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持续做大虚拟币,美元稳定币还能给美元霸权续命很久。这下咱们央行坐不住了,除了推行香港稳定币,也祭出了大杀招:将离岸人民币与黄金软性挂钩,具体做法就是在沙特、香港、新加坡、瑞士建立交割金库,目前沙特已经建立,香港也在6月底建立起来。
说起来很有意思,对美元釜底抽薪的这一招,其实是跟美国学的。
一个国家的货币要实现全球化,其实是很难的,并不是简单挂钩黄金就行,你首先得把你的货币散出去,如果大家手中都没你的货币,谈何成为世界货币?
但是,把你的钱散出去又存在风险。货币理论中有个“不可能三角”: 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就是我要自己决定加息、降息),汇率的稳定性(不要大幅波动),资本的完全流动性(资金自由进出)这三个目标,最多只能同时实现两个。
咱们国家选择的是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一方面是为了通过货币政策调控服务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货币币值的稳定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咱们牺牲的是资本的自由流动(直观体感就是你每年就5万美元外汇额度)。
所以,咱们想把人民币散出去,要解决三个问题:
1、信用问题,让大家相信你,这要看经济实力、政治影响力、军事实力等多方因素的综合,咱们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
2、流通问题。刚才讲了,咱们要保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稳定,所以存在资本管制,于是你相当于要在资本无法完全自由流动的情况下,让别人还愿意持有你。
3、贸易逆差问题。人民币散出去,意味着你是向外花钱的,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咱都是赚外国人的钱,能够赚咱们钱的国家就没几个。
综合这几条下来,你就知道选择在沙特建立黄金交割库有多聪明了。
首先,从持有意愿来说,其实全球各国都想持有人民币,因为你是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拿着人民币能买的东西最多。
其次,中国对沙特是贸易逆差,每年逆差,而且这个逆差是可以扩大的,咱国家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2%。
最后,在资本难以完全自由流通情况下,建立海外黄金交割库,意味着外国人拿的人民币不用跑到国内投资和兑换黄金,可以直接在海外用人民币投资黄金并且兑换成实物。这一方面解决了海外国家持有人民币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人民币的信用。\
当然,整个链条下来,最为关键的是脱离了美元,尤其是脱离了美元交易的SWIFT系统。
最后讲下为何目前这招是跟美国学的。
美元变成世界货币其实是二战以后的事,当时美国持有全球75%黄金,于是约定美元挂钩黄金,这解决了大家持有意愿的问题,这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
为了把美元散出去让大家用起来,美国在二战结束后采取的办法是向欧洲国家援助,一方面输出美元,另一方面解决国内产能过剩;而其他国家则通过贸易逆差把美元回流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后来美国慢慢变成贸易逆差国了,其他国家手中的美元越来越多,于是开始挤兑黄金,于是美国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这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
但是,那个时候各国已经持有很多美元了,他们最终还是通过投资美债、美股的方法把美元回流美国,这就是美元循环的2.0版本。
咱们人民币国际化,最终也要走向2.0版本,要让国际资本投资国内资产,这是比较长远的事。但是,在此之前,无论是美元体系的瓦解,还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黄金依然是长期受益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