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美停战协议已经敲定,伊朗媒体庆贺这是他们外交的“历史性大胜”,美国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让步;另一边是伊朗国内多座城市,街头都挤满了密密麻麻抗议的民众,成千上万人举着标语喊口号,要求主导谈判的外长阿拉格齐和卡利巴夫等人“滚出伊朗”,到底是怎么回事?
15日伊朗和美国同时宣布达成谈判协议,美国这边信息很少,按目前伊朗通讯社透出来的内容,特朗普确实给出了非常“丰厚”的停战条件:分批解除石油出口、金融结算这些核心领域的制裁,解冻伊朗冻在海外的几百亿美元资产,还不限制用途,同时承诺不在伊朗周边加码军事部署,不主动对伊朗发动国家级军事行动。包括对伊朗制裁的英美国家,也在同一天宣布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如果站在中立的角度看这些“待遇”真的不低,伊朗通过一场仗换来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结局。之前他们被美国全面制裁了十几年,石油卖不出去,外汇转不进来,货币贬得一塌糊涂;这些年美国的制裁越来越紧,导致伊朗物价飞涨,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也发生动荡;现在一旦能让美国松口放开制裁、解冻资产,还拿到安全承诺,对自身的发展机遇太大了。
![]()
而且还不止有这些,已公布的条件还包括美国和盟友为伊朗提供3000亿美元的“重建基金”,其实说白相当于是“赔款”,美方还要保证伊朗盟友黎巴嫩的安全,不再强制要求他们销毁弹道导弹之类的协议;这也难怪伊朗国内媒体敢说,可以算是几十年来对美谈判拿到的最好条件,前提是后续的签约过程能够顺利执行下去。
但就在协议官宣之前的13日,伊朗国内已经得到要签署的信号了。当天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几处广场,还有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的街头等地方,已经挤满了抗议的民众;大批示威者举着标语呼喊“为哈梅内伊报仇”,他们还将矛头指向了伊朗外长阿拉格齐、议长卡利巴夫,要求他们离开伊朗。这两人一个负责外交工作,另一个是第一轮美伊谈判的全权代表,可以说是和平协议签署的主导者。
![]()
尤其是马什哈德是伊朗的宗教圣城,抗议的人里有大量宗教人士,号召力极强。他们直接点名阿拉格齐和卡利巴夫,说白了就是冲整个温和派政府来的,直接否定了这次谈判的全部合法性。其实闹到这一步,伊朗内部的路线之争,已经完全公开化了。
![]()
伊朗国内温和派和强硬派的斗争由来已久,这次可以说算是一个“集中爆发”。包括总统佩泽希齐扬在内的温和派,他们都多次提醒一个道理:和美国的谈判是“不得不”进行的。因为制裁再扛下去伊朗经济承压太大,通胀、就业这些根本问题解决不了,社会矛盾越积越深,早晚要出大乱子。现在借着谈判缓和关系,把制裁解除之后老百姓能过上安稳日子。而且这次美国的让步已经超出预期,再谈也拿不到更多好处,见好就收是最理智的选择。
强硬派则认为美国遭到的“惩治”远远没有达到他们对伊朗造成的伤害程度,更何况将美国“驱逐出中东”的要求也没有达到,还不是停战的时候。往深层了讲,一旦跟美国和解国门打开,保守派的宗教话语权会被稀释,他们几十年攒下的权力和资源全都要缩水,世俗派的权力也会越来越大,这会打破伊朗当前的结构平衡。
外界也注意到,两边分歧爆发之际,有一个人却全程没出声,就是伊朗最高领袖穆杰塔巴。所有人都清楚这份协议能走到今天,穆杰塔巴必然需要同意。可现在抗议闹得满城风雨,他既不出来支持温和派,也不发声谴责抗议者,态度非常反常。
![]()
有声音认为,穆杰塔巴默许这份协议签署,他很清楚战争打到现在,家底早就耗得差不多了。更何况“为哈梅内伊报仇”的目标很难达到,伊朗常规军事力量和美国差着好几个量级,导弹也不可能打到美国。这份协议里美国的让步,已经是能拿到的极限了,再强硬下去,别说捞不着更多好处,反而可能招来更狠的反弹,到时候局面只会更难收拾。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为最高领袖他还要维持自己超越派系的宗教权威,平衡国内各方势力。要是公开站出来支持协议,就等于彻底站到了强硬派的对立面,伤了保守派和宗教群体的心,动摇自己的统治基础;所以只要抗议不突破底线,不真的搅黄协议,他不干涉支持任何一方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