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是北京的第三大火车站,更是北京面积最大,人流量最多的火车站,建筑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有24条股道、13座站台。北京南站的主体分为5层,依次是:高架候车厅、站台轨道层、换乘大厅、地铁4号线和地铁14号线。地上2层,地下3层,站台位于地面层。车站共设置了84台窗口售票机和39台自动售票机,检票进站全部由自动验票系统控制。
而最近有媒体报道,“每次从北京南站出来,都要累的一身汗,好像得了小病一般。”这句话来自微博三农、社会学学者的陈里,多条微博指出北京南站进出站费劲、候车厅店铺拥挤、标识不清等问题,而他的一席话就像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说,这已经不像是一座车站,乘客更像是以顾客的身份在逛商场,累了顺便坐个火车。有网友调侃道,一进入火车站就像进了美食城,既然留不住我的人那就要留住我的胃。
在刚启动南站的时候二楼的候车大厅宽敞明亮,座椅充足,之后的几年,各类商铺逐渐从车站外围慢慢挤到了车站的心脏地带,严重压缩了候车厅空间,候车座位一度减少到1600个。很多等候火车的旅客只能站着、蹲着或在商铺附近席地而坐。火车站为了收支平衡都会进行适当的商业开发,这也是为了自我回血,是没问题的,但是现在过度的商业化影响到了正常的公共服务和旅客的出行体验。
那么小伙伴们对于这种现状有什么看法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