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章哥,房地产从业20年,通晓业内门道,我不做所谓的“专家”,只用二十年实战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
一
Q:
我家是这种情况,孩子已经在中关村一小入学,但我们的实际住址在四季青呢,每天接送很辛苦,回迁房也环境一般,也就想是不是应该卖掉一套之后索性换到中关村?考虑三点,一是要么就得加至少200万,要么就得面积小,老破小环境还不如回迁房呢。二是听说中关村学区的溢价更高,居住的性价比太低,是不是这种情况?三是保值问题。
A:
1、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房也能满足居住,何必非得换房啊?就算不考虑什么溢价之类的,即便是卖房买房的税费成本,就足够好几年的租金了。
2、而且既然已经入学了,那除非是就喜欢中关村这环境,否则从居住的性价比角度,是没必要再买套学区房了。就因为学区溢价很高,居住角度不划算。
我不知道您家的预算,假定加上200万的总价是600多万吧。那都不看对口中一二的,而是南边双榆树知春路一带,这里的溢价比例也得25%左右。也就是说,您花了600万买房,但实际得到了价值400多不到500万的居住体验。
或者这么说吧,就算是中关村和四季青同等的学区溢价,那您添了200万,实际买到了150万的居住体验。但现实中在中关村的溢价率是高于四季青的,具体的可以自己算算。
3、保值问题不好说,看之后的政策和行情了。我只能说既然入学的孩子总量少了,那就算中关村的学区好,其溢价比例也不会再增加了,能保持住就不错。
4、简单就是这种情况,要不您还是找两套具体房源比较一下吧,要不然这么聊的有点儿太笼统了,意义不大。因为四季青也是海淀,也是有学区溢价的,笼统对比的话说不清楚。
仅供参考。
二
Q:
如果不需要学区,是不是就不应该买上地学区内的房子了?科贸大厦这种便宜的房子可以吗?当然这就不自住了,准备租出去换着租一套。
A:
1、不是说不应该买,而是除非是特别喜欢这地段儿,否则没必要买。
打个比方吧,这就跟LV等奢侈品似的,谁都知道品牌溢价非常高。对于有钱人来说无所谓,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大的功能就是炫耀而已。那除非是就喜欢这面料款式,否则没必要买,毕竟使用功能的性价比并不划算。
2、科贸大厦是写字楼,只是用的是住宅用地而已。这种房子根本就不在人家招生简章的名单里,就算能落户也没学位,所以不算学区房,也没溢价。
如果觉得租金划算就买吧。我估计这里的租金是每月每平100块以上,100平的话1万。拿着这1万能在上地租到至少价值7/800万的房子。而科贸大厦100平估计也就400万左右,所以换租还是很划算的。
但考虑好,就算是70年产权的,但实际功能仍然是写字楼。而这些年写字楼的行情一直不太好,您未必好租,想套现的时候也未必好卖。
3、总之看自己的需求和计算吧,我只能是列出这些情况供参考。
仅供参考。
三
Q:
我也是换房,卖掉西城广外的小书包房换一套三居的改善一下,预算600万左右。目前卖房没问题,几家中介都认为一个月之内必定出手,只是想换的房子没找到合适的。我工作在玉泉营商圈,附近请推荐一下吧?不超140平都可以。
当然这比较难找,所以我也想过索性南四环外甚至大兴,但不知从保值角度是否合适?比如高米店南的几个小区感觉都不错,单价基本在4万之内,想再看看。
A:
1、玉泉营,那周边就是东边的草桥马家堡和西边的首经贸啊,或者再向北的丽泽,估计您自己都看了不少次了吧?
2、600万要买140平左右的,单价才4万多点儿,那肯定是不好找呗。或者说买老小区的话这价格还行,不算多难找,但您的需求是改善啊,那就得是房龄新的商品房了,还得是品质+户型都不错的。不好找,估计买不到。
3、您要是能接受通勤的话就买大兴合适了,高米店算是典型的近郊改善板块。从翡翠城时期开始就是京南后花园,顺驰的年代更是北京第二代地王了,大多数商品房小区开发的都不错,保值也大部分还可以,基本跟随北京大盘,没什么特殊涨幅但也不吃亏。
4、这其实我都没什么可说的,您的预算和要求导致在丰台的选择很少,那高米店就应该是首选了,先看这里吧。
仅供参考。
四
Q:
预算1000万左右,准备在东四环外朝青附近买改善型三居,本来看的是润枫水尚和新华联丽景,也都有合适的,但犹豫之时有朋友给介绍了一套星河湾的三居,原估价2000万以上,但业主愿意1700万出,预计如果全款的话1500万有可能买到,所以我们在犹豫是否合适?请帮忙分析一下,房源信息如下。
A:
1、星河湾的三居1500万,230平的话每平才6.5万,那这和润枫水尚的市场价都差不多了,肯定是不贵。
2、不过我也上网看了一下星河湾挂牌的房源,270平四居室,最新挂牌价是2100和2050万,2300万以上则是几个月之前的。另外230平三居有两套,1800和1700万,那您朋友这套怎么评估出的2000万以上啊?
那如果这套房的市场价就是1700万,打折到1500就不算多便宜了。毕竟您说的也只是“有可能”,那要是1600万成交呢,还算很便宜吗?所以我只能说是不贵,但感觉不算多便宜。
当然,或许人家的装修价值高,但这我从图片上看不出来,找懂装修的给评估吧。
3、我建议还是找当地中介给估个价吧。或许人家2000多万也没有谎报,但却是前两年的行情了,而现在大概率不是这价了。
仅供参考。
关注“章哥说买房”公共号,有房产相关问题可以向我提问。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