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一共4980字0图,阅读大约需要10分钟。
01 最愚蠢的民族
02 美国敢“真的”下场吗?
03 伊朗人需要转变思维
这几天伊以冲突发展很迅速,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有很多观点想要聊一下,我们一个一个聊着走。
01 最愚蠢的民族
在我小时候,经常能听到一个说法:犹太人是最聪明的民族。
为了佐证这个说法,又是说诞生了多少科学家、商业大亨了;又是编故事,什么往书上涂蜂蜜,让小朋友爱上读书。
以至于到现在,很多老一辈的人可能听到犹太人,还是会说他们聪明。
但真的是这样吗?
我个人认为犹太人是有小聪明的,它们做过最聪明的事,就是借用了二战犹太人遭受迫害,再通过寄生美国这个超级大国,通过舆论宣传让犹太人成为了“最完美的受害者”。
甚至还给自己搞到一片土地,也就是现在巴勒斯坦地区,还成立了自己的国家。
但同时犹太人又是愚蠢的,它愚蠢到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把自己“最完美受害者”这个身份给打破了。
因为它们至今还在对巴勒斯坦人进行系统性种族灭绝,在全世界范围内,连欧美国家的人们,都在一起声讨以色列。
甚至“小胡子”都被洗白了一半,大家玩梗说什么“我故意留了一部分,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我为什么要杀它们”。
前段时间不是有个中国女孩蒋雨融在哈佛毕业典礼上发言了嘛,国内有些媒体想要把她塑造成多么优秀和成功,但实际上不仅国内,在国外她的本次发言也并不出众。
横向对比一下,相比于蒋小姐无病呻吟说什么女孩没有卫生巾,最近几年高校的毕业演讲,基本上都会提到巴以冲突,顺便抨击以色列人。
甚至就是2025年麻省理工的毕业演讲,一个黑皮肤小妹妹,准备了2份稿子,给校方的是没有以色列内容的,然后实际演讲的同样在呼吁大家关注以色列灭绝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前段时间特朗普对美国高校这么愤怒呢,还要封杀哈佛国际留学生呢。
所以那个什么蒋小姐,很明显就是哈佛推出来安抚特朗普的,毕竟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说不定给你搞什么阴阳发言稿。
但中国这种精致利己主义者出去读书,还读的国际关系专业的人,这不手拿把掐拿捏嘛,这群人就不敢说犹太人坏话,毕竟没什么真材实料,还要靠犹太大佬们资助的嘛。
延伸有点多,我们再收回来。
犹太人更加愚蠢的是对国际局势的判断,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它们能在群狼环伺的中东建国,不是它们有多么厉害,本质上是美国需要这么一个以色列国,来成为美国嵌入中东的“黑手套”,为美国做坏事。
几次中东战争打下来,不是说周边国家打不赢以色列,而是每次到关键时刻,总有欧美国家介入战争,最终周边这群国家也是看清楚了,只要美国不倒,以色列也就搞不定。
但愚蠢的以色列,却把这一切,当成了理所应当,就真的在中东地区各种搞事。
你要说还是上个世纪,美国一家独大也就罢了,但当前国际局势变化如此巨大。
首先是战争形态不一样了。
上个世纪不管怎么打,总要通过地面部队配合空中力量来达成战略目标,但现在不一样了啊,通过导弹和无人机,完全可以进行价格低廉,但效果持续的战争。
问题还是在于以色列国土面积太小了,包含侵占巴勒斯坦的土地,也就2.5万平方公里,完全没有战略纵深,所以它们必须要仰仗高技术的防控系统来保证安全。
以色列的防控系统“铁穹”确实好用,但完全不考虑弹药的消耗,以及总有漏网之鱼的情况吗?
伊朗前几轮的报复行动,确实有大量的导弹被以色列拦截了,但问题是,经过好几轮的发射,伊朗也发现了,以色列弹药告罄了,越往后的轮次,成功率越来越高。
甚至还达成了“少量多次”的打法,按照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伊朗已经进行了20轮次的导弹攻击。
就这么慢慢耗,只要伊朗不是以占领以色列国土为目的,去进行地面交战,实际上当前这种少量且持续的交战手法,对以色列伤害非常大,能让以色列国家基本上停摆。
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以色列在呼吁其他国家一起来防御,因为它自己真的顶不住了。
但这就牵扯出第二个变化:舆论环境不一样了。
正如我上面说的,犹太人好不容易通过几十年建立起的“完美受害人”身份,被以色列短短几年全毁了。
以前中东战争的时候,可不只是美国一家下场哦,欧洲国家也是进行了支持的。
但这次以色列呼吁后,实际上响应的国家几乎没有,大家都在看美国的态度。
甚至就在美国,要完全帮助以色列来打这么一场战争,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当然不仅是对犹太人的负面舆论。
更重要的还是第三个变化:国际形势不一样了。
我说直白一点,美国已经不再是那个“秒天秒地”的超级大国了,就算美国真的直接下场帮助以色列打这么一仗。
请问:代价是什么呢?
