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见到一些帖子,说自己上学时,交不起一块、两块的学费,被“堵”在教室门口,难受得很。
一说“一块、两块”学费,那大概率不是八、九十年代上学的情况。同时,这些网友大概也没有分清学费和杂费。
我是六零末农村人,从1974年春季开始上学到1989年大学毕业,我是没有交过学费的,杂费也只是交过两年。
在村里上小学一、二、三年级时,除了课本费,再无任何费用。课本只有《语文》和《算术》,具体多少钱记不清了,好像不超过两毛钱。那时没有统一印刷的作业本,都是自己买纸裁;也没有订书机,自己用针线“缝”起来。一年级时,平时作业连铅笔和本子都不用,而是用石板和石笔。上四年级后,又多了门《自然常识》。总不能把课本、笔墨纸张花的钱,也混为“学费”吧!
![]()
上四年级开始,老师说要给学校“交钱”了,但没说是“啥钱”,已记不清是一年交一次还是一学期交一次、每次一块钱还是两块钱了。贫下中农家的孩子,如果家里困难,还有减免的优惠。最起码我在村里上小学那两年,没有哪个小伙伴因为一时交不上这一两块钱,被“堵”在教室门外。当年的老伙计们说说,向学校交的这“一两块钱”,是学费吗?
我在村里读完小学后,就考取了县中初中,三年后又考入县中高中。
在县中六年,别说学费了,连杂费都没有。不但没有这费那费,我们还有助学金。农村去的孩子,普遍每月三块助学金,如果家里有两个人在县中上学,每人就给四块助学金。我考上初中那年,二哥已经在县中高中上了一年,所以我就享受了每月四块钱助学金的福利!一年后二哥毕业了,我还继续享受了两年每月四块钱的助学金待遇。
![]()
我的小学同学们当时可是羡慕极了:你们上县中多得(Dei)啊,吃饭有食堂,还有助学金。别小瞧这三四块钱,我们那时每月生活费七块二,这几乎补助了一半儿啊。
可能中学有助学金的地方是特例,我们在县中有助学金拿,一来说明我们县重视教育,二来因为我们县中对在校生数量控制非常严格,县里负担得起。我们那时初中每年招两个班,班容量五十多人;高中每个班控制在四十五人。我们县中当年录取只看分数,如果分不够,即使父母是县大院的领导也白搭!
上大学那就更不用说了,没有这费那费。在我们学校,农村学生每月18元助学金;从1987年开始,每月又增加了17块钱物价补贴!
![]()
我上学时,还没有义务教育这个概念,但我上了十五年半学,却享受到了义务教育之实!
六零后的老伙计们,你们上学时,交过什么费?一起聊聊好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