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开始,我就发现车企的产品经理,进入到一个拼参数的造车怪圈中。
简单说,就是谁的参数更好,就代表谁的车更强,这种非常粗暴、不讨论任何工程科技以及体验感的造车逻辑,和原始动物求偶一样。
谁长得健壮,谁就是老大。
![]()
今年这个情况,越来越明显,比如说电池包容量,越来越多工程师、车企要的是“更大的电池包”,没人关注你每天能用多少电。
国内销量最好的10台电车,平均电池包容量不到50度。
大数据呈现出来的结果是,超过90%的人,日常出行强度只有50km左右,一周用车也不超过400km,只有偶尔、小概率每天出行100km。
极小概率一天出行200km、300km。
![]()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情况下,每天用电量不会超过10度电,只有小概率的、边缘场景,才能用到超过50%电量。
但是各位看,带着发动机、拖着油箱,本身就没有任何续航焦虑症的增程、插混,都是怎么设计产品的?
直接给你上一个70度、80度,比纯电车还要大50%容量的电池包!
比如说零跑D19,80度电池包,还有发动机、还有油箱,虽然只卖你20多万,但是问题的关键是,给你这么多,根本用不到。
![]()
工程设计这个东西,根本就不是有人理解的“我不用可以,但你不能不给我”。
一个是,给得更多,意味着后期维修成本会更高。
另一个,更大的电池包,意味着更高的购买成本。
当然,更重的车辆,对路面、对能耗、对轮胎、对悬架没有任何好处,当然我不能说这种背着80度电池包的大增程不好。
而是说,这种产品“噱头”大于实际意义,给你的是心理安慰。或者说它只适合一部分真的高强度用车群体,比如说今天跑300km,明天要跨省出行,一年要跑5万甚至10万公里的消费者。
这种车才能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
电车和油车不一样,油车保证续航,只需要让自己油箱大10L就行了,既不增加成本、也不增加自重,更不占用额外空间。
各家车企拼电池包容量,都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
其实对于车企来说,如果自己真的能拼“性价比”,完全可以把电池包容量从80度电,缩小到40度电,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还能降低造车成本,省下来的3万块,放在车价里,其实更合适。
车企能接受、消费者能接受,两全其美。
有的车企拼什么?居然在拼车载冰箱制冷能力,这点我更不能理解,有的车企说我的冰箱可以制冷到-6度,有的车企说,我的冰箱能制冷到零下十几度。
![]()
其实听完,我脑子就宕机了。
原因很简单,车载冰箱服务的对象更多是冷饮,口腔温度37度左右,5度的冷饮就有明显爽感,矿泉水0度就已经可以结冰了。
零下5度的冷饮,喝进去就不是爽感了,而是痛感!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车企宣传的制冷零下多少度的意义是什么?还是为了证明“你可以不用,但我不能不给”的逻辑吗?
与其拼参数,不如想想消费者到底要的是什么。
![]()
很多产品经理都是不看体验,只看参数,别家的冰箱制冷-6度,我就一定要比他更低,否则凸显不出来我比他强。
与其这样,不如琢磨下,怎么把冰箱的大接缝、毛边处理下,这比啥都强。
还有悬架,你说自己是空气悬架+CDC,他说他是双腔空悬架+EDC,结果开起来,可能不如普通的弹簧+液压杆爽。
底盘调得稀烂,电门踏板和电机反应也不呈线性。
要不就是有的车坐姿很难受、语音系统不聪明、中控大屏跟5年前的安卓平板一样,还有的车低频压耳。
![]()
这些问题太多了,产品经理已经进入到“造车比造手机”更快的反人类逻辑中,很少有车企、有团队在想如何造好一台车。
毕竟现在的节奏就是,要在参数上、速度上比对手更快、更强,几乎没人在乎体验感了。
这也引申出来另一个话题,买车要买口碑好的,要买销量大的, 而且尽量不要买第一批车,绝大多数情况下买了第一批车,就相当于给车企、产品经理当小白鼠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