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大豆的老家,5000多年前,黄河流域的老祖宗就开始种大豆了。到了春秋战国,大豆已经是咱的主要粮食作物,跟稻、麦、粟、黍齐名,号称“五谷”。
宋朝时,种大豆的技术更上一层楼,产量蹭蹭涨。到了明清,大豆开始漂洋过海,成了出口的香饽饽。20世纪初,中国大豆出口量占全球的90%以上,那时候全世界提到大豆,都得点头说:“中国牛!”
可好景不长,20世纪后,中国的大豆产业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经济飞速发展,对大豆的需求像坐火箭一样往上窜,可国内产量却跟不上趟儿。
1995年,中国正式变成大豆净进口国,之后进口量一年比一年多。到了2023年,进口量高达9940.8万吨,占全球大豆贸易的60%以上,妥妥的全球第一大买家。
从出口大国到进口大国,这变化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背后有好几股力量在推。
中国经济起来了,老百姓日子好了,吃肉的量蹭蹭涨。大豆是喂猪喂鸡的主要饲料原料,需求自然跟着涨。据统计,2023年,中国肉类消费量达到9000万吨,比2000年多了快3倍。大豆有70%都拿去榨豆粕喂牲口,需求量能不大吗?
中国地就那么多,城市化一加速,耕地面积缩水,大豆种的地儿也少了。2023年,大豆种植面积1.02亿亩,比2000年少了近20%。再说产量,技术、品种啥的跟不上,平均每亩才132公斤,美国却能种出225公斤,差距不是一点半点。
90年代后,美国、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大搞大豆产业,产量高、价格低,把中国大豆挤出了国际市场。尤其是转基因技术一上马,人家的豆子又多又好,咱们的豆子自然卖不动了。
说到这儿,美国可不是啥好鸟。中美贸易战一打响,大豆就成了它手里的“武器”。
2018年,贸易战开打,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关税,咱们也不客气,反手对美国大豆加税。结果,美国大豆对华出口量腰斩,从2017年的3100多万吨跌到2018年的1664万吨。美国农民急得跳脚,特朗普只能掏钱补贴他们。
除了贸易战,美国还有不少阴招儿,想掐住咱们大豆的命脉。
美国是转基因大豆的老大,产量高、抗虫抗病,卖到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可这玩意儿有食品安全和生态风险,美国却不管不顾,大手一挥往咱们这儿推,想通过技术控制咱们的大豆产业。
美国有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全球大豆价格都看它眼色。美国投机者在这儿炒来炒去,价格忽高忽低,既赚了钱,又让咱们进口成本不稳定,吃了不少暗亏。
美国政府和大豆协会没少给中国施压,游说咱们放宽进口限制。表面上喊着“自由贸易”,实际上是想让咱们多买他们的豆子,少发展自己的产业。
美国想使坏,咱们也不是吃素的。这些年,中国已经攒了不少招儿,应对得有声有色。
政府这些年没少下本钱,2023年大豆种植补贴涨到每亩200元,比2018年翻了快一倍,农民种豆积极性高了不少。
科研院所也没闲着,像“中黄13”这样高产的好品种已经推出来了,每亩能收200多公斤,品质还好,市场抢着要。
像黑龙江这样的大豆老家,搞起了产业园区,把种植、加工、销售串起来,规模大了,竞争力自然就上去了。
巴西、阿根廷是大豆大户,咱们跟他们关系铁,2023年从巴西进口6153万吨,从阿根廷进口1035万吨,加起来占了进口量的七成多。
非洲地多,气候也好,中国企业跑去那儿种大豆,比如在赞比亚、莫桑比克建基地,效果挺不错。
俄罗斯就在旁边,土地多得很。2023年,咱们从那儿进口了快100万吨大豆,以后还能再多点。
现在有低蛋白日粮技术,猪饲料里豆粕能少用20%以上,省下不少大豆。科研人员在搞单细胞蛋白、植物蛋白这些新东西,以后能顶上大豆的部分缺口。政府推牛羊养殖,草食动物用不了多少豆粕,能减轻对大豆的压力。
在WTO和双边谈判里,咱们得硬气点,保住自己的利益。
跟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签协议,联手对付美国的贸易霸凌,供应稳了,心里也踏实。
未来挑战还有,但机会也不少。只要咱们接着搞创新、抓合作、强产业,大豆这事儿肯定能搞定。到时候,不光经济更硬气,老百姓的日子也能更滋润。
参考资料
大豆产量连续两年创新高 - 中国政府网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