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流失正在加速。
根据日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过去五年时间里,日本人口减少了300万。2025年,日本人口为1.23亿,和2020年的1.261亿相比减少了300万。
五年减少300万人口,这个数字并不高,尤其是对我们来说,300万人口不过是一年的时间,但考虑到日本人口的绝对值和老龄化,五年少了300万人,这已经是日本1920年开始进行人口普查以来的最大降幅。
提到日韩,我们会首先想到这是亚洲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之一,同时也是饱受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困扰的国家。
对日本来说,由于更高的老龄化,人口危机也就更值得重视。
历史上,日本人口的下降速度,一直都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这一点从五年减少300万也可以看出来,在2008年时,日本人口还达到了1.28亿的峰值,当时日本经济泡沫已经破灭,但得益于日本早早发现人口出生率下滑并提前干预,因此对日本来说,人口下降更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
人口下降慢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它对社会带来的冲击小,各行各业都有时间和空间去调整,更具体一点,就是它对经济和普通人就业收入带来的影响会尽可能降到最低。
但降到最低,并不意味着没有影响。
目前日本人口为1.23亿,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到2070年,日本总人口将降至8700万,总人口的下滑,老龄化的加深,意味着日本需要用更少的年轻人,去赡养更多的老年人。
这也导致日本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叠加日本退休老人再就业现象普遍,老人的压力也不小。
过去几十年,日本一直通过鼓励年轻人生育更多孩子来弥补人口过快老龄化的影响,但这一努力仍然收效甚微,今天日本仍然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出生一个婴儿,就会有两个成年人去世。
今天我们看日本人口为,更多看的是警示,是经验是案例;但在某些方面,日本又和我们完全不同。例如未富先老,例如我们的人口断崖式下跌,和日本缓慢下落不同,我们的新生人口在过去几年迎来了一个断崖式的下跌,而这个断崖式下跌本身,就非常值得说道。
对一个国家的人口而言,理论上死亡人口和出生人口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尤其是在短期几年之内,尤其是在和平年代,所以我们看到,各国的死亡人口在“正常年代”里,通常不会有变化。
但出生人口,却很容易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
而日本的出生人口,转折点就发生在90年代地产泡沫破灭之后,连带着30年漫长的周期,消磨的不仅仅是日本几代人的斗志,还有他们的生育热情。
到今天,人口危机已经波及日本所有地区。2025年,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45个报告人口减少,且人口下降速度正在加快。
其中受冲击最为严重的地区包括日本北部的秋田县和青森县,两地人口在2020年至2025年间均减少了约8%,这些地区居住着人口最年长的人口群体之一,叠加工资增长停滞和冬季严寒,年轻人也在加速流失。
![]()
日本的这一现象,和我国东北地区的人口流失也非常相似。
两地都有着相似的深度老龄化,相似的工资增长停滞和冬季严寒,以及一样的年轻人口加速流失。2020年到2025年,我国东北三省常住人口年均减少80万左右,五年时间里一共减少了超过420万人,这比日本同时段加起来还要多。
相似的人口问题,带来的结果也是相似的。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日本年轻人前往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随之而来的就是日本农村空心化。
在日本一些农村地区,学校被改建成养老院和社区活动中心;数百万套住宅空置,医院规模缩减,铁路线路也相继停运。
而所有的这一切,目前已经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在我们身上。
人口减少以及老龄化加深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保守的日本。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避免地我们就会进入“老登”时期。
具体来看,对华鹰派、日本对移民越来越审慎的态度,都是保守的进一步体现。
更糟糕的是,这几乎是无解的;日本的人口下降已经到了短期和中期内无法逆转的程度,这意味着在没有大规模移民的情况下,日本的人口问题根本不可能改变。
目前日本的总和生育率在1.1左右,这已经是日本过去几十年来努力干预的积极结果。作为对比,我们在2015年前后放开二胎生育,到今天总和生育率比日本还低,也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这也说明,在新生人口问题上,我们的问题要比日本严重得多。
好消息是,得益于人口基数的庞大,我们仍然可以更快看到日本因人口恶化带来的各种问题,换句话说,日本就是一个迷你版的未来我们的样子。
但在细节上,双方又各自不同。
![]()
未来几十年,日本的人口困境很可能进一步恶化。届时,日本的学校、医院、乃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会越来越不足,而且,由于年轻人口占比的减少,日本还缺乏足够多的年轻人缴纳税收来赡养退休人口。
在这个问题上,国内很多人的看法反而总是莫名其妙的乐观。
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至今还停留在“中国不缺人,人太多”这样的传统计划生育观念里。前几天我还看到某个孩子留言称,自己高中的时候,因为竞争对手更少,所以更容易考上一个好大学,因为应届生减少了,也更容易找到一个好工作,从而可以避免今天的内卷竞争。
这样的想法听起来没毛病,但不够系统。我们设想的,仍然是从我们自己的视角出发,譬如人少了,工作更好找了,收入反而还会更高。
这是我们自己的视角,但你没看到的是,因为总人口的减少,新生儿的减少,能够拉动消费的人,也会同步减少。
消费减少,企业收缩,相对应的,整个社会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也会减少,叠加公共基建的饱和甚至是“过剩”,就业形势会因为人口的减少而好转吗?
更有可能的是,就业会因为人口减少带来的蝴蝶效应,反而恶化。
今天我们以14亿人口的基数和体量,假设每年可以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那么未来随着总人口的不断下滑,每年创造的就业岗位一定也会跟着下滑,甚至下滑程度还会更严重。
今天很多人潜意识里还停留在传统的计划生育时代,他们始终认为“人是负担,人是多余的,人应该越少越好。”
但这些人忘记了一个最基础的东西,那就是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始终是在变化的,随着各种要素的变化而变化,例如人口不断减少,那么企业投资、新增岗位都会相应减少。
这是一个动态的结果。而不是说总人口减少了,我们每年仍然可以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这样的想法显然是不现实的。
假设我们现在真的从14亿人口降低到10亿人口,现在的工作就会更好找吗?未必。因为今天14亿人,每天撬动的外卖、网约车市场已经在不断饱和了,如果真的只有10亿人口,该找不到工作的,仍然找不到工作。
打车的少了,点外卖的少了,这两个行业,一样会饱和。
作为走在人口问题最前端的国家,日本推动提高生育率的努力实际上也并没有带来明显变化,而这也非常关键。
对我们来说,日本只是走在了最前面,但对日本自己而言,人口下滑带来的挑战,也才刚刚开始。
end.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