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经常强调,写作业要认真,这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可是有些学生偏偏不好好写作业,甚至有的学生懈怠了,根本不写作业,哪怕老师训斥几句,也无关紧要。似乎他们没有什么出息了,人生一塌糊涂。可事实上并非如此,有不写作业的,反而在社会上混得风生水起,而认真写作业的,大学毕业以后就失业了,跑去送快递和送外卖。写作业和人生似乎有内在的联系,又有相同的道理。
![]()
人生有不同的赛道,学习是其中一条。大多数学生都要进入学校学习,都要在学习这条赛道上飞奔。老师要引领学生在学习的赛道上奔跑,还要每天给他们布置作业,让他们认真完成作业。只有认真完成作业,才能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不然作业不写,考试就很可能弄得分数很低。除非在小学阶段,有的学生很聪明,不经常写作业,但成绩良好。而到了中学阶段,仅凭聪明的脑袋瓜似乎不管用了,需要刷题,尤其在毕业班,要大量刷题,大量写作业,不然就没有好成绩的保证。可是聪明的学生往往被聪明耽误,叫做聪明反被聪明误。觉得自己聪明,就不写作业,认为那些认真写作业的学生都犯傻。倘若老师要求比较严格,他们就会抄答案,或者直接抄同学的作业,很快就能写完作业,认为自己写作业比较高效,而那些认真写作业的同学比较低效。他抄完作业之后就去玩儿了,觉得自己很聪明,实际上考试的时候分数并不高。这样的学生不善于反思,也不善于进步,总是认为自己聪明,别人傻,实际只有他傻,别人聪明。按理说,认真写作业的学生,就能够考出好分数,可是真正认真写作业的学生,也不一定能考出好的分数,不一定能在学习这条赛道上脱颖而出。有很多学生考上了一本院校,毕业之后自己找工作,还不如直接中学毕业就去找工作。除非他们考研,考公或考编,还算有一定的出路,不然跑到社会底层打工,和中学毕业生没什么区别,甚至不如中学毕业生挣的钱多。
既然认真写作业,不一定能获得人生最好的结果,那么很多学生就不写作业了,或许由于智力不好,或许由于不愿意费劲,或许由于自己耍小聪明,认为智力太好,总之不写作业,就可以投机取巧。写作业的学生老实巴交,总是要保持认真的态度,同时要深究每一个题的答案,还要独立完成。时间久了,认真写作业的学生成绩就好起来,而不认真写作业的同学,成绩始终一塌糊涂,但他们没有理论自觉,仍然认为自己很聪明,而认真写作业的学生很傻。实际上社会层面并没有这样的竞争规则,并不是认真的人就一定获得好结果,因为认真的人比较老实,而那些奸猾之徒往往投机取巧。就像不认真写作业的学生一样,总是认为自己很聪明,结果考试客观而公正,最终验证了他们的傻。而在社会层面却完全相反,不写作业的学生反而混得风生水起,主要是他们不循规蹈矩,不深究每一个问题的细节,而是要善于煽乎,善于忽悠,善于骗别人,当然就可以获得很多钱,甚至可以获得权力。社会崇尚投机取巧,尤其是在商业社会,商人们大多都投机取巧,有的还投机倒把,以次充好,卖假冒伪劣产品。谁能投机取巧,谁就能赚钱,谁能老实巴交的搞生产,谁赚钱就不多,甚至受到市场方面的压力。有人搞投资,逐渐做大做强,坐在家里就赚钱,而那些老实巴交的工人,整天工作八小时,累死累活,却赚不了多少钱。农民生活更惨,倘若不到城市打工,只是凭借补贴,简直就要喝西北风了。
![]()
看来写作业的都是老实人,而不写作业的都是奸猾之徒。人生并不仅仅只有学习这一条赛道,还有商业赛道,有体育竞技赛道等等。在学校学习的学生视野有限,只是认为人生有学习这条赛道,,看不到其他的赛道。在老师的教导下,他们认为认真写作业,就算是合格的好学生,同时要遵守纪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是一个自然班内,成绩好的学生没几个,大多都是成绩中等和差等的,即便有一部分认真写作业的,成绩也不一定很好。当然人生并不能以学校的考试成绩来衡量,但学生的学习情况应该由考试来衡量。于是那些认真写作业的学生似乎沾光了,那些不写作业调皮捣蛋的学生似乎吃亏了。调皮捣蛋的学生违反了学校纪律,学校就有权利让他们回家反省。似乎他们耽误了很多学业,当然就吃了大亏,实际上他们很高兴,因为在学校受到了拘束,想回家而不得,就要违反纪律,甚至主动违反纪律,让学校做出回家反省的决定。他们回家几天之后,整个人都精神了,到学校之后,虽然老实多了,但他们觉得沾光了,以后想回家还要这样干。有的偷着抽烟,有的偷着谈恋爱。有的辱骂老师,有的和同学打架,只要违反学校纪律,就有可能回家反省。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当然耽误的课程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即便他们在学校学习,也学不了多少知识和内容。
对于调皮捣蛋的学生,学校方面向来要以教育为主,当然要让他们回家反省,给予警戒。可是惩罚手段过于温柔,最终纵容了这部分学生,以至于他们经常回家,再回来,违纪之后再回家。如此反复之下,他们的家长失去了信心,而他们却过着悠哉悠哉的日子。毕业之后他们并不打算读大学,而是去创业,或者跟着亲戚朋友去做买卖,时间久了,居然挣不少钱,有的还混成了小老板。而那些认真写作业的学生,考上大学以后,觉得进了象牙之塔,可是毕业就失业了,只能到底层去打工。他们一边打工,一边考研或考公考编,似乎要谋求个人的出路,但很多都没有找到好的出路。如果说人生就像写作业,那么不写作业的学生反而沾光了,而认真写作业的学生反而吃尽了苦头。就像奸猾之徒混得风生水起,而老实巴交的人却吃尽了苦头一样。那些老实写作业的学生被整个教育体制洗脑了,因为老师洗脑了。而教育早已经走上了产业化,成了赚钱的产业,当然学生接受教育要掏钱,而认真学习只不过是一种获得好成绩的表现形式,真正的好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那些不写作业的学生总是优哉游哉,游离于整个教育体制之外,早就应该自己去创业或者去做买卖,只不过教育体制落后,学制过长,致使他们成了学校里的另类。
![]()
如果从人生的角度来看,写作业是没什么意义的,或者说老实巴交做人是没什么意义的。因为人生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而且人生是无意义的,只不过被人赋予了意义而已。学习也没有什么意义,只不过被教育体制或老师们赋予了某种意义而已。人生是无功利的,学习也是无功利的,一旦负载了功利意义,就容易被人利用。那些不写作业的学生似乎不想被利用,当然有很多混的并不行,而且随着社会文化程度的提高,他们越来越不受待见。并不是他们错了,而是整个教育体制错了,而且学制过长,限制了学生的自由发展。人生也是如此,有的长有的短,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还是太长太长,各种制度和规则限制了个人的发展。不如学一学那些不写作业的学生,放下所有的功利祈求,寻求个人的快乐,人生似乎还有一些意义,当然,人生没有太多的考试,没有谁来测量。想办法混一口饭吃,想办法获得思想的解放,就算是人生没白过,而不至于整天苦哈哈地“写作业”,苦哈哈地挣钱,而忽略了人生本来无功利的意义。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