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秋天有个大姐带孩子来,孩子八九岁,进门贴着墙站着,也不看人。大姐把塑料袋搁桌上,里头三四盒药。我说吃了多久了。她说三年。
六岁那年高烧四十度,抽了一次。后来一烧就抽,再后来不烧也抽了。大医院开了两种药,发作是少了些,可孩子越来越木。她说以前能背唐诗的,说到这就不往下说了。
去年也来了一个让我记了好久。安徽人,四十多,老婆陪着进来的,走路不利索,说话含糊。我以为是中风后遗症,一问不是。癫痫犯了二十多年,跑遍了大医院,最后做了开颅。我问他老婆病灶查清楚了吗。她说医生说大概在那个位置。
大概在那个位置就动了刀。三四十万花下去,癫痫没好,人走路说话倒不行了。
我每回想起这事就窝火。大部分癫痫病灶根本定不了位,弥散性的,你切哪。但有些医院不管这些。那个安徽人后来在馆里吃了大半年药,走路强了些,发作也少了,但脑子伤过一刀,有些东西回不来了。
那个孩子后来我又问了些情况。他妈说他在幼儿园,别的小朋友做操他在旁边杵着,不是不想动,药吃的人没劲。有回在园里犯了,老师打电话让接走,再就没让去了。她把工作辞了在家守着。
我问她之前找没找过中医。她说找过一个,吃了三个月觉得没用就停了。
三个月能看出什么来。这病里头痰热淤虚搅一块的东西,又不是感冒吃两副就好了。有些人吃两个月就来问怎么还犯,我也不知道怎么跟他说。你不光看发作,你看别的。吃饭香不香,大便通不通。晚上睡不睡得着,舌苔什么样。脾气要是没以前那么躁了,那就是在动了。
之前还有个小女孩,四五岁,奶奶带来的。不是高烧也不是脑炎,就是受了次惊吓。农村办白事,小孩跑灵堂去了,回来当晚就犯。吃了半年多中药好了。这种惊吓的比高烧转的好治太多。奶奶后来送了面锦旗来,搁柜子里了,没好意思挂。
西医治这个我总觉得不对劲。脑子放电太猛,一秒几百次,正常人也就十来次。药上去把兴奋性整个摁住,异常的摁住了,正常的也摁没了。所以吃药的普遍嗜睡健忘反应慢。而且时间一长,还容易产生耐药性。我见过有吃一个不管用,就再接着加一样,慢慢的四五样吃起来联合药了。那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你跟他说话,他半天才反应过来。
田老常说这个病根子上是先天不足加后天失养。很多孩子往回倒,就是小时候发烧没处理好。打退烧针吊水,烧是退了,邪没出来,日子长了就拐到这上面了。所以小孩发烧这事真得当回事,别光退了烧就完事了。
但也不是说所有癫痫都好治。高烧惊厥跟惊吓的,发现早多数能治。脑炎后遗症跟出生缺氧的,难得多,周期也长,但也不是没指望。
就是急不得。
那个大姐前几天又来了,孩子自己走进来的,她没牵着。我问这个月犯了几次。她说上个月四次这个月两次。我问孩子自己觉得呢,他看了我一眼说还行。他妈在旁边擦眼睛。我说你别急。她点了点头,拿了药出去了。
我站在窗口看着她过马路,牵着孩子,走挺慢的。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