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位百度员工发文诉苦:36岁,父亲食道癌,前妻再婚,独自带着儿子,快撑不住了。
![]()
目前在ai事业部,部门算是是核心,但自己处于边缘。年薪总包刚够百万,但家里花钱的地方太多了,父亲看病,儿子上学。三年前和媳妇离婚后,家里介绍了几个,一听带儿子就没有下文了。即便有一、两个离异女人能接受结婚的,彩礼要到50万,这明显是把我当大款“宰”啊。
不准备再娶了,给老人尽孝,把儿子养大,努力干三、四年把房贷还完。接下来随便吧,希望这三年能平安度过,“裁神”远离我。
大喇叭印象中百度AI事业部大概指的就是“文心”了,地位上目前肯定是核心部门。2025年12月份,百度还宣布了对大模型相关业务进行架构重组,成立“AI创新事业部”。前不久,文心相关服务进行了整合,统一入口。只不过前端入口整合后,不知道后面的团队是否进行了调整。目前来看,在这个部门还是比较稳定的。36岁,应该能拿个两、三年高薪。
这位网友发出来本来想着是让大家共情,谁知道评论区不少是嘲讽:“你都年薪百万了,典型的无病呻吟”、“年薪百万,到手大概75万,根本不可能撑不住。”......。他为此做了解释说明:你们知道什么是年包么?那是把所有的等价值收入都算上了,自己加上股票、公积金等扣税后有80多万,如果纯现金的话到手60多万。除此之外,当初和媳妇闹离婚,她带走女儿,我留下儿子。家里的存款几乎她全部拿走,房子留给我。目前每月基本开销至少在3万左右,11000多元的房贷,父亲看病,儿子上幼儿园,住家保姆等等。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手里的存款仅仅有10多万,因为大部分花在了5月份的提前还贷。
我的想法是,3-4年时间房贷全部还完,这样才算真正有了喘息机会。父亲做过手术后,靠2000多元的退休金完全可以顾住自己,希望不要复发。孩子年纪大一点,等到上小学的时候可以报个托班,就可以省下住家保姆钱。住家保姆是熟人介绍的,一个月6000元。目前难就难在,父亲身体检查化疗时不时要去医院,儿子还小,而我工作太忙,只能通过花钱解决这些问题。
年龄大了,熬到40岁,房贷还完,手里再有了30万-50万的存款。不管是被裁还是转行做别的工作,至少我不慌了。哪像现在,每次想到这些,焦虑的想哭。
大喇叭我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他(网友)是很难,但也没有那么难。至少还有一份年薪百万的工作,支持他制定计划,生活不会更糟下去。我的一位老家远房亲戚(叔叔辈)患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患病后,房子断供,女儿和儿子还在读书。
我很小的时候这位叔叔就离婚了,独自带着一儿一女生活,没有再娶。他患癌的时候,女儿上大三,儿子上高二,外出打工供两个人上学。一年前他查出了癌症,家里十多万的存款刚够治疗。今年又复发,需要二次手术,实在没钱了,房子也断供了,欠银行40多万的房贷,挂了一个多月也没有卖出。
听我妈说:后面她的叔伯至亲凑了5万多借给她,勉强度过了难关。其实,这才叫真正的难。但不管怎样,我还是相信“关关难过关关过”,人要乐观一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