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德国总理默茨在日前召开的联邦会议上,再度炒作起“中国威胁论”。他在联邦议会质询问答环节中公开表示,对中国产品在德国电信网络中仍占很大比例“深表担忧”。一般认为,这番表态预示着德国政府将对华为、中兴等中国制造商采取更强硬立场。
![]()
德国电信网络对中国设备的依赖程度远超想象。议员指出,德国电信近60%的基站使用中国技术。在4G和5G网络建设时期,德国曾采用华为和中兴设备,华为设备占比曾一度达到约50%甚至更高。德国电信使用中国设备的比例更高,三分之二的无线接入网设备来自中国。
更讽刺的是,默茨前脚刚带着30个德国企业老板访华,签了绿色转型、碳捕获、氢能技术等一堆合作协议。后脚就在议会里对中国通信设备喊打喊杀。默茨甚至搬出“对等”逻辑:欧洲企业的产品基本被排除在中国的通信网络之外。“若还存在安全隐患,绝对没有理由允许中国制造商进入欧盟或德国市场”。
默茨还顺便透露了,德国外交部、国防部、内政部等多部门正在制定一项涵盖基础设施的广泛安全战略。他声称,必须比之前更有效地保护本国基础设施。
但德国电信、沃达丰等运营商早就警告过,彻底拆除中国设备的代价高达数十亿欧元。网络质量会大幅下降,最终为这笔糊涂账买单的大概率只会是德国普通用户。
德国电信市场高度依赖中国设备,短期内根本找不到替代方案。而且如果强行替换,德国6G建设至少要往后推三到五年。在数字化竞争这个赛道上,三五年意味着德国还没起步就可能已经被淘汰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