不了口。
用料
中筋面粉180克;红薯(去皮后净重)180克;水150克;鸡蛋一个;白糖30克;泡打粉2克;酵母3克;葡萄干(表面装饰)随意;6寸活底圆模一个
做法
- 6寸活底圆模一个
- 红薯去皮洗净切薄片
- 蒸十分钟至熟,用擀面杖的一头把蒸熟的红薯捣成泥
- 把中筋面粉,白糖,泡打粉混合均匀,另外一个碗,敲入一个鸡蛋,打散,加入水,加入酵母搅拌均匀,把液体倒入粉内,加入红薯泥,用勺子搅拌均匀至无干粉状态。
- 模具抹油,将面糊倒入模具,抹平表面,手背沾油可以将面糊表面抹平且不粘手易操作。
- 模具需蒙保鲜膜发酵,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发酵至三倍大(模具九分满),这样子发糕才会蓬松,有漂亮的孔洞。表面洒葡萄干装饰
- 水烧开后放入模具,中火蒸25分钟,关火5分钟后揭盖
- 发糕放至不烫手后即可脱模,将一个玻璃杯放在模具下面,双手捧住模具往下拉即可脱模
- 这是脱模后的样子
- 用塑料蛋糕刀贴着发糕底部平划过去,即可脱去底模,我的6款纯酸奶慕斯都忘了拍这一步,在这里一并回答了。
- 现在来看看内部组织,这是发糕底部。漂亮的孔洞
- 这是切面
- 趁热切块享用,柔软香甜,停不了口。
- 没吃完的发糕装保鲜袋冰箱冷藏,发糕隔夜要切块蒸热,要速度的话选择微波炉加热,切块装保鲜袋,中火加热,切勿选择高火,我的微波炉没有火力大小,就先加热30秒,根据加热程度决定是否加时。
用料
粘米粉150克;水160克;酵母粉2克;糖40克
做法
- 将所有食材称重。
- 将所有食材放入盆中拌匀。
- 醒发。
- 醒发至起泡,时间根据发酵温度不同,时间不一定。
- 略搅拌一下,倒入蒸模中,8分满,再醒发至满模,现在是夏天大约需要醒10~15分钟。千万不要发过头,有酸味就不对了。可以做6个。
- 开水上火蒸,水开后15分钟。
- 好吃的大米发糕完成。
用料
中筋面粉180克;紫薯(去皮后净重)180克;水180克;白糖30克;泡打粉(可不加)2克;酵母3克;葡萄干(装饰)适量;6寸活底圆模一个
做法
- 6寸活底圆模一个
- 把中筋面粉,泡打粉混合后过筛,加入白糖搅拌均匀
- 紫薯去皮
- 洗净切薄片
- 蒸十分钟至熟
- 蒸熟的紫薯用勺子压成泥
- 拿一个碗,加入水,加入酵母搅拌均匀后静置五分钟
- 紫薯泥加入酵母水搅拌均匀
- 加入面粉白糖,用橡皮刮刀搅拌均匀,直到无干粉颗粒,面糊是比较粘稠的,但也不能手揉成团。
- 面糊状态
- 模具抹油,将面糊倒入模具,抹平表面,手背沾油可以将面糊表面抹平且不粘手易操作。
- 手背沾油抹平面糊表面的操作视频。
- 模具需蒙保鲜膜,放温暖湿润处发酵或者用烤箱发酵,时间一个小时左右。发酵至二~三倍大(模具九分满),这样子发糕才会蓬松,有漂亮的孔洞。
- 表面洒葡萄干或者花生米装饰
- 水烧开后放入模具,中火蒸30分钟,关火5分钟后揭盖(蒸时无需蒙保鲜膜)
- 发糕放至不烫手后即可脱模,将一个玻璃杯放在模具下面,双手捧住模具往下拉即可脱模
- 这是脱模后的样子
- 用塑料蛋糕刀或者抹刀贴着发糕底部平划过去,即可脱去底模,我的6款纯酸奶慕斯都忘了拍这一步,在这里一并回答了。
- 现在来看看内部组织,这是发糕底部。漂亮的孔洞
- 这是切面
- 趁热切块享用,柔软香甜,停不了口。
用料
安琪米发糕预拌粉230克;白砂糖40克;辅料包(预拌粉附赠)8克;水253克
做法
- 搅拌:将米发糕和水搅拌到没有颗粒,变得顺滑,很像蛋糕糊的感觉。
- 发酵:加盖或者覆上保鲜膜密封,放到30-40℃发酵12-15小时;夏天发酵8-9小时,寒冷天气发酵要12-15小时。可以用衣服等保温材料保持温度,放上一夜应该就发酵好了。
- 判断我们的米发糕是不是发酵好了,可以闻闻味道,有浓郁的酒味,表面有一层泡泡,有点像菠萝包的菠萝皮,此时就说明发酵成功咯!
- 放大一点,让大家观察下发酵好的米发糕是什么样子的!
- 加辅料包和白糖:将白砂糖50克、辅料包8克加入发酵好的米发糕浆中,搅拌均匀。也可用蜂蜜替代白糖调味哦!
- 加辅料包和白糖之后,经过搅拌,一定要把糖颗粒搅拌融化,搅拌好了以后,米发糕浆会变得非常顺滑哦!
