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洲殖民史中,大多数的奴隶起义都是被残酷地镇压下去了。但是在南美洲北部的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荷属圭亚那,剧情又发生了变化,在1760年10月10日的时候,荷兰殖民政府竟然与一群逃亡奴隶后代“奥卡尼西人”(也叫恩杜卡人)达成了正式协议,并且承认了他们自治的地位。一边是掌握着火枪和战舰的欧洲殖民帝国,另一边是拿着刀子躲在雨林里的逃跑奴隶,为什么反而变成了殖民者让步呢?
![]()
要想明白这件事,就要先了解一下苏里南的地势情况。马隆人的村落大都分布在内陆的河流边,出入主要依靠独木舟以及水上的交通工具,每个村寨的人口一般在一两百左右。这片土地的内陆为亚马孙北部边缘的热带雨林,河道纵横交错、湿热难耐,对于穿着羊毛军装、背负火药的欧洲士兵而言,简直就是天然的“反向监狱”。从17世纪中期到18世纪末期间,有很多奴隶逃出荷属苏里南沿海种植园,在雨林里躲藏起来之后又组成了小股队伍,在这个陌生而又恶劣的地方扎下了根。地形给它们提供了第一道保护伞,即避免了正规军火力的优势。
![]()
再来看一下种植园的人口构成情况。到1713年的时候,在苏里南的200多个种植园里,大约有13000个非洲奴隶在工作,他们的处境很不好,所以有很多人逃进了丛林。殖民地经济完全是依靠糖、咖啡、可可、棉花这几种东西来运转的,没有黑奴就无法运转起来。问题在于,奴隶数量越多,压迫越厉害,逃跑的人就越多。殖民者用割断脚筋、肢解、酷刑等方式对待被俘虏的奴隶,使更多的奴隶选择了“逃跑比留下更划算”的路。逃亡的人越来越多,雨林中的马隆社群也越来越大。
![]()
然后就是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消耗战。在与殖民军和欧洲援军进行了半个多世纪残酷的游击战之后,马隆人同荷兰签订了条约,并且获得了独立的地位。荷兰殖民政府也并非没有尝试过,他们甚至从欧洲请来了雇佣兵组成军队,想要一举把雨林里的据点全部消灭。但是雨林中并没有正面战场,马隆人打完就跑,烧毁种植园、抢夺物资之后又消失不见。计算一下账本,荷兰人发现继续打下去既不能保住种植园,也不能填补士兵空缺。荷兰人不能在军事上打败他们,所以就以承认马隆人的自治权来换取和平、换取不再袭击种植园——这是很聪明的一笔生意。
还有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地方就是现成的“模板”。1760年苏里南同恩杜卡人、1762年同萨马卡人和马塔瓦伊人签订的一些条约,实际上都是仿照了1739年和1740年牙买加殖民政府与当地马隆人之间的协议;其中有一个叫波士顿的马隆谈判代表手中还持有着牙买加条约的文本。这就意味着双方在谈判桌上时,条款框架、年贡分配、边界划分都存在先例可以参考。三个马隆部落所订立的条约使他们成为自由人,并且每年还可以得到来自殖民地的一笔贡品来弥补之前通过袭击种植园而获得的东西。对荷兰人而言,与其继续烧钱,倒不如花费一些“保护费”来换取种植园的安全。
![]()
从地理屏障、人口压力、军事消耗以及外部范本等四个方面来看,殖民者签字就成为了一种必须考虑的经济账。因此马隆人享受了大约一百年的自由,直到1863年奴隶制才在苏里南被废除。所以苏里南马隆人能够逼出和约,并不是依靠运气,而是由雨林、人数、时间与先例一起计算出来的结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