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恒生科技指数又新低,阿里领跌。
直接的导火索是:Anthropic指控阿里的QwenAI实验室对其前沿AI模型进行了“蒸馏”(模型知识提取)。
![]()
蒸馏这事儿吧,说过很多次了,国内一直不怎么讨论而已。
国内都是吹大模型的排名,至少是怎么拿的排名,国内舆论根本不关注。
今天,聊一下恒生科技、阿里与腾讯、AI。
先说恒生科技指数,为什么这么弱?
原因哨兵其实讲过很多次。
比如,这两年内地企业疯狂到港股IPO抽血,哨兵反复讲,A股股民应该感谢港股股民,替A股承担了IPO的压力,才有了A股的慢牛与科技牛。
再比如,恒生科技这些企业,自己也不争气,去年是“外卖大战”烧钱,严重拖累业绩,被调侃为“恒生外卖指数”;然后又在炒作被字节系全面压制(抢占市场份额)的逻辑;今年,AI硬件疯涨,而恒生科技又多数是软件与服务,与AI的大牛市无关,反而是被抽血,资金从港股流向了美股、韩股、日股、A股……
另外,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香港的货币政策是绑定美国的,美国现在的利率那么高,但他们有AI产业链的强势作为支撑,香港的利率也高,却啥也没有!
对于恒生科技会跌到什么时候的问题,反正目前的走势,确实还看不到止跌的迹象!
有人说,腾讯、阿里这些,估计只剩下十几倍了,这么低的估值,凭什么还不止跌?
这种想法有一个基本假设,就是它们的业绩还能继续增长。
但是,现实情况是,目前国内的AI军备竞赛已经开始大幅加速了,烧钱会直接拖累业绩的。
DeepSeek融资500亿,昨天又传出字节寻求20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这些都是为AI军备竞赛准备的资金。
那阿里、腾讯它们,有得选吗?
没得选,只能是跟进,疯狂的砸钱搞AI基建!
现在这条烧钱之路,是不得不走:砸钱,最后很大概率还是死,因为最后的赢家就那么几家,其它家大概率就是烧钱烧光、烧死自己;但不砸钱,就是必然在AI时代被淘汰……
既然要大规模砸钱搞AI基建,那腾讯、阿里它们的业绩,必然要受到拖累,业绩负增长是必然的。
所以说,看起来现在估值只有10几倍,但如果业绩下滑呢?
那到时候的估值水平,就是涨起来了,就没有看起来的这么便宜了……
这其实也是上市公司受到的限制之一,他们需要业绩、需要对股东负责,所以在烧钱搞AI基建方面,就受到一些掣肘;而字节这种没有上市的企业,就自由得多,砸钱就比腾讯阿里更猛,这也是哨兵持续看好字节系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恒生科技会跌到什么时候?
哨兵认为,估计等到这一轮的AI硬件泡沫破裂之后,恒生科技指数也跟着跌一波,然后差不多就该见底了。
一方面,届时全球市场的恐慌,拖累恒生科技指数继续下跌,对于已经跌了几年的恒生科技指数来说,就是一种错杀。
另一方面,从AI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硬件泡沫破裂之时,必然会带来一个结果:算力价格的暴跌!
当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之时就是如此,疯狂的全球网络基建(铺设光纤光缆),在泡沫破裂之后,导致上网成本急剧下降(主要是企业端的成本),然后就有了各种互联网产品的大爆发。
未来也一样,硬件泡沫伴随着天量的AI基建,而且必然是过度建设,一旦泡沫破裂,算力过剩的结果就是算力Token的价格暴跌,这样的话,各种AI应用产品就可以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
比如,最近微信AI助力开始小规模的灰度测试了,有一种说法,为什么不敢全面放开?
原因很现实:如果放开的话,腾讯的算力根本承担不起!
11亿的微信用户,一个人每天免费用几次,那微信的算力Token费用就得把腾讯的业绩榨干……
所以说,只有等到算力硬件的泡沫破裂之后,算力Token的成本降到极低,各种AI应用才可能迎来大爆发,那个时候,腾讯等擅长做应用端产品的企业,才算迎来了好日子!
对比一下腾讯与阿里两大巨头。
好几个月之前,国内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观点是“阿里是最像谷歌的中国企业”,也就有自己的传统业务提供充足的现金流作为发展AI的支撑,同时自己的大模型也很强(Qwen对标Gemini),还在自己搞芯片(平头哥对标谷歌的TPU)。
但最近几个月,大家都不太买账了,特别近期钉钉的离职员工的7万字长文所引发的舆论,更是将市场上对于阿里的悲观情绪推向更高层次。
大家都在怀疑,阿里提出的雄心勃勃的计划,能成功吗?
相对来说,腾讯的走势,比阿里就要相对稳健一些,目前腾讯的市值已经超过阿里的两倍了(主要是阿里跌的太多),这就是市场给出的选择!
不过,阿里跌的多(后续还会继续跌),这意味着弹性也大,如果未来阿里的计划真的搞成了,那股价反弹的空间也会更大。
腾讯一向是后发制人,在大模型方面确实没啥亮眼的成绩,芯片更是没有搞,但腾讯的优势在于牢牢的抓住了用户,这是它的核心优势。
比如,现在的10后小孩儿,普遍都在用QQ,这是已经抢占了先机。
同时,最近DeepSeek融资的事情,根据媒体的报道,腾讯投进去了100亿,而阿里没有参与进去。
未来,腾讯自家的大模型不行的话,还可以用DeepSeek的。
腾讯的优势,还是做应用端的产品,只要产品体验好,用户就买账,不会管背后的大模型到底是腾讯自家的元宝,还是DeepSeek……
综合对比一下,腾讯的优势在于确定性相对更高,而阿里的优势则是弹性更大(同时风险也更大,有可能计划失败)!
咱们站在场外的人,对于恒生科技、对于腾讯和阿里,现在要做的就是三个事:等,等,还是TM的等!
(仅为个人分析,不涉及任何投资建议)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