- 装入模具:倒入适合的容器(模具、小瓷碗等都可以),注意不要装太满,8分到7分满比较合适哦。要不发糕开花的时候,就有可能满出来了。
- 蒸制:用锅将水烧开,然后放上蒸格,将装好的米发糕放上去,用旺火蒸制20分钟。就可以出炉啦!
- 如果没有模具,也可以用干净的纱布铺在蒸格上,将米糕浆倒进去,用刮板磨平,也能蒸出美味米发糕,最后拿刀切出自己喜欢的形状就行啦。
- 差不多这样的厚度,吃起来刚刚好哦!
用料
安琪百钻米发糕预拌粉300克;水315-345克;白砂糖50克;辅料包8克
做法
- 如何做出让人不得不爱的米发糕
- 做米发糕前,我们需要准备
- 安琪百钻米发糕预拌粉300克、水315-345克、白砂糖50克、辅料包8克。辅料包是安琪百钻米发糕预拌粉自带的,不用另外准备。
- 搅拌:将米发糕预拌粉与水混合,搅拌均匀;这个时候是不用加糖或者辅料包的哦,只混合水和发糕预拌粉就好啦!将发糕粉与水充分搅拌到无颗粒装就可以啦。
- 发酵:加盖或者覆上保鲜膜密封,放到30-40℃发酵12-15小时;夏天发酵8-9小时,寒冷天气发酵要12-15小时。可以用衣服等保温材料保持温度,放上一夜应该就发酵好了。
- 判断我们的米发糕是不是发酵好了,可以闻闻味道,有浓郁的酒味,表面有一层泡泡,就说明发酵成功咯!
- 将白砂糖50克、辅料包8克加入发酵好的米发糕浆中,搅拌均匀。
- 装入模具:倒入适合的容器(模具、小瓷碗等都可以),注意不要装太满,8分到7分满比较合适哦。要不发糕开花的时候,就有可能满出来了。
- 蒸制:用锅将水烧开,然后放上蒸格,将装好的米发糕放上去,用旺火蒸制15分钟。就可以出炉啦!
- 根据自己的口味放点枸杞,黑芝麻是不错的。口感好,看着也漂亮。
- 来张合照!
用料
中筋面粉240g;红糖120g;水200g;泡打粉5g
做法
- 先将面粉、泡打粉混合均匀,过筛
- 开水将红糖化开,摊凉后倒入装粉的容器中混合
- 用蛋抽不断搅拌均匀(搅拌次数越多越好哈,这和后面开花程度有关)
- 小碗刷油(我用的是装蛋挞的容器,做出来挺小巧方便,用不锈钢的碗也行,不要用家里吃饭的碗哈)将发糕液倒入,震几下,上锅大火蒸25分钟,切记中途不要打开盖子,最后出锅啦~
用料
去皮南瓜300克;面粉260克,;糖20克(原方子是15克);酵母粉3克;水80~100克(我用了90克);枸杞子适量(我是用了36粒)
做法
- 南瓜切片,放电饭锅蒸格蒸熟(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煮熟南瓜就行,或蒸或煮或微波......)
- 趁热加入白糖压成南瓜泥,放凉后备用
- 把放凉的南瓜泥倒入面包机桶,加入其它全部材料;(水量不要一次全部下完,因为煮熟南瓜的方式不同,南瓜泥的水分不同,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水量)
- 搅拌成糊状的南瓜面糊;(其实不是一定要用面包机来搅拌面糊的,我只是贪方便,一边吃饭一边让面包机帮忙搅拌而已,其实直接用筷子来搅拌均匀成为泥状也就可以的啦)
- 模具底部和周边涂一层黄油(或者沙拉油),装入南瓜面糊,放在温暖湿润处发酵至2倍大(我用的是6寸的戚风蛋糕模)
- 发酵完毕的南瓜面糊,把清洗干净擦干水分的枸杞子在面糊上面摆出自己喜欢的造型。放进蒸锅,大火至水开后,转中火,共25分钟,关火后,再焖5分钟
- 出炉后放凉;如果表面湿润(有倒汗水)的话可以把发糕倒扣在烤网上,如果感觉干爽就不用倒扣,放凉后再脱模
- 发糕放凉后,脱模,切块即可
用料
中筋粉(高筋粉也可以)450g【400g面粉+50g玉米面(黑米面)】;干酵母5g;水270g;糖(也可不放)20g;葡萄干(装饰用)适量(洗净控干水分);方形蛋糕模具7寸
做法
- 将干酵母放入称好的水中溶化(冬季可以用30度温水),加入除葡萄干以外的所有材料。
- 搅拌成疙瘩状用手和成面团。
- 发酵至两倍大,中指沾干面粉插入中间,洞不回缩即可。
- 发好的面团里面是拉丝状的。
- 将发好的面团取出反复揉,排气。
- 将模具中抹一层色拉油,方便脱模,然后将面团放进去按压成方形,把葡萄干插在面团表面。
- 放在温暖处进行二次醒发,我是放在装有温水的电饭锅中,切记水温不能超过35度。醒发至九分满即可。(二次醒发很重要,如果不到位,做出的发糕就真的像馒头),冷水放入蒸锅中,开锅后30-35分钟,关火后5分钟再揭开锅盖,以防塌陷。时间可以结合面团的大小自行调节,一定要蒸熟,否则会粘牙。
- 蒸好后的发糕长势喜人,还冒着热气呢。
- 脱模放凉。
- 切开看里面的组织还不错。
- 大家可以自由发挥,加玉米面、黑米面等等,也可以加大枣及其他果仁进行装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