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汉朝时名将李广之孙李陵被俘投降匈奴之后,汉奸这个词就被发明了出来。汉奸泛指那些背叛祖和同胞的人,人们对于这些人向来是深恶痛绝,不论他们的背叛造成的伤害有多大,都不可原谅。
第一个汉奸,李陵
要说对国家和民族伤害最大的汉奸,当属吴三桂莫属。正是他引异族进入中原,才导致中华被奴役了300余年。脑袋后面长了”尾巴“,人也就不再是人了。虽然,满清统治期间被汉文化所同化,后来成为了华夏民族的一份子。但对于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吴三桂也注定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大汉奸吴三桂
吴三桂算是伤害大的。伤害小的更是不计其数,但同样不能原谅。如果被抓了回来,必然接受审判,处以极刑。比如,1979年对越作战期间的车宗强。主动投敌,以当”越南华侨“为荣,虽然只是一个小兵,知道的机密有限,对我军造成的伤害只存在于士气上受损,但同样要得到应有的处罚。上世纪90年代交换战俘时,他被换了回来,一进国门,便被依法逮捕,审判后被枪毙。真是大快人心,死有应得。
中华民族虽然无法容忍那些主动投敌、背叛祖国和同胞的汉奸,但对那些无奈被俘的还是充满同情的。前面说的李陵,除了他的好友司马迁百般维护他之外,历史上对于他还是以同情为主。一来他不是主动投敌,而是战败被俘。二来他虽然娶了匈奴公主,但从来也没领兵与祖国为敌。近年来甚至有人为他叫屈、平反,不过,那么多年过去了,对错又有谁能说清呢。
其实以现代的眼光来看,被俘虏了并不可耻。只要是战争,就有战俘。战俘和叛徒、汉奸是两码事。战俘是被迫的,叛徒是主动的,战俘是我们的战友,而叛徒则是我们的敌人。做了战俘不见得就会当叛徒,有的时候战俘说了做了一些有损国家、军人形象的话,也是被逼迫之下的无奈之举,甚至有可能是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暗中做了手脚。
1984年4月28日,我军发起了收复老山的战斗,那一天,我军出了一个最大的”叛徒“。他叫汪斌,118团2连副指导员。自从他被俘虏后,越南人就不断拿他说事,在越南的电台中经常播放汪斌的录音。比如:”我是解放军XXX部队代理连长XXX,我武装侵犯了越南的领土,对越南人民犯下了罪行,我向越南人民请罪。。。。”“我是中国XX县的武装民兵,在头头的蒙蔽下,侵犯了越南的领土,我对越南人民犯了罪,我向越南人民请罪……“
凡是老山前线听过敌方宣传的无不义愤填膺、愤怒无比。汪斌的战友们也都抬不起头来,他所在的连团师军都因他而蒙羞。但实际上,他在被俘之前战斗英勇,临被俘时还向战友喊:”快向我开枪!“战友不忍心射杀他,他才当了俘虏。到了越南之后,汪斌受到了非人的折磨。试问如果是你被敌人抓住百般折磨,会怎么样呢?况且,他并未对祖国和人民造成具体的伤害。所以,在被关押了5年多之后,汪斌回国后,组织上经过细心的审查,决定恢复汪斌的军籍和干部待遇。
所有为了祖国而战的都是英雄,即便成了俘虏,只有没有变节,都应得到尊重。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