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山西沁源县留神峪煤矿的一声巨响,82个生命被永远留在了黑暗的地底。
这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死伤最重的一场矿难。
为此,沁源县县委书记赵永进星于6月2日被官宣落马。
随着最高级别地方官的黯然下台,这起矿难似乎已经被画上了一个足够有分量的句号。
但是账不是这么算的。
这么多年来,我国采矿行业为了安全早就进行了无数次迭代
各种新的安全设备换了,定位系统也上了,比2009年强多了。
但依旧有如此惨重的损失,这次矿难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
解决不了这些人祸问题,矿难就永远不会结束。
![]()
02
第一个人祸问题就是临时工问题。
这次矿难给所有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上了一课
这一课叫做入井人数124人,实际下井人数247人。
根据山西省长治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那些人都是临时工
而临时工没有定位系统!
虽然入井人员公示写着入井人数124人
但当事故发生后,多方核实出的真实下井数字却是247人。
多出来的这123个查无此人的劳务派遣工和临时工。
他们,没有安全门登记,也没有携带任何人员定位卡。
这些人大多没有受过系统性的安全培训,拿着远低于正式工的薪水。
甚至他们都不知道,自己身处的巷道连最基本的瓦斯报警器都没有。
而这群连定位器都没有佩戴的临时工,也就成为了本次事故最大的受害者。
![]()
03
为什么会有连定位器都没有的临时工呢?
这就涉及到了另一个问题——矿区图纸
在煤矿行业,有一种东西叫“阴阳图”
阳图是挂在墙上应付安监部门审查的,标注着合法合规的开采工作面
阴图则是攥在矿主手里的,指向那些偷偷越过矿界、非法盗采的隐蔽煤层。
既然要在阳图上不存在的区域挖煤,自然就不能安装瓦斯探头,不能接入安全监控系统。
隐蔽的黑煤,也必须由隐身的人来挖。
![]()
如果你是一个拥有正式编制、签了劳动合同、按规定佩戴定位卡下井的正式矿工。
那么你在地下的所以移动轨迹,都会被系统记录并上传。
把这样的员工派去非法工作面,就等于自己给自己留下了证据
老板当然不会这么蠢。
因此企业就需要一批游离于系统之外的“黑工”,这就是那123名查无此人的临时工。
临时工配合阴阳图纸,挖出来的煤矿可以不走系统不走公账,直接卖掉走私人腰包。
当然也有人爆料是因为临时赶工赶产能,才导致了如此多没有进入系统的临时工出现。
无论原因是什么,企业都是违法的。
也正是由于这一次违法,导致了如此惨烈的灾难。
![]()
04
从前段时间的湖南浏阳烟花爆炸,到本次的山西矿难。
看似是两次生产事故,但是其内在逻辑是一致的。
一家肆意滥用临时工、不遵守劳动规则的企业,绝对不可能遵守安全生产法。
劳动法与安全法,在企业眼里其实是一样的。
本质上他们都是“成本”
劳动法规定了工人的工作时长、休息权利、社保缴纳和身份确认。
安全法则规定了探头的安装、通风的指标、防护的装备额,而这些都是要花钱的。
当一家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去压缩休息时间
当它开始使用临时工、劳务派遣工、推行三班倒时
那么它就绝不可能遵守安全法。
因为在企业眼里,工人不过是耗材,是可以被随意消耗、替换的生产资料。
要求一个连劳动法都不遵守的老板,去斥巨资为这群“耗材”购买昂贵的防爆设备、更新真实的通风图纸是绝对不可能的。
![]()
每一次矿难发生后,我们都能看到雷厉风行的事后追责
我们看到了官员落马,看到了企业负责人被戴上手铐。
事故已经结束了,甚至都已经没有媒体继续报道了。
但这不过是“事后结算”。
真正能让悲剧刹车、让系统不敢作恶的,从不是灾难发生后的处罚,而是日常运转中的成本威慑。
哪一家企业可能会出生产事故我们并不知道,但是哪一家企业不遵守劳动法可以轻易查到。
对于不遵守劳动法的企业,按照劳动法罚到它破产就够了。
每一次对劳动法的践踏都应该让企业付出直接破产、让责任人彻底出局的代价。
因为只有让资本明白“人是昂贵的”,他们才会真正觉得,买那些保命的设备,原来也挺划算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