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忽然刷到一个视频,河南一位家长因为女儿考了288分,竟然全家欢呼雀跃,而且还跑到饭店去庆祝。
河南是个工业不是很发达的农业大省,人口众多,很多人把升学考试进入体制当官看得很重要。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过这位女孩考得这么差还这么开心,这也太不按套路出牌了。
确实有点懵!按道理说这个分数是无法进入大学深造的,只能勉强拿到高中毕业证(200分以上能拿到高中毕业证) 。一般人考这点分数都会感到无地自容,找个地方偷偷躲起来,面壁思过,痛哭流涕!这位河南女生的家长竟然高兴得不得了,不仅如此,女生也笑得很灿烂。
难道是心理出问题了?或者是破罐子破摔,我们不得而知。
虽然现在很多大学生面临就业困难,但这并不是说大学毕业证缺少含金量,一些名牌大学重点院校的高材生,还是好就业的。
其实,我家大儿子今年也参加了高考,说实话,皇帝不急太监急,有时候当家长的比孩子都着急,不过老大学习一贯很好,这次高考发挥得很稳定,考了614分,在广东省排到12000名,可以上一个重点大学。
不过,我们全家人都很低调,丝毫没有人出去炫耀,更让我高兴的是,孩子知道考了这个成绩,一直很淡定,风雨不敬,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
当然,也没有摆酒席,我们认为没必要,学习好是孩子的天赋,也是孩子刻苦努力和自律的结果,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没有任何可以值得炫耀的。
我和老婆都是干自媒体的,我们十分清楚,天才必须有天赋才行,孩子没有兴趣天赋,不管怎么教都不行。一个孩子学习需要天赋,这就好比一只老鹰,生下来就会展翅高飞,长大了不用学习就能翱翔蓝天;一只鸡无论怎样刻苦努力,充其量最多只能飞上墙头,这不是努力不努力的问题,这是有没有天赋的问题。
天才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筛选的结果;人才是培养出来的,是发现培育的结果;庸才一般都很固执,不肯变通,到死都不肯开悟。
活了50多年,我发现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真的是无药可救,认知低的可怕,到最后死的时候还稀里糊涂。
但是非常可惜的是这些人要么很快乐,要么认为自己怀才不遇,感觉地球离开自己就不转了。
所以说人和人的差距比人和猪的差距都大,有一些人确实一辈子活在动物的思维当中,就是想着自己吃好喝好,也许是到世界上来凑数的吧。
因此天才绝不是培养出来的,只能发现拣选,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自由发挥就行了。
和这位女生的家长一样,我们对孩子的考试看得很淡,没有必要一直抓住昨天的光辉,一次高考并不能决定命运,只要孩子平安健康,遵纪守法,同样也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也有网友认为,这位女生的母亲是做自媒体的,这里面可能也有借机炒作蹭流量的嫌疑。
不过,即便是蹭流量,只要传播的是正能量,对社会有教育意义,能够提升民众的认知,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这一家人都很开通,并没有把学习成绩看的那么重要,而是把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品德教育放在首位,就冲这一点也应该为他们点赞!
