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觉得,人活着为什么这么累?
光是生存,就已经耗尽了自己所有的心力。
这不是矫情,而是真实的疲惫。
其实想想,人生不过百年,到了最后什么都带不走。
钱财、房屋,会留给后代;
名望、成就,会慢慢被人淡忘。
真的没必要,将自己逼得太紧,不如学会知足。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太疲惫,不是因为得到的太少,而是因为想要的太多。
被过多的欲望裹挟,被生活的琐碎折磨得疲惫不堪。
却忘记了,其实自己手中已经握着无价的珍宝。
比如健康,比如内心的平静,比如有一个安身立命的住处,比如身边围绕着关心我们的人。
![]()
这,就是人生。
生而为人,我们会想要很多的东西。
想要大房子,豪华的车子,有了几十万以后,又想要一百万。
有了百万后,又开始觊觎千万。
然而这个目标,没那么容易达成,过程更是累上加累。
更有甚者,为了谈下项目,达成合作,一次次应酬,将自己喝出了胃出血。
因为太想出人头地,于是出卖了自己的灵魂,迷失了自我。
叔本华说过:
“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就会痛苦,满足了就会无聊,人生就像是摆钟,在痛苦和无聊之间不停摇摆。”
欲望,是把双刃剑。
刺向前方,能开辟道路,披荆斩棘,若是刺向自己,那就必定受伤、流血。
![]()
学会知足,其实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毕竟,不是所有的人,努力之后都有回报,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登上人生的顶峰。
有太多的人,为了满足过度的欲望,可能透支健康、违背本心。
就算是最后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却发现自己已经不认识镜子里那个疲惫、冷漠、孤独的人。
人,需要冷静思考。
需要梳理自己的人生,看看自己需要放下什么。
让欲望透明化,让合理的欲望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将不合理的,多余的欲望摒弃掉。
顺其自然一点,洒脱淡定一点。
不必活在别人的期待中,也不必活在社会固有的价值体系中。
在努力奋斗的同时,学会寻找快乐,学会疗愈自我,学会欣赏生活中点滴的美好。
只有学会了知足常乐,活着才不累,才能幸福地过好每一天!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