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后,德国和日本这两大法西斯国家的结局完全不同。德国被英美和苏联瓜分掉,分裂成东西德。而日本只是归还了海外侵占的领土,自己的领土保留完整多了,而且二战元凶天皇并未受到惩罚,政府也未倒台,就连犯下无数罪恶的日军战犯中也有很多逃过了审判,活到老死。很多朋友就要纳闷了,为何日军在二战时发下的罪行比德军只会多不会少,战败后却并未像德国那样被分割占领了呢?
1945年5月,纳粹德军在柏林中战斗到最后一刻才无奈向苏军投降的,为何说是无奈呢?纳粹德国本来是想向英美联军投降的,这样还可以跟好说话的英美讨价还价,但斯大林也明白这点,他怎么可能放过有深仇大恨的德国,便不惜以伤亡30万人的代价率先攻占柏林。再加上苏联在欧洲战场上牵制了德军四年,英美不可能将苏联踢出去,只能一起瓜分德国,这也是双方妥协和可以接受的局面。
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中,美国为了让苏联快点出兵日本,已减轻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压力,便同意了库页岛,千叶群岛归苏联,承认外蒙古独立,旅顺港成为苏联军事基地。而后来的冲绳岛战役中,美军伤亡超过8万人,美军意识到越是接近日本本土,日军就越疯狂,他们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而苏联却很高兴看到美军跟日军死磕,毕竟他们已经获得了远东地区的出海口,并不着急出兵,还不如等美军登陆日本岛陷入艰苦作战时,才出兵解围,这样就能像占领半个德国一样占领半个日本了。然而苏联没有料到,随着4月罗斯福去世,新上台的杜鲁门对苏联的敌意大大增加。他才不想跟斯大林一起分享日本,也是为了避免美军更大的伤亡,便在在日本投下了原子弹。苏联急了,8月8日仓促对日宣战。
苏军在对日作战中的贡献太小,导致苏联根本没有议价筹码来分割占领日本。德国战败前,美国政府就已经开始提防苏联了,而日本的地理位置又非常特殊,能够成为远东威慑苏联的桥头堡,绝对不愿意让苏联的小算盘成功。
再加上狡猾的日本人也有着自己的打算,他们虽说是无条件投降,但其实也是有条件的。毕竟盟军并未向攻入德国一样攻入日本本土,他们还有很大的议价空间,而向英美投降等于是找了个干爹,投降后的日子会好过些。果然,战后的日本的天皇和政府得以保存,领土也保持完整,就连部分罪恶滔天的战犯也能活下来。比如天皇的叔父——朝香宫鸠彦,在日军攻入南京之后,朝香宫鸠彦王作为司令曾直接下令,对南京的中国俘虏“全部杀掉”,活到了94岁,1981年才在田园中老死。
其实,若当时蒋介石政府和英国都强烈坚持四国分区占领日本的权利,那美国还不一定扛得住的,但英国离日本太远,不感兴趣,而蒋介石当时的精力也全部投在内战上,日本就这样被美国作为一枚棋子保存了下来,可谓非常幸运。
之后德国被分裂40多年,而日本战后还得到了美国的扶持,至今还常常得到美国的照顾。这也导致了日本和德国战后认罪的态度大相径庭,德国的深刻反省和道歉大家都看得到,而日本呢?至今还对抗日战争中的很多罪行强词夺理,参拜靖国神社之类的事情更是家常便饭,究其根本还是后面的“干爹”在撑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