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决定考生的命运。而对于高考上岸的考生来说,则是一“填”定终身,这个填,就是填报志愿。
毕业包分配的年代,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毕业后,大概率就会被分到所属行业(系统),从事什么职业。如师范、医学、农业、林业、物资、铁路、邮电、煤炭、粮食、银行、财政、供销等等。
八十年代,填报志愿的制度叫“估分填报”,高考考试完后,在考生成绩和录取分数线公布前,由考生先行估计成绩,再填报志愿。
估分填报志愿在高考后一周进行。按照老师此前的通知,我们又从家里赶到学校,7月15号估分,16号填志愿。
![]()
估分,参考标准答案,给自己高考各科成绩估分打分。高考期间,老师禁止我们对答案,以免影响下一科考试。这一次,对答案打分,自是一番别样心情。押题答对的,暗自窃喜,判断失误答错的,懊恼沮丧。
家乡有句俗话,隔山估猪、观田估产,都没个准谱。高考估分,大抵也如此。客观题有标准,那作文、论述题等主观题,怎么估呢?自然,估出的结果与实际成绩会有出入。
即便估分较准,可录取线没公布,又怎么去定位、判断自己名次,从而选择志愿呢?这个,又只能是参照往年,但每年的参考和录取人数不同,题目有难易,录取线会有波动。
估分本就不准,录取线标准参照往年,以如今的视角审视,当年的估分填报志愿制度,本就是一个大坑。对一些成绩好的考生来说,因估分失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很可能造成高分低报(读)的结果,酿成一生的遗憾。
与现在的“公布成绩+划定录取线后填报”制度比起来,过去的“估分”填报,靠的是估、蒙、猜,盲人骑瞎马,说“盲报”不过分。
估完分后,就开始填志愿。“盲”报志愿,除了估分因素外,对农家子弟来说,多了一层解读:限于家庭及自身局限,填报前,报哪些学校、选什么专业,没人指点引导,没经过深思熟虑,心中无数,只是到了填报志愿时,临时抱佛脚,凭感觉、撞运气。
当年,不知有多少跟我一样的农村考生,填报志愿,压根就没跟父母和家里人商量,而是我的志愿我做主,自己看着办、自己决定填。
我的志愿我做主,并非对父母不尊敬。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辈子与泥土打交道,眼光、见识,都不足以给子女填报志愿当参谋。
客观上,当年各行业的差距不是很大,而且毕业包分配,不用考虑就业问题。对学校、专业的选择,父母家人包括考生自己,并不特别看重。普遍的念头是,只要考上、跳出农门就行。
86年,湖南高考志愿实行的是梯度志愿,分为本科(提前批)、专科、中专三个层级,每个层次,可以填报3-5个志愿,但事实上,第一志愿为王。
![]()
自己成绩平平,估分的结果,介入落榜与上线之间,落榜的机率更大,本科、专科就不奢望了,只专注定位于中专学校填报。
填什么志愿好呢?一时踌躇。以自己的经历视角,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有三,供销、粮食和物资。
供销,小时候,能接触到的公家单位,就是那村口的供销社代办点,酱醋油盐、纸笔墨水,似一座物资宝库。稍大,跟大人赶集,去了镇上的供销社,如同宋祖英《小背篓》所唱的“逛了山里的大世界“一样,我也逛了一回乡下的大超市,布匹服装、糖酒副食、图书文具等商品,琳琅满目,眼花缭乱。
更现实的是,八十年代初,农村分田到户,农民种田热情高涨,化肥紧缺起来,有在供销社工作的亲友,能弄到尿素等平价化肥,令人羡慕。
粮食,粮站就是买米和卖粮的,买米,那是城里人的专利,乡里人没资格,卖粮,却是乡里人的义务,要交公粮嘛。同样,农村改革后,农户成了交公粮的主体,让我近距离接触了粮站。
高中每年暑假,与父亲一起,或拉板车,或挑箩筐,去粮站交公粮。烈日下,粮库前,农户排起了一溜长队,又渴又饥,轮到自家时,粮管员拿一根铁钎,插入粮堆,抽出几颗稻粒,用手捏搓,放嘴里咀嚼,鉴定等级,最担心粮管员说水分高、杂质多,要重新晾晒清理,费工费力。
物资,计划经济时代,物资部门才是物资供应的总闸门,什么供销、商业都要往后站。后来我去银行学校读书时,听同学说,八十年代,省城有三大王牌中专学校,物资学校、银行学校都位列其中。同届农金13班一位叫肖*安的校友,毕业后没去银行就去了物资部门。
大集体时期,物资部门与农民关联不大,农村改革后,情况变了,先富裕起来的农户要建房,就到处找人,看谁家跟物资部门有关系,托人弄到钢材、五金等紧俏平价物资。
上述理想热门,当然也与我的虚荣心相关。我想,如果进了供销,能为自家及乡亲买到平价化肥,去了粮站,至少在乡亲们售粮时能行个方便,能进物资,乡亲们修房子可以帮忙。能为邻里乡亲办事,父母也有面子。对不起,我就是个井底之蛙,格局只有这么大。
但最终,上述热门学校我都没填报,或者没作为中专的第一志愿,而是把“冷门”银行学校填报为第一志愿。
![]()
说银行是“冷门”,不是说银行不好,小时候,跟小伙伴们常念的童谣:“手指长,坐银行;手指短,挖田坎”,银行,就是有钱、清闲的代名词。说的冷门,指的是农村农民熟悉打交道程度。
大集体时代,农村吃饭都成问题,谁有钱存银行?八十年代中期,生产责任制才实行了四五年,只初步解决了吃饭问题,离富裕有钱差得远,生产生活中,不能缺了供销、粮这些部门,但有没有银行无所谓,大部分农村人,“脚尖尖从没迈过银行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是“冷门”。
心中的热门不报,却填报了“冷门”银行学校,纯属偶然巧合。
填报志愿时在想,一要出门看世界,至少要填报省城的学校,大城市里走一遭。二呢,想找个同学做伴,我就读乡村普通高中,考上的同学不多,最好能跟同学一个学校,有照应。
恰好,上届85年,我应届,一个叫袁*华的同学,到我班来复读,同喜欢打篮球,关系还可以。他当年考上银行学校,是班上唯一考进省城的,何不填报此学校?就这么定了,把银行学校作为中专第一志愿,为保底,最后一个志愿,填报了所在地区的商校。
这一填,决定了我今生的职业乃至婚姻家庭命运。
四十年前,我是唯物论者,坚信努力绘就人生。四十年后,我似乎又变成了唯心论者,笃信命运主宰人生。人生旅途的每一步,每一次抉择,都是天意,命中注定,不用复盘,更不用纠结。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