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发布任务,下级认真完成,本来是合乎规定的事,而且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应该有一定的成就感。可是很多任务并不是那么简单,看着比较美好,实际上成为负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
古代官员发布任务,会让任务成为负担,有收税的任务,有征兵的任务,有征发徭役的任务。发布这样的任务之后,下级官员并不会自己完成,而是会把完成的任务交给临时工。所谓的临时工就是一些地痞无赖,他们平时攒一点钱,等到收税的时候,就会买收税官的职务。他们还会负责征兵和征发徭役,会用无底线的下流手段逼迫人们就范。最终他们会抽成,从中获得很大的好处。他们能顺利完成官员发布的任务,却并不会顾及老百姓什么样。倘若有老百姓抗税不交,他们就会使出下三滥的手段。哪怕逼得老百姓家破人亡,也仍然要把值钱的东西搜刮殆尽。皇帝并非不知道底下的人是怎么工作的,即便明明知道各级官员层层加税,也仍然放任自流。官员本身会获得好处,而且获得巨大的利益,不然就不会做官了。书生考中之后,会跻身官场,会和其他官员一样,拼命搜刮民间财富,用于官场运作,不然就不能在官场立足。官员发布任务的时候。并不管民生什么样,而是要按照上级的命令来办,而上级发布的时候也不管民生什么样。有时候遇到饥荒和战乱,皇帝就要减免赋税。即便如此,各级官员在层层加税的过程中,也会不断征收高额赋税,给老百姓造成沉重的负担。本来上级发布任务的时候,任务很好完成,可是到了最终执行阶段,经过了层层官员的手盖章,就成了很难完成的任务。
自古以来,官僚机构庞大臃肿,尾大不掉,始终难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即便有的官员希望官员场内部裁汰冗员,留下真正干活的,把不干活的全都清除干净,官场也仍然不会清除不干活的。本来官场是有编制的,每一个官员都占有一个编制,国家给发俸禄,但真到了办事的时候,官员就不一定亲自去办,而是把权力下放,交给那些有地方势力的人。有地方势力的人会成为官员雇佣的临时工,还要把他们的儿子当成临时工,最终要让他们转正,成为体制内的占编制的公职人员。有了大量的官员和临时工存在,很多任务就变成了负担。因为临时工的工资并不从官僚系统中出,而是取之于民,却没有用之于民。临时工想要获得很高的工资,获得很高的待遇,就要从民间搜刮财富,不然根本无法获得。有时候皇帝只是动动嘴皮子,民间就会出现很大的动乱。有皇帝要征秀女,各级官员就要想办法选择秀女送到宫中,只是这一项,就要花费很多银子,并不是官员们能够想象的。可是官员必须执行,不执行就有可能丢官弃爵,他们寒窗苦读的辛苦就白费了。这样的任务并不是正常的任务,英明的皇帝并不会发布这样的任务。往往昏君会发布这样的任务,上行下效,各级官员也会选秀女,只不过不会明着来,而是暗着娶好几房小老婆。
![]()
到了现在,按理说进入了民主社会,官僚机构庞大臃肿的问题应该得以解决。可事实上并没有得以解决。很多事情仍然要靠临时工去做。不管是交通管制,还是收税,不管是修路还是修桥,都有很多临时工,真正的公职人员并不多。上级发布任务的时候,往往听从专家的意见,而专家是伪专家,并没有真的考察民生,只是想当然。发布任务之后,想法是好的,可经过各级官员执行,就完全变了味道。就像王安石变法一样,本来可以让民间老百姓借贷,思想是非常先进的,可到了各级官僚那里,就成了强迫老百姓借贷,最终加高额利息,逼得很多老百姓破产,这是王安石始料未及的。上级发布任务总是过于理想化,或者说发布任务之前,总是做理想化的设想,可到了地方就不一样了。有国家补贴项目,就是农民搞养殖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种地也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本来是好政策,可是到了基层,就有一些农民骗这种补贴。有的农民圈了一块地,说是养羊,荒了一年多,等到上级检查的时候,农民雇了一个人放羊,在里面让羊吃草,上级官员看了一遍就走了,实际上给予农民十几万的补贴。这十几万的补贴是纳税人的钱,其实等于给纳税人造成了负担,而获得补贴的农民实际是奸猾之徒,伙同上级官员骗保。
上级发布让农民入医保的任务,还要老师们去做工作。其实加重了地方官员和老师的负担,因为农民并不想入医保,认为入医保不合算。即便地方官员和老师做工作,一些农民也仍然不入医保,毕竟出钱的不是地方官员和老师,入了医保的农民不会经常获得医疗保障。倘若真的为农民着想,那就给他们实现医疗费用全免的政策吧,不让他们入医保,给他们报销所有看病的费用,那么他们就会欢欣鼓舞,而不会有病死扛了。有地方县城要创建文明城市,就要给一些公职人员布置任务,让他们一人包几户,让这几户讲卫生,不要乱扔垃圾,本来是好事儿,但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给基层的公职人员加大了负担。他们包的那几户并不听话,而他们并没有强制执行力,就像老师教育学生一样,没有强制手段,只是苦口婆心地劝,是没人听的。有的地方为了卖楼,让公务员去做动员工作,还要把卖楼的成果纳入绩效考核。其实这是土政策,没有公务员敢反抗,最终加重了公务员的负担。公务员的工作不是卖楼,而是要为国家工作,为人民服务,卖楼是为开发商和一些地方官员服务,却不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不能偷换概念。即便如此,也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官员受到处分。上级布置任务以后,到了下级,就成了另外一回事,尤其在执行过程中,会根据地方具体情况来执行。事实上经过了层层加码,最终加重了基层人员的负担,或者直接给老百姓造成沉重的负担。更何况有的地方筹资、筹劳、摊派费用,情节非常严重,尤其是基层干部干这样的事非常多,却并不会被拉下马。
![]()
有些任务本身是好的,发布出来有利于民生,可是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发布任务的人完全忽略了官僚机构庞大臃肿、层层加码的特征,也忽略了真正执行过程中遇到民意阻力的问题。而真正的好任务是有利于民生的,是给老百姓减负的,而不是加重老百姓负担的。即便有千万个专家论证,发布任务的官员也应该到民间走一走,倾听民声,然后再做决定,不然贸然发布任务,就会给基层人员或老百姓加重负担。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