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猫科的庞大家庭里,几乎都是独居的习性,只有狮子是社会性很强的动物。
那么,为什么狮子会演变成群居动物呢?
这和它们所处的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在相似的环境下,动物会出现趋同进化的现象。也就是说,不同种类的动物在生存压力下有可能进化的越来越像(关键词:有可能。后面再解释这个有可能)
比如北美猎豹和非洲猎豹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北美草原环境和非洲草原相似,土地平坦,适合猎物快速逃走。
这两种动物为了能够吃到猎物,就进化的越来越快,而它们的主要猎物叉角羚和瞪羚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直到今天,虽然北美猎豹早已经灭绝,叉角羚依然是北美地区最快的哺乳动物。
狮子变成群居动物的成因主要有三个:
1,因为狮子生活在稀树草原地带,这里视野开阔,不利于大型食肉动物的隐蔽,很早就会被猎物发现,所以为了提高狩猎成功率,这里的食肉动物,包括狮子,都是以群体狩猎者的姿态出现的。
2,狮子在进化的过程中,因为家庭人口多,让它们必须以大型动物为食,这进一步夯实了它们向群居动物发展的道路。
3,作为大型的食肉动物,它们必须要有足够大的地盘,才能让食物来源保持稳定。而在非洲大陆上的鬣狗同样是领地性很强的群居动物。双方经常会爆发领地争夺战,为了保住地盘,狮子也必须抱团取暖。
当狮子的习性越来越像犬科动物的时候,其他生活在非洲的猫科动物却仍然保持着独居的习性。所以我在上文说同样的生存环境只会让动物们有可能进化的越来越像。
比如,同样作为猫科的猎豹却很少合作捕猎。这是因为猎豹的体型较小,可以借助草丛和灌木丛的掩护接近猎物。还有就是,相对于狮子这种力量型猛兽,猎豹身体灵活,靠追击的狩猎手段更容易获得猎物。于是它们就将自己的速度提高到了极致,也就不需要改变独居的习性了。
与这些成功例子相反的就是剑齿虎。它们体型和狮子相仿,力气虽大但是很笨拙。在草原上无法抓住灵活的中小型动物,也难以单独狩猎大型群居动物,所以只好灭绝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