当然了,作为家长,能有这种觉悟,能允许孩子考288分还欢天喜地,实属难得,只要孩子平安健康幸福就可以了,考试成绩并不重要,更关键的是,这是女生所有考试成绩最好的一次。
放眼当下,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真的不乐观,甚至有些大学生被迫送外卖跑滴滴。甚至有些父母有退休金的还选择了躺平,工作不好找,创业没把握,只能靠父母啃老本。
我很担忧的是很多孩子学习压力太大,父母的期望值太高,学校的压力也不小,以至于抑郁的学生越来越多;有很多大学生只知道学习,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根本不懂现实社会;也有一些人三观不正,怨天尤人,选择了躺平啃老。
中国人所有的奋斗主要是物质方面的,能够上升到精神层面的真不多。事实上越是那些看不见的思想和灵魂时刻指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决定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也许这个女孩可能真的不是读书的料,但这并不代表这个孩子以后会没有出息,也许她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挥着过人的天赋,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当年爱迪生很小的时候,好像是念小学吧,老师因为这个小孩存在智力障碍被勒令退学,是他的母亲隐瞒了真相,告诉他:老师说你是天才,学校已经教不了你了,以后就妈妈亲自教你吧。
从此,爱迪生相信自己是天才,在母亲的帮助和鼓励之下,他走上了发明创造的道路。
结果爱迪生成了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我们今天用的电灯就是他发明的,他是带给这个世界的光明使者。
其实我觉得中国现在的教育还需要大力改革,教育功利化,对孩子过分强调成绩,忽视道德和体育的教学,就会很容易培养出一批批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这样的人走上社会对国家产生危害很大。
我一直在思考,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无非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培养孩子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品行,端正的三观,另一个就是专注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其实我是不赞成刷题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正确,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答案。如果过度迷信权威,忽视孩子们的自由发展,兴趣开发,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品德的培养,这样的教育是不会成功的。
十年种树,百年树人,人才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和兴衰罔替。
不管孩子们考的高分还是低分,作为家长都应该平淡对待,我们要允许自己的孩子平庸,其实学习差的孩子也不一定平庸,往往在其他方面有着过人之处。
国人从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喜欢当人上人的感觉,中国有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社会,人们已经习惯了服从。历朝历代,普通人要想实现阶层晋升,一般都是通过开科取士,考中状元当大官,荣华富贵人上人。
我们这个民族不信神,信自己,信金钱的魅力,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财神,只有中国普遍有天价彩礼。自古相信家天下,尊卑有序,一家人很热情,对于上面的领导很敬重,但是对于外边的人就可有可无了。
很多本来很贫穷的人,小时候吃了很多苦,但是长大以后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自我膨胀,这一方面的人太多了。这说明了后天的社会环境对孩子们的影响真的很大。
当有人发现只要是只要搞好关系让领导开心就能步步高升的话,他还有心思认真做事吗?
很多时候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是做给人看的,包括父母去世出丧也是,其中有不少表演的成分,人和人之间不断的攀比内耗,毫无疑问就会加大社会管理成本。
由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存在瑕疵,所以社会管理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有人管理的地方往往做的很好,没人管理的地方自行其是,往往搞的一套糊涂。
去年我从湖南张家界一带开车回济南,经过湖南辰溪县火马冲,发现一个路边无人管理的停车休息点,我急忙停车休息。中国南方土地资源金贵,路边找个免费停车的地方真不容易。我发现这个休息点已经十分破烂,门窗损坏,大小便到处都是,让人心里十分膈应。
我想如果要是有人值守管理的话,情况可能要好得多,这说明了国人在自觉性方面还是有问题的。有人的时候做事认真,没人的时候可能就会马虎,心里始终缺乏一种自觉性。
良心这个东西在利益面前是靠不住的,只有信仰、敬畏和价值观才会给人增加一道道德的防线。
有很多去西藏旅游净化心灵的人,到处扔垃圾,以至于很多志愿者竟然捡不过来。这说明了,国人的素质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再回到高考女生身上,这种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确实给了女生很大信心,让她能够在备考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守住自己的心和底线,比什么都重要!
在很多家庭中,家长往往将目光聚焦在孩子的成绩排名上,忽略了孩子的努力过程。但是每一个人的天赋不一样,有的人喜欢学习,有的人看见书本头就大。如果不喜欢怎么能学好呢?
这个家庭的做法,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范例,表现出来与传统教育评价体系截然不同的价值逻辑。
高分考生受到关注正常,他们代表着教育成果中耀眼的部分。但是,我们不能忽视那些成绩并不突出,但同样努力奋斗的学生。绿叶和红花都很重要,缺一不可。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不是终点。高分固然好,代表着学生学业有成,但努力、进步同样值得尊重,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品行,拥有正确的三观都值得尊重。
这体现了一个人的成长和蜕变。
无论是高分考生老师的欢呼,还是低分考生全家的欢呼,都有不同的价值和意义。在教育的道路上,既要追求卓越,也要鼓励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个体。
苍鹰不用努力就可以在蓝天下飞翔,母鸡拼死拼活最多只能飞上墙头,每一个人的天赋不同,不必求全责备,这世界上不可能每个人都那么优秀。
做人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心和底线,只要有决心、有毅力,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实现自我突破。生活处处是课堂,这个世界上并不缺乏美丽,而是缺少发现美丽的眼睛。自己的心端正强大了,才能无惧人生风雨和各种挑战!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他们的努力过程,而不只是最终的结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