代价是中俄两国会不遗余力地支持伊朗反霸权运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要的就是让美国再次陷入中东泥潭。
这样俄乌问题,俄罗斯方面压力会大大降低;而中国则是又能腾出好几年的时间,自由地发展,那美国还遏制个毛线啊。
包括美国现在制造业空心化,要完全支持以色列打这场持久战,美国吃得消吗?极大可能是美国就算下场了,以色列也不见得能打赢。
因为这场战斗别人伊朗就不会抱着打占领的思路来打,打的就是低成本,低烈度,但是持续影响的消耗战,这就是不可能失败的打法。
除非美国真的考虑要把伊朗扬了,但还是那句话,美国已经不行了,他扬不动伊朗,更别说后面还有中俄呢。
包括你看前几天巴基斯坦强硬发声,说以色列要是敢用核弹,他就对以色列也用核弹。
这话不仅是代表穆斯林国家说的,本质上还是因为背后有大哥,才这么硬气。
然后我们话题再说回来。
除开上面说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最愚蠢的就是,以色列其实真的不应该发动这场战争,或者说,就算想要搞事,真的不应该用如此侵入性的战争行为来做。
你看之前伊朗不管是领导人也好,还是科学家也好,时不时被美以暗杀,伊朗方面向来是比较克制的。
但本次这种直接大规模袭击伊朗的做法,不仅打击了伊朗高层和科学家,还对伊朗普通民众造成了大量伤亡。
实际上是帮助了伊朗人进行了一次国内统一战线,之前我们有聊过伊朗其实本身内部就比较分裂。
包括是否拥核这件事大家的态度就不太一样,所以之前有些人被暗杀,伊朗还有人会高兴庆祝。
但以色列本次这么一打,直接把别人中间派打没了,你这不妥妥就是在告诉伊朗人,明明都要谈判了,我们根本就不管你伊朗是否拥核,实际上就是要抹除你们的军事科技嘛。
有了这层影响,就算伊朗哈梅内伊想要“不扩大影响”,实际上都比较难了,毕竟国内民意会倒逼他必须要狠狠地报复以色列。
只不过没成想,原来以色列也是一个纸老虎,以前自己各种谨慎,还是“打得一拳开”好。
02 美国敢“真的”下场吗?
然后话题进入美国这边。
虽然一开始网络舆论可以引导以色列“赢赢赢”,毕竟国际上人们常用媒体很多都是美国的,甚至是犹太人掌握的。
但是战线不会说谎,当美国开始调兵遣将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知道了,以色列在伊朗的报复下,可能有点支持不住了。
说实话,起初,不仅是我,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认为美国会真的下场。
原因就如同上述所说,美国当前的国力,已经做不到同时打俄罗斯、伊朗、中国,这三条战线。
实际上相比于俄罗斯和中国来说,伊朗本身更应该是优先级更低的目标。
毕竟中俄和美国本质上是系统性的竞争关系。
俄罗斯有两层原因,第一层是历史军事遗产过于巨大,卧榻之下岂容他人安睡,所以美国不希望有这么一个不受控制的大国,有能力和美国做到相互毁灭。
所以才需要持续打压俄罗斯,目的是让俄罗斯有机会能持续分裂,最终变成一个个可以拿捏的国家,可以参考乌克兰。
另一层原因则是,美国需要利用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从而通过北约,来满足自身对欧洲的控制。
而中国都不用说太多,这是一个有史以来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国家,不管是从经济、军事、外交、组织力、工业能力,等各个方向都全面接近甚至超过美国的国家。
甚至相对于俄罗斯来说,中美两国本质上更是你死我活的关系。
虽然我们外交口令上一直在说“太平洋很大,能容得下中美两个国家”。
但现实就是,中国只要继续发展,实际上就会损害美国的利益,世界资源就这么多,经济蛋糕就这么大,在人类没有再一次进行生产力大爆发之前,就是你多吃一口我就少吃一口。
而且最糟糕的是,像美国这样,国内问题严重,需要通过全球霸权的影响力来维持自己正常运转的国家来说。
一旦美国失去全球霸权,它其实也很难成为一个区域性霸权,极有可能会爆发内战。
亦或者没了军事霸权、美元霸权的影响,它更是无法支撑“美国梦”,自然会失去对全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最终在科技竞争中,慢慢落于下风。
反正最终就一个道理,美国是万万不能深陷中东泥潭,否则当下美国为对抗中国所做的所有努力和资源准备,都将付诸东流,也就再也不可能遏制得住中国的复兴。
结果没想到,一觉醒来,就发现美国“下场”了,直接B2轰炸机炸伊朗核设施。
