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己画的虚线悬了四十年,中方钻头直接入海,一步到位堵死了日本想要夺海上油气的后路。
日前,日本官房长官木原稔突然发声,称在所谓“日中中间线”的西侧海域,发现中国现在已经固定了移动式钻探船,怀疑中方这是在开采油气,针对此事,日方现在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抗议。
从日方声明能看出,它抗议的依据,是一条叫做“日中中间线”的线。问题是,这条线是日本单方面主张的,中国从未承认。
![]()
我国外交部多次明确表示:中日两国在东海尚未进行海域划界;中国不承认日本单方面划出的所谓“中间线”;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中方有关油气开发活动都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
所以,日方用一条中方从未承认的线来指责中方“越界”,法理上这个逻辑就是悬空的。
更何况,在这个问题上,中日是谈判过的。
早在2008年,中日双方就通过磋商,就东海问题达成了原则共识。当时中日一致同意,在不损害各自立场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个区块进行共同开发,同时我们还邀请日方参与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开发。对于这一共识,中方当时给出了极高评价,认为是互利双赢的成果。
虽然共识达成了,但日方始终落实不下去。
在2010年双方举行第一轮政府间磋商时,日方刻意在东海制造事端,致使磋商中断至今。同年9月份,日本巡逻船又在钓鱼岛海域撞沉了中国渔船,中日关系再度恶化;2012年,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一系列事件下,中日围绕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的谈判就此中断了。
而这也能看出来,不是中国不想谈,是日方用一连串行动把谈判桌掀了。甚至中方至今都在表态,中方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化,而日方曲解共识,为落实制造障碍也是事实。
对日本而言,它想的是用一条自己画的线,来平分东海油气资源,但这条线中国从法理上就不认。日本要中国接受一条从未承认的线来谈判,本身就是让中国先承认日本的单方面主张,这怎么可能谈得拢?
我们再细看这件事情,其实有很多个反常点。
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日本就曾发现中国移动式油气田开采船在东海活动,并提出了抗议。如今日方的控诉,已经由“移动”变成了“固定”,虽然只有一词之差,但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方在这片临近争议线的作业模式都保持克制,一方面是因为早年侧重地质摸底,只需要阶段性上船取样分析油气储量,不需要长期停留开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中日整体双边氛围,主动留出外交缓冲空间,算是“搁置争议”思路下的柔性操作,不想激化矛盾。
此前的移动式钻探船,意味着我们还处于勘探和试采阶段,船来了可以走,走了可以再来,本质上还是“试探性”的存在。
而如今的“固定”,则意味着钻探船已被锚定和平台化了,我国的海上油气开采作业,也从勘探阶段正式进入实质性开采阶段了。这不是来看看有没有油了,而是我们已经开始抽油了。
在这类海洋资源开发中,“固定”是一个不可逆的节点,一旦平台落定、管线铺就、油气开始输送,物理存在就变成了既成事实。日方真正焦虑的,正是这个“不可逆”。
站在中方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一招,相当于一步到位,堵死了日本所有图谋的后路。
日本原本的算盘,是靠反复抗议拖慢中方的开发节奏,从而坐实所谓的“中间线”主张,但我们的办法,就是它抗议归抗议,我方在合法范围内开发稳步推进,丝毫没有被对方的外交施压打乱节奏,久而久之日方反复造势的舆论叙事,也会变得越来越没有说服力,单方面画线的炒作空间也在持续萎缩。
![]()
此外,过去日本频繁拿争端议题主动挑事、频频发起外交交涉,如今我方依托资源开发稳步做实实际管控,矛盾节奏就不再由日方拿捏了,日本除了口头抗议,或者派遣船只远距离看看外,没有任何有效的反制手段,他们既不敢贸然海上冲撞,也没有法理依据向国际机构申诉施压,只能眼睁睁看着中方行动。
最后,日方原本指望拖着谈判,慢慢裹挟中方认可“中间线”前提再谈合作;现在我方自主有序开展商业化开采,证明即便没有所谓共同开发,中方也能合法合规利用本土大陆架资源,这就让日本难以要价了,日本多年筹划的平分油气图谋,很难再有落地的可能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