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没有过这种社交疲惫?
和普通朋友相处,见面要提前酝酿话术,聊天反复斟酌措辞,安静沉默时只剩满屏尴尬,分开后还要不停复盘,纠结自己哪句话说得不妥。
![]()
以前我自己总以为,热闹频繁、无话不谈才算好交情,直到慢慢长大才看透真相: 真正高级的关系,从来不用费力维持,核心只有八个字——久处不厌,闲谈不烦。
我表姐和闺蜜认识整整三十年,没有天天分享日常、互送礼物,她们常常半个月不发一条消息。一个城东,一个城西,也不是经常见面。
上次表姐失恋崩溃,凌晨三点随手发了一句“我好难”,对方没有长篇大论安慰,也没有反复规劝让表姐放下渣男,只回了一句“我20分钟后赶到,已经打车过来,给你带了你爱吃的榴莲”。
两个人坐在客厅,大半时间都安安静静,没有强行找话题掩盖沉默,表姐哭,她就默默递纸巾;偶尔随口碎碎念吐槽工作、吐槽家人,哪怕是鸡毛蒜皮毫无意义的闲话,她也认真听,没有敷衍“哦、挺好”。
表姐说,和其他人相处,自己总要伪装开朗懂事;只有在她面前,发呆、沉默、满腹牢骚都不用藏,哪怕坐一下午只聊琐碎小事,也一点不觉得厌烦。甚至两个人啥话也不说,安静坐在公园长椅上做着,心里也踏实舒服。
反观表姐之前刻意维系的几个朋友:每天主动分享日常,绞尽脑汁找话题,可只要一次回复慢了、少聊几句,彼此心里就生出隔阂,聊得再多,心里依旧紧绷。
根据周边朋友和我自己经历情况,我认真分析了,闺蜜之间关系有如下表现。
1. 劣质关系,靠刻意讨好支撑;优质关系,接纳你的所有平淡。
我们有很多人啊,陷入社交误区,仿佛总认为“频繁联系=感情深厚”,就是感情好,于是勉强自己迎合别人,硬聊不感兴趣的话题,最后耗尽情绪。自己感觉很累。
可真正契合的人,可以接受你的沉默,也包容你的废话。你不用时刻维持完美人设,不用害怕冷场,哪怕只是吐槽买菜涨价、追剧的细碎小事,对方也愿意接住你的情绪。
2. “闲谈不烦”,是成年人最高级的共情。
成年人的世界人人疲惫,大家都没有多余精力应付无关紧要的碎话。
愿意耐心听你无关紧要的闲聊,代表对方愿意分给你稀缺的情绪价值;久处不腻,代表你们灵魂同频,不用依靠新鲜感勉强捆绑。
3. 舒服的关系,自带松弛感,不用双向消耗。
一段需要你费力追赶、刻意维系的关系,早晚都会走散。
我们彼此长久的情谊,从来不是无话不说,而是就算无话可说,也不会觉得局促;随便扯些无关紧要的闲话,也不会觉得对方啰嗦麻烦。
我们每个人到一定年纪,应该慢慢筛选圈子,不再执着于数量庞大的人脉,只珍惜那几个久处不厌、闲谈不烦的人。
真的不必,也不用刻意奔赴,不用小心翼翼,沉默自在,闲话暖心,这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相处状态。
你的生命里,有没有这样一个不用刻意聊天,待在一起就很舒服的人?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