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6年1月6日,中国商务部决定加强两用物项对日本出口管制,禁止所有两用物项对日本军事用途,以及一切有助于提升日本军事实力的其他用户将其用于出口到日本。
这次商务部对日本两用物项管制的特点是直接跳过了以往常见的2年“临时管制”阶段,用词直接是“管制”,没有前置条件,也就说没有时限,是长期管制状态,什么时候停,不知道。
关键是此次对日制裁也没有缓冲期,制裁决定发布即执行,这就不是能不能谈的问题,而是根本不给你谈的机会。
“两用物项”,按咱们的语法习惯,好像没这个词,倒有点日里日气的,这不就对了,就是要让日本听得懂。
从2025年11月高市早苗把台湾问题往日本身上扯,头仰得眼高于天,一副救世主圣母玛利亚般各种不服,到今年1月6日前,“两用物项”落地历时两个月。
这两个月,高市早苗脖子不仅长且硬,对我们暂停水产品进口、减少往来航班、发旅游预警,一副“就这?”满不在乎的样子,甚至还在钓鱼岛、台海、东海的连环挑衅,被我们军机驱离依然和没事人一样,以往放个软话,装模作样道歉演一演的动作都没有了。
其实这倒不是日本真觉得二战战败已经过去了80年,自己又行了。而是一身的动作片功夫都使在了特朗普身上,高市早苗也自认为自己活儿还行,能把特朗普搞得五迷三道,随时跳出来为自己出头。但就是没算到人家特朗普喜欢的是萝莉,日本对自己的医美技术未免太过自信了。
客观说,日本技术上有自信还是可以理解的,诺贝尔炸药奖好像也得过30多次,看看两用物项的管制清单,也没什么是自己不能造的,难道果真如此?
![]()
中国商务部的两用物项的管制清单,共有167页,管制商品1030项,涵盖了方方面面。覆盖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这一点,可能也就除了美国对他国的制裁列出的明细比我们多。
除了稀土这种我们有绝对技术,绝对控制权的关键产品外,其他的,日本目前不仅能造,而且号称工业明珠的还不少。比如:碳纤维、光刻胶、显影液、环氧塑封类、PI取向剂、OLED发光材料 、TAC膜、高性能陶瓷等等。至于打印机、音像摄影器材,日本要说是老二,别人也不好意思争第一。这怎么看都像是我们对日本的反向制裁。更别说甚至还有大米、擦屁股纸这类产品。
有人说日本是制造业最具自主能力的国家,根本不怕我们制裁甚至脱钩。一旦日本脱钩成功,反而会为西方国家树立样本。同时日本也有不少反制我们的产品,比如芯片、显示屏,以及上面提到的碳纤维、光刻胶等。假如日本直接禁止出口电子元件 、光刻胶,我们受到的影响反而更大。
那就不妨说说光刻胶,对我们,日本倒是没禁止,只是明面不说,就是各种审核拖延最终审核不通过,总之还是不卖。而且光刻胶这东西只有6个月质保期,日本早就实际对我们禁了。
我们是真造不出光刻胶吗?被很多人忽略的一点是,光刻胶市场规模太小,总共只有70亿美元左右,而且品类太多,分到各品类的市值就更小,和当年工业明珠圆珠笔芯小钢珠一样。
光刻胶日本不是不卖吗,我们直接先手把光刻胶也给禁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我们的光刻胶高不高端,好不好用先不说,按我们的一贯思路和做法,都是先解决有无,再不断迭代,最终到底谁疼,日本的家电汽车产业恐怕最有发言权。
当然对高端光刻胶而言,这个过程肯定会很长,这是设备 + 工艺 + 配方 + 参数 + 良率的一整套核心要素下的产品集合,研发到生产成本非常高。但我们一定会克服,否则不仅长期成本更高,还很容易受制于人。
另外,显影液、环氧塑封料这种工艺稳定性与长期可靠性门槛极高,验证周期远长于市场预期的产品更是如此。
但能够实现局部平替与到最高端自主承担产品替代,这是二个完全不同的产业阶段,难是难,但我们必须去做,有日本腾出来的市场空间和人才储备,也一定会做到。
![]()
那么既然是我们对日本予以制裁,对日本的影响会有多大?
