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6月6日,印度再度发布声明,上调了民用燃气价格。
这也是自伊朗战争爆发之后第二次上调燃气价格,其目的是为了缓解国营油气销售企业因低价售卖产生的亏损。
为此,印度政府不得不借此来减少能源消耗,因为他们迫切希望得到外部的帮助,尤其是来自中国的。
有3点需要注意:
第一,印度这次涨幅是每公斤上调约5~10卢比,家庭和小型企业用户受到严重影响,因为他们的收入本来就很低。
第二,印度政府此前对燃气实施补贴,但是现在补贴压力太大,选择部分转嫁给用户。
同时,莫迪也鼓励大家要节能,使用替代能源,包括用电动车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等。
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因为印度大部分民众依然需要天然气来维持正常的生活。
第三,受中东局势影响,目前印度从海外进口能源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其实不仅仅是印度,日本、英国等国家也是如此,目前日本全国汽油平均零售价持续上涨,国际油价一桶每上涨10美元,日本每年的能源支出就要额外增加约1.38万亿日元。
而日本的原油储备仅能维持250多天,所以压力非常大。由此来看,印度陷入能源危机,其实也是必然的。
为什么说是在喊话中国?
第一,表面上看,印度是为了节约能源,属于国内政策操作,但其实,印度是希望获得更多外资或者能源投资,尤其是液化天然气供应和基础设施建设。
显然,中国是印度的潜在合作伙伴之一!印度需要更多能源供应,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和合作。
因为印度在此前解除了部分领域的限制,同时针对中国投资者修改了部分法律条款。
其目的是为了示好中国,更不用说当下很多国家都在访华,并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印度明白,想要发展经济必须得靠中国。
第二,莫迪在此前公布了印度经济增长数据。
2025至2026财年GDP增长7.7%,同时,莫迪放话称,将进一步提升大家的生活便利度,改善营商环境。
这也表明,印度希望能够引起更多国家的关注,进而吸引更多投资的到来。而放眼全球,能够给到印度支持的也只有中国了。
总结一下:印度目前非常艰难,而放眼全球,能够给予他们帮助的也只有中国了。
但还是那句话,想要获得更多帮助,必须要更加主动地示好中国,不要光喊口号,同时要确保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是安全的,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合作机会。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