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下午一名认证律师在社交平台上发言描述了自己在高铁上车时拒绝出示身份证的情景,“高铁列车员查车票和身份证,我拒绝出示身份证。我:‘你不是警察,无权查我身份证’。答:‘我们要核对票证是否一致’。我:‘买票、进站时都核对过了’。答:‘按规定我们就得查’。我:‘你是铁路企业,不是公安机关,无权看我身份证’。答:‘那你报一下身份证号吧‘。我:‘身份证号是个人隐私’。”一番对峙下,列车员离去,律师视之为一次维护个人权利的胜利,不料却招来很多网友骂其强出头,瞎叫劲。列车员也是为了列车的安全,查就配合下,总没有坏处。你怎么看这件事?究竟孰是孰非?
网友一:
这个我遇到过
一次我在门口抽烟,被一个列车员给屌了。之后让我出示车票和身份证,我也火了,车上给他,身份证我直接说你又不是警察没有权利看我的身份证。完了他灰溜溜走了,一会警察来找我,说我在门口抽烟,罚款40块,开了罚单后,我问警察叔叔,警察回复,只有我才有权利看你的身份证,他们都不行。
网友二: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查验身份证的权力归属于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其他人无权查验。例外情况:第一:大闹检、法机关的,检察院和法院的司法警察可以对其查验身份证明。第二,违法国防法、国防设施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的,军队保卫机关可以对其查验身份证明。所以该名律师的做法是正确的!列车员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可以查验乘客的车票,但无权查验身份证。如果发现可疑,可以请列车配备的乘警,由乘警对其进行查验身份证。
网友三:
看了许多评论,有个共同点:偷换概念。高铁也好,银行也罢,示出身份证均在指定场合出示,而且每次均通公安部门设置的设备读取,或现场有警察查验。而其他过程,均无须身份确认。这也是律师拒绝查验,且不被追责的根本原因。。。。。一句话:高铁作法欠妥或违法。
网友四:
法律咱不是很清楚。记得上次坐高铁在南京南站上车到北京南。上车后列车员来查票和身份证,车到蚌埠时,列车员又来查车票,心里又点烦,上站查了这站又查,但是还配合拿车票待查,结果不看。问他咋不看,说上次看了。才上车的人才查,问他为啥,答是查车票与身份证是相符,二是撑握座位信息,向下站提供座位信息。过后看到每到一站,列车员都要查票,应该是他们工作范围吧。所以说这个律师是个歪律师。
网友五:
在我看来,高铁在购票和进站时,有要求乘客出示身份证的权力和理由,而在车上,基于乘客已经核对身份才能上车,乘务员则没有理由和权力随意让乘客出示身份证,只能要求查看车票,即便有怀疑,也只有乘警出面才有资格查验身份证的权力,也就是说,不是随便哪个人都能有查验身份证的权力,这个权力也不能由企业来任意授予,否则,是不是说酒店的服务员,也有权力随意进入房间检查顾客的身份证? 其实,这件事如果是我碰上,就不会这么较真,但人家是律师,可以理解,维护个人权益,是每个人都该有的意识。
网友六:
从法来讲,买票,进站已确定身份了,作为乘务员有权查的是票,而非身份证!律师拒绝出示身份证没问题!
还有一个现象也有代表性,上海的地铁进站也是安检,拿保温瓶都被强制喝一口,这种做法理由是为了安全,但实际上是人为制造拥堵,也是让人感觉不受尊重的作法!
一个社会,假如要说有丁点危害就得强制性,生活秩序能正常吗?
人心安定,生活井然,有危害的东西自然就少,偶尔个别的也会被众人合力化解!即使个案,也不能就以偏概全!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