先说中日贸易的依赖程度。
日本自中国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22.5%,对中国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17.6%。中国对日出口占出口总额的3.6%,从日本进口占进口总额的9%。
从这个数据上看,谁依赖谁更多一些,应该一目了然。
中国制裁之后,日本从哪里找22.5%的进口替代?虽然理论上不会这么多,算一半,即使是这11%,在失去中国这个最大的供应商以后,在买得到的情况下,又有多少商品会变成卖方市场。
还是以光刻胶为例,生产光刻胶所需的氢氟酸,中国具有最大的全球市场占比,日本没有。进货渠道受限后,价格会涨多少,日本就没有自主权了。随着原料成本上涨,日本光刻胶价格也会大幅上涨。只要这个利润空间拉开,我们的企业研发生产高端光刻胶的积极性就会上去,投入市场的时间会急剧缩短,到时日本垄断高端光刻胶市场将成为过去。
至于日本其他产业,其实和这个类似,特别是机电类,没有中国的稀土,日本很难保证产能,市场竞争力会很快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超越。
三菱重工的导弹与隐身涂层离不开稀土,川崎重工的发动机与航空部件命脉被掐,NEC的雷达与半导体系统更是直接“缺芯少魂”。F-35组装、苍龙级潜艇升级、各类导弹项目,延误几乎板上钉钉。
可日本所谓的自卫队等不起啊。不都在传2027年就要“台湾有事”,发誓要冲上去死给咱们看吗?总不能到时候手里空空,连个像样的随葬品都没有。
![]()
要说军工层面,高市早苗再打扮打扮,笑得不那么恶心人,向特朗普张口采购现成装备,那倒不是不可以。
特朗普这老头这几天的不吭声,没准儿心里正偷着乐呢,毕竟日本的钱包里还是有点硬货的。
日本当前军费占GDP比重约1.6%。高市早苗上台后雄心勃勃,宣称要在一年内将其提升至2%,明年国防预算同比增长9.4%。
她对国内的说辞颇为动听:大力扶持本土军工企业,推动国产采购与研发,能“肥水不流外人田”,多花钱用于国防还能带动就业,一举多得。
要是就剩下买,其实也不是坏事。和美国加深合作,强势绑定,被美国罩着,在亚太那不得横着走。
不过现实情况是,关于中国对日本两用物项的全面禁运,已过去数日,美国方面竟保持罕见的沉默,着实耐人寻味。
但是仔细想想也很合理。
美国眼里真正的对手只有中俄,就目前而言,俄罗斯的威胁显然要低于中国。美国看上去的所谓战略收缩更像是在积聚力量,只要委内瑞拉、伊朗能被美国搞定,然后把油价砸下去,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的俄罗斯就得垮掉。
按美国的这个战略企图,这会儿他还真顾不上日本,况且美国也不认为中国山寨他的长臂管辖能管住他向日本倒卖来自中国的原材料。毕竟他才是原创老师傅,花活谁玩得过他。不说别的,只要日本军工梦碎,美国军工复合体还不笑开花。
说到长臂管辖,作为一个谦虚的学生,咱真得感谢老美开源,不过这礼金就免了,毕竟日本如果只剩美国一个进货渠道,价格翻十倍随便买,美国然后去中国买。这味儿都让人怀疑中美讲好了,拿日本祭旗。
美国目前不管日本,当然还有更深的算计。日本这宠物,美国也养了也近百年,如今什么习性比我们了解,知道真被逼急了,日本不会像当年猥琐地悄悄穿越太平洋戳他美国主子的屁股。
但美国也不敢让日本打头阵和我们玩命,得把日本摁住。日本如今什么水平,美国门清,一旦中国把日本彻底打服,美国失去这个好大儿,雅尔塔体系就崩了,美国的欧洲后院怎么办?所以日本哪怕就剩块兜裆布,也得撑着,给美国争取时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