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自古最喜欢打仗的,都是能发战争财的人。当地时间25日,五角大楼发布声明称,为满足美国导弹防御局的需求,已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一批“萨德”反导系统拦截弹,总价值约353亿美元,这不是洛马公司战后拿到的首笔订单,加上前几天的精确制导导弹、5月份的F-35零部件和远程隐身巡航导弹,仅洛马一家公司拿到的订单就超过500亿美元。
![]()
此外,“爱国者”和“战斧”导弹是雷神公司生产的,钻地弹、“标准”系列导弹来自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拿到一批火炮、火箭弹订单,林林总总加起来,五角大楼战后撒出去的新订单约为966亿美元。如果不打这一仗,美国的军火商们哪来这些收益,至于钱是谁来出,当然是国会批款,美国纳税人们买单。
以上这些,还是他们从五角大楼拿到手里的生产合同,没算海外订单,武器装备因供需紧张带来的价格上涨,以及军工巨头们的股价上涨。有美媒算了一笔账,说美以联手高强度轰炸伊朗38天,仅在2026年各大军火商的账面增量就高达3000亿美元。
![]()
作为对比,我们再来看一下打了4年多的俄乌冲突,从2022年到2026年,美国国会批准的对乌军援总额是1750亿美元,其中过半数是纯武器装备类援助,用美国前国务卿布林肯的话来说,这部分资金里的90%都流向了美国五大军工企业,直接订单收入预计在1000亿美元左右。
因为俄乌冲突爆发,北约各成员国都在向美国买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其中的主力是波兰、德国,新增订单数百亿美元。这里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点,第一,俄乌冲突重新盘活了多款本该被淘汰的落后装备,比如“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防空导弹。洛马和雷神趁机血赚了一笔。
![]()
第二个,整场俄乌冲突期间,美国往外卖的武器装备都存在严重溢价,利润高得可怕。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曾给出一份详细数据,说“毒刺”导弹溢价16倍、“布雷德利”步兵战车溢价3倍,“爱国者”导弹溢价2倍,都是军工复合体在发战争财。乌克兰有钱买这些武器吗?当然是没有的,国会批准的援乌款项,说到底还是美国纳税人的钱,被装进了军工复合体的口袋。
桑德斯指出,军工复合体如此肆无忌惮,是因为完全垄断市场、国会缺乏监管所致,美国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如今4年过去,从俄乌冲突到中东乱局,情况没有丝毫改变。这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战争部长赫格塞斯,还试图向国会申请7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弥补美伊战争造成的武器装备缺口。国会不批吧,说影响“国家安全”,可要是批准呢,还是美国的普通人来买单。
说到底,无论美国对谁开战,最终获利的都是军工复合体,即使美国政府能通过战争,拿到一些地缘利益,好处也落不到普通人兜里。反而是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油价上涨,通胀高企,美国老百姓们全都能体验,更可怕的是,因为利益的驱使,军工复合体必然会游说政客,不断挑起新的战争。
遥想当年,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说,军工复合体绑架政府决策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现在美国的军事霸权崩塌,政府债台高筑,随时可能爆发经济危机,就是这种灾难性后果的最直接体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