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不可复制的人类文化遗产顶级瑰宝,脱一次鞋以示虔敬,真的就很难吗?
![]()
赴友人家,曾为进门脱鞋而腹诽:皇宫啊,至于吗!嘴里不说,心不为然。甚至会闪过一句形容强迫症的沪语:“疙瘩”。
及至越南顺化的天姥寺,才给我闪电般的一击。
如同杭州的灵隐寺,不去天姥寺据说等于没去顺化。但在大雄宝殿前,我们傻了——一名小沙弥郑重地要我们脱鞋。态度非常坚决。就“去靴”一幕而言,不知何故倒让我想到了李白命高力士“去靴”。
我远远地张望了一眼,大雄宝殿与汉地的几乎一模一样,但汉地的大雄宝殿要求进谒者脱鞋,则一定是闻所未闻。
我在灵隐寺和法雨寺分别投宿过几天,没有一个房间的进出是要求脱鞋的,哪怕事实上那些精舍要比天姥寺精致金贵得多。
![]()
于是当场百度。原来全球需要脱鞋参观的名胜还真不少,倘就亚洲而言,土耳其有个棉花堡,因石灰华梯田脆弱且泉水珍贵,规定游客必须赤脚行走,以防鞋底磨损岩层。泰国各大寺庙都必须脱鞋,如曼谷玉佛寺、卧佛寺等,通常仅允许穿袜子或赤脚,以示虔敬。缅甸的瑞光大金塔,进入时也均须脱鞋,门口设有大量鞋架。而日本京都的清水寺、奈良东大寺,则进入殿堂或特定参拜区亦需脱鞋;再如斐济某些部落圣地,进入前也需脱鞋以示对土地神灵的敬畏。
“我们是不是太没规矩了?”离开天姥寺后,一直有点恍惚。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似乎对所有重量级建筑的保护都漫不经心。是不是历史太悠久?“古董”太多了?二十多年前,我去山东曲阜采访“水洗三孔”,说是管理部门用水洗涤孔庙、孔府、孔林。我当时觉得奇怪,国宝级的建筑去用水洗,是不是失之“乖张”?后来才知道他们有不得已的苦衷。
那就是它们实在太脏了。“圣地”所有的藻井彩绘以及画梁雕栋都乌焦巴弓,漫漶不清,有的甚至污秽不堪,不忍卒睹。
经查原因简直不敢让人相信,居然都是被无数的游客呼出的浓郁的二氧化碳给活活熏黑的!那口中之气该有多浊多脏多腻心!你一口,我一口,他一口,参观人群每天高达数万,直白点说那烟臭、酒臭、宿臭、蒜臭、哈喇臭、五脏六腑里的厌氧杆菌臭从早熏到夜……有统计显示,“三孔”各景区单日最大承载量为:孔庙29000人次、孔府24000人次、孔林26000人次。我去的那一整年人数超700万!
![]()
还有独一无二的莫高窟和美轮美奂的故宫,谁都知道长年累月它们是如何被汹涌的人群熏蒸着,踩踏着,台阶与地砖都变形了,有一个时期,笔者亲睹,堂堂金銮殿众人排闼直入,“凤首揸揸、龙头搔搔”,挤眉弄眼,隳突嚣叫,很多人都觉得奇怪,作为不可复制的人类文化遗产顶级瑰宝,被不加规范地参观,难道这就是被保护、被珍摄吗?我们有什么权利恣意透支着后代的额度呢?
它们,难道不比土耳其的“棉花堡”更脆弱、更容易被损坏吗?
或曰,不过是个卫生习惯问题。予曰不然。在我们的高跟屐、大皮靴、硬底鞋昂昂然进出“三孔”、故宫和莫高窟时,多少门槛与金砖被持续磨损着,橐、橐、橐的鞋声后面,更多的难道不是一种傲慢、颟顸与粗鄙,以及对我们伟大的文明与先人无崇礼心、无瞻仰心、无敬畏心、无虔诚心吗?
衮衮诸公,脱一次鞋以示虔敬,真的就很难吗?
编辑:金妍芝
约稿编辑:吴南瑶
责任编辑:郭 影
图片:网络图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