但这里我还是要重申,只要美国还是一个理性的国家,它后续还是不会继续扩大战争烈度。
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迹象,比如美国刚炸完,就要求伊朗赶紧投降;然后美国民主党那边发声说特朗普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就私自袭击了伊朗,说要弹劾特朗普。
甚至还有小道消息说,美国袭击前,通过秘密渠道提前给伊朗报备了的,所以最终成果里面实际上伊朗核设施并未损毁。
反正当前的状态,更像是美国要为以色列出头,想要逼伊朗赶紧停止打以色列。
但问题就在于这个手法也太奇葩了,前脚轰炸别人,后脚想要对面议和,这脑回路很难让人琢磨请。
实际上跟以色列内塔尼亚胡也是一个路子,总觉得只要第一时间表现出自己的军事能力,就能让对面害怕得赶紧求饶。
还是那句话:时代不同了啊。
我这边分析后续美国应该是不会有更进一步的动作,他的目的是想要伊朗赶紧停了,以色列支撑不住了。
所以应该会和伊朗这边提出一些关于取消制裁、签订对伊朗更友好的伊核协定内容,只不过伊朗那边到底停不停的下来,这事也另说。
当然如果特朗普真的脑子不清醒,就是要下场解决伊朗,那我只能说中国国运确实好得没边了。
利用伊朗持续给美国放血,甚至顺手就把台湾收复了,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
但不管是哪种,以色列的下场都会很难看,要不说能流亡了几千年的民族,确实有它的道理。
03 伊朗人需要转变思维
最后再说一下伊朗人。
之前文章我说过一个对伊朗人的评价:拥核的胆子没有,但借着拥核的名义想要获取更多利益的胆子倒是有,还很大!
后面我又研究了一下,发现其实这个获取更多利益,也不仅仅是针对美西方,本身也包含了中国,这也就是为啥它老是背刺中国的原因。
本质上还是它们认为,相比于中俄和美国的竞争态势,伊朗和美国并不属于你死我活的关系。
中俄这两个都是大国,大国是没有资格投降的,但伊朗是一个区域大国,它和美国还是有合作发展的机会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伊朗内部有这么多亲西方的民众,因为他们本来就觉得,自己更加属于美西方这个意识形态,同时也能达成和平共处的关系。
相反,对中国来说,这就是要和美国你死我活的关系,所以伊朗就可以从中通过站队来获取最大的利益。
反正你中国对抗美国需要帮手,所以别说什么“中俄伊反霸权联盟”,那是你们中俄要真实面对的事,跟我伊朗有啥关系。
如果你们真的想要伊朗来帮助你们,那你们就要付出更多的利益和代价。
这就是伊朗人那矛盾扭曲的心理。
所以从始至终,他们没有把自己当成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面,能影响国际局势的棋手,而是把自己当成了可以被各家棋手拉拢的对象,所以行为才这么抽象。
但我还是说,他们一直小看了中国。
实际上中国和美西方的斗争,从来都没有想过需要借用其他国家的力量才能达成目的。
朋友肯定是多多益善,但底线思维让我们必须要思考以一己之力对抗全世界的情况可能发生。
所以伊朗和我们一起反霸权,我们肯定高兴,但要是借用这个来要挟我们,甚至背刺我们,我们肯定是不会让他得了便宜还卖乖的。
本质上当下的情形,非常像中国打抗美援朝的情况。
中国要想得到苏联的帮助,就必须要先打赢胜仗,要打出自己的统战价值,然后苏联就会给我们带来喀秋莎,给我们带来米格走廊,给我们带来156个工业项目。
同理,伊朗要想得到中国的援助,必须要真刀真枪地和以色列、美国打上这么一场,让我们看到伊朗的决心。
你伊朗不是为了我中国而活,你是为了你自己的生存状态,在和霸权拼命。
只有这个时候,中俄才能真的信任你,自然后续源源不断的支持就来了。
有中俄在旁边,还能真的让你伊朗被美国打亡国咯?
所以伊朗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转变思维,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独立的国家,要把自己当成可以影响世界格局的棋手,这需要他们通过流血牺牲打出来。
而对我们来说,再等等,让伊朗再多受点苦,真正看清美西方的态度,最终没有办法做墙头草的时候,就是我们下场的最好时机。
我是Marx乖巧,为您送上时政热点的思考。
如果您觉得写得还行的话,请点赞关注转发吧,谢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