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菲律宾跟日本凑一块搞事情,背着中国在我们家门口搞什么海域划界,明摆着就是想抢我们的地盘。中方也不惯着这毛病,直接派海警船进场维权,还从不敢管事的台当局手里接过了这片海域的管辖权,直接给了日菲的野心当头一棒。就这紧张劲儿,大家都觉得中菲关系已经僵到不行了,没想到菲律宾驻华大使在北京的独立日招待会上,居然当着一众中国客人的面开口唱了首歌,歌名刚好七个字,这里头的说道可太多了。
![]()
菲大使唱的不是别的,是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经典华语歌《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位名叫吉米的大使,本身就是菲律宾国内少有的知华派、中国通,已经在中国一住就是五十年。早在上世纪1971年,他还是学生领袖的时候,就顶着当时菲律宾政府的禁令,跑到还没和菲律宾建交的中国访问。后来因为这件事,他被老马科斯政府限制人身自由,干脆就留在了中国,一留就是大半辈子。
现在中菲关系因为小马科斯的一系列操作越闹越僵,这种局面真不是吉米这样的知华派外交官能左右的。不少业内分析都提到,菲律宾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误判,把中方一贯的克制当成了懦弱好欺负。最近这段时间菲方一连串的挑衅动作,其实已经在慢慢消磨中国的耐心,对菲律宾来说这真的是件挺危险的事。
![]()
之前日菲背着中方搞划界那事儿,日本喊得比谁都凶,真到中方海警船进场展开维权的时候,日本的公务船连碰都不敢碰相关海域,只派了海保厅的飞机绕一圈就灰溜溜跑了。说白了小马科斯就是被日本当枪使了,还美滋滋想着跟着日本身后分一杯羹,捡点便宜。这下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中方不光直接在台湾东部海域接手了管辖权,还在南海方向反制菲律宾的各种挑衅,菲律宾半分钱好处都捞不到。
菲律宾没多久之前还拿不知道是哪个西方国家给的卫星图像说事,无端指责我们在黄岩岛浅水滩设置了带天线的不明漂浮物,还说上面有人活动。菲政府连着好几次跳出来公开喊抗议,硬逼着我们撤走这些所谓的“不明物体”。中方的回应也非常直接干脆,黄岩岛本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任何活动,都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奉劝菲方停止侵权挑衅,也别跟着瞎炒热度。
![]()
吉米在这种敏感时候唱这首七字歌名的歌,明眼人都能读出他的无奈。他作为菲律宾驻华大使,当然不想看到中菲关系彻底闹僵,也想凭着自己的力量扭转眼下的糟糕局面,可他说了不算,根本做不了主。只能借着这首家喻户晓的歌透露出自己的心意,不管菲律宾政府怎么做,他对中国的友好心意一直没变,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像月亮一样恒久不变。
说起来菲律宾真的挺让人感慨的,二战结束之后它曾经是亚洲最富裕最发达的国家,妥妥的当年的亚洲之星。现在呢,活生生熬成了外强中干的空架子,产业空心化严重,医疗体系落后跟不上,贫富差距撕开好大一道口子,早就没了当年的风光样子。现在不少学者都把菲律宾当下的治理现状叫做“内病外治”,这个说法真的太贴切了。
很多人只知道因为菲律宾医疗体系差,好多国民得了国内治不了的病,只能往国外跑求医问药,这是最直观的“内病外治”。放到整个国家治理层面,马科斯政府玩的也是这套路子。国内一堆烂摊子解决不了,经济社会问题一堆梳理不清,就想着到外面挑事转移矛盾,借着在南海跟中国闹事转嫁国内的政治风险,给自己攒选票捞支持率。
![]()
可这种操作根本治不了菲律宾的病根,反而只会让国内原本就棘手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拖到最后没法收拾。说白了,自己家里的问题不想着从内部找办法解决,拿对外挑衅当解药,这不就是典型的饮鸩止渴嘛。再这么一直闹下去,菲律宾早晚会被马科斯政府推到战争的悬崖边上,到时候真正吃亏受苦的还是菲律宾的普通老百姓。
参考资料:环球时报 中菲关系当前菲律宾驻华大使北京招待会献唱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