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内需不足,内需不足又因为生产与消费失衡。
克鲁格曼认为保持外贸上的顺差是中国目前的最优选。
这又是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制造业增加值非常高,占了全球的31%,而消费与人口大国很不相称,只占了13%;这表明了结构上的问题,从而也决定了中国如果出口受阻,会触发全面的产能问题。中国也的确长期保持巨大的顺差,但也存在潜在的隐患。
外贸不是中国单方说了算,巨大的顺着意味着反制,最终还是要推动国内市场的消费。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结构不平衡?
多少与我们“赶超模式”有关。美国定义了我们是战略对手,我们也定义了美国是假想敌。而“赶超模式”多少有点凯恩斯主义的味道,通过投资和扩大财政赤字来拉动经济增长,90年代初到2012年,GDP的全球份额从2%上升到11.5%,速度非常惊人,但是,从2012年后,出现投资效率递弱,以前拉动一元钱的GDP,需要三元,现在要九元,在通过投资拉动代价越来越高,资本回报率贴近边际。
![]()
而投资没有如愿以偿,带动起就业与收入,这就进入了通缩周期。
前两年政策在努力扭转局面,2025年是放水的一年,但是,通缩一旦出现就是长周期。
为什么?
因为通缩意味着居民收入占比偏低,中国14亿人口,要想提高居民收入在GDP中的占比,恰好在通缩期没有有效的路径。提高企业的第一次分配不太实际,企业要做的是修复利润表与负债表,不是提高人力成本,相反,是降低。通缩也意味着资产缩水,这充满体现于房地产,地方财政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直接腰斩,再分配也不会力度太大。这决定了居民收入的提升是一个慢变量。
那么 ,走出通缩也将是一个长周期。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