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的花生,不叫花生米,要叫果仁儿,或者仁(读作rong)果儿。
在外地,听到有人说“果仁儿”“仁果儿”,那必是天津人无误。
这种花生米与别处不同,既不是煮,也不是炸;下酒有它,下饺子也有它。
这种零食的偏好是天津人特有的,有人家里甚至总是备着一些,平时吃饭只是就着几个果仁儿。
据《津门纪略》记载,旧时天津人吃花生总要买鼓楼下“张二”家的,或者是文庙前“大头”的。
“张二”家后来是不是成了果仁张,暂且不提,但是所谓果仁可不是那种花哩胡哨的糖蘸子。
“果仁儿”必须去壳带皮儿,皮儿讲究一捻即碎,就算吃嘴里也是别有风味。
一仁入口,嚼上两口,咸香脆满嘴,逗酒,逗馋虫。
以前胡同总有穿街走巷的小贩,吆喝“大仁(读rong,二声)果儿”,又或小卖部兼卖焐豆,崩豆,果仁三剑客。几毛钱包个三角包,既是大人一道菜,也是小孩零嘴儿。
如今看不到零散摊位了,卖果仁儿必称“狗屁果仁”,就像熟食必须是二厂的。
“狗屁果仁”当家人这么说“狗屁果仁”的来历,:“我爷爷和父亲都是以卖炒货、干果为生,其中的炒果仁特别受欢迎,因为我父亲的外号叫‘狗屁’,‘狗屁果仁’的称呼便一传十、十传百地叫了起来。虽然这个名字听起来不雅,但时间长了,我家果仁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慕名购买的人也多了起来。我还为‘狗屁果仁’注册了商标。”
从狗不理到狗屁,这也是天津卫的哏劲儿的一种传承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