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们,应该也有参加过村里老人,或者是自己亲人去世的葬礼!
就会发现多数在葬礼上的人,不管是主家的亲人,还是来帮忙干活的,以及来吊唁的亲友,基本上大家都不会太悲伤。
特别是吃席的时候,一个个都是有说有笑的,该吃吃,该喝喝的,就和平时正常吃酒席一样的。
![]()
有些人就不理解了,家里有老人去世办葬礼,这应该是气氛肃穆,甚至认为丧事就该哭声不断,全程沉浸在悲痛之中。
可为什么有些很多人都一个个有说有笑的,甚至还热闹闲谈呢?这样做合适吗?
其实,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应该最清楚,如今在葬礼上的这些表现都是很正常的。
这也并不是如今的人都人情冷漠、毫无敬畏之心了。
首先,我们要弄懂农村独有的喜丧文化。
实际上在农村里,葬事也叫白事,也有些地方就叫它“白喜事”。老人去世了,怎么还能叫“喜事”呢?
那是因为在我国民间习俗中,并非所有离世都是悲事的。在过去按照传统说法,年过七旬,尤其是八旬的老人,如果寿终正寝、子孙满堂、无灾无难安然离世的老人,都属于标准的“喜丧”,即认为这样的老人的福气,并不是什么值得悲伤难过的事情。
古人讲究“寿终为福”,人终有一老、终有一死,年过八旬已是高寿了,是很长寿的了,用农村很多老人的话来说,这个年纪去世是圆满的归宿,并非横祸与不幸。
对于一辈子操劳的农村老人而言,若是常年被病痛缠身、卧病在床,饱受身体折磨,安然离世更是一种彻底的解脱,不用再承受病痛煎熬,对老人自己和日夜照料的家人来说,都是一种释然。
正因如此,家属虽然会悲伤和难过,也会很不舍,却没有撕心裂肺的那种痛苦。
尤其是家属在老人生前尽到孝了,让老人是没有遗憾地离开的,就更不会太悲伤了。
因为好多人也清楚,此时再悲伤也无济于事,在过去有哭丧的习俗,那也是哭给别人看的,现在大家知道,过度悲伤反而有伤身体,这对逝者没有意义,对活着的自己也是有害无利。
其次,酒席宾客谈笑,从来不是不敬,而是人之常情。
前来赴宴的大多是邻里乡亲、亲朋好友,他们心怀惋惜,却无法真正感同身受。
丧亲之痛只有至亲能够体会,外人终究是旁观者,无法复刻家属的悲痛。
特别是好多人来干活,帮忙的,他们就是干活的而已,根本不会太悲伤!就算是有的人会悲伤难过,也是一时的,不可能整天都悲伤难过。
而且农村办白事摆酒席,核心本意并非让众人来陪哭的,而是答谢乡亲。
乡里乡亲听闻噩耗,主动上门帮忙忙活、料理琐事、照看家事、送别逝者,主家摆席是就是为了好好款待众人。
平日里大家各忙各家的农活生计,难得齐聚一堂,席间闲话家常、轻松交谈,这也是乡土人情的常态,绝非对逝者的不尊重。
另外,在农村的人情规矩里,悲伤从来不会无休无止。对于六七十岁、寿终离世的老人,家属的难过只是一时的不舍,短暂哀伤过后,便会坦然接受生死规律。
生活总要继续,日子总要往前过,这也是老一辈看淡生死的通透。
不过,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如果是五十岁以下的中年人、年轻人意外离世,遭遇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剧,现场氛围会截然不同。
满堂宾客都会满心惋惜、心情沉重,期间就很少有人说笑打闹的。
因为这种情况不一样了,家属肯定会十分难过的,而宾客和村里的人,也会照顾一下逝者家属的心情。
主家都已经很悲伤了,你还有说有笑的,那就有点显得太不懂规矩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