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是我们老百姓最不喜欢的一个字眼了,而它却又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去的一个场所。去医院看病和做检查,什么时候人最多?什么时候人最少?怎么样才让自己的时间合理化呢?
【文】小小月光 【图】来自网络 向原图作者致谢
因为每个省市每个地区的医疗资源分布都不一致,基层社区医院与二级医院,二级医院与三级医院之间在门诊量上也存在较大差异,所以这个问题及回答可能并不具有普遍适用性。
春节后病人最多,从年初二、初三就开始有,“破五”前后进入高峰,超~高峰持续近一个月,高峰持续到四五月。春节前会有个本地慢性病人集中拿药的小高峰,表现为医保窗口排队。但是这些病人拿完药就走,在院逗留时间短,基本没有陪人,感官上会觉得“忙”,但是不像春节后高峰那样,来的都是看大病的,有好多陪人,有的要在医院门诊逗留几天才能确诊,医、药、检、放、入院各个环节都像春运,感觉“忙炸了”。一般的小长假过后,医院都会起码一个月不安生。
农闲的时候多,因为老百姓有点问题第一反应都是忍着看能不能自己好,忍不住了,农闲有空了才会去看病。
从季节上看,秋冬病人比较多,呼吸道系统,心血管、脑血管急症比较多,主要是老年人进入故障高发阶段。像呼吸科就冬春季节多,儿科基本也是寒暑假什么的眼科都要爆掉。有些科室是有随季节波动或者随假期波动的,某些季节是某些病高发期,有些病上班族或者学生高发假期才有空看。也有很多科是不受这些因素影响的,比如内分泌科,主要疾病就是糖尿病、甲亢、甲减、妊娠糖尿病,不受季节和假期影响。
一星期当中,周一到周三门诊量基本持平,周四、周五滑落,约降三分之一。双休日门诊量只是周一的三分之一,专家出诊比较少,收住院一般也很少安排检查、手术。虽然号称无假日门诊,但是检验和病理的值班人员还是瓶颈,病人观念上也知道双休日力量薄弱,不怎么来。
如果想最大限度节约时间,建议要么在上午、下午上班之前去排上队,尽早看完尽早走,要么晚点去,排队的时间短,但是如果太晚了就只能上午的改到下午,下午的改到第二天了。排上号要看看还有几个到自己,那个医生看一个大概要多长时间,护士没叫到名字还能到处转转,估计快叫到名字了一定要回诊室门口等着,叫了名字了就一定